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崇州天演博物馆:世界最大古生物化石馆藏地

来源:四川发布(原标题:世界最大古生物化石在成都崇州) 发布时间:2022-12-09 13:54:51 浏览次数: 【字体:

崇州天演博物馆

世界最大古生物化石馆藏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202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后强教授一行专程赴成都崇州市天演博物馆调研。

崇州天演博物馆成立于2016年5月,全馆面积23800㎡,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中国古生物学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生物演化重点实验室化石保护与研究中心,是成都唯一一家以地质古生物为主的非国有自然科学博物馆,主要从事地质、古生物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普及教育、保护修复、展览展示和文创开发等工作。

崇州天演博物馆现馆藏标本近5万件,时间跨度26亿年,标本科目属种序列齐全,仅恐龙就有70余种,更有震撼世人的长达39.8m的马门溪龙(恐龙)化石、面积达185㎡的世界最大创孔海百合化石、长达2.1米的缅甸陆龟化石、长达12m的关岭双鱼龙化石等。特别是博物馆内的世界最大的单株海百合化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群体海百合化石、世界上最大的鱼化石墙、世界上最大的蛙化石墙、世界最大的恐龙足迹化石、世界上最大的龟化石、世界上最大的鱼龙化石,多个“世界第一”令人惊叹不已,连连称道!

李后强在调研中说,“真没想到成都有这么多稀世珍宝,可见崇州藏而不露,好东西在民间。”他指出,古生物化石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历史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好好研究、好好利用,切实发挥好科研科普作用。李后强特别强调,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引进世界一流策划机构,大胆谋划、科学规划,联手国有资本建设好“国际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为四川再添一道文化风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成都贡献!

四川省委党校、成都市社科院、彭州市宝山企业集团和崇州市相关专家、学者、领导参加调研或交流。

来源:四川发布(原标题:世界最大古生物化石在成都崇州)

来源: 四川发布(原标题:世界最大古生物化石在成都崇州)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