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追忆特辑】江泽民:​伟大的“两弹一星”事业产生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作者:一缕晨曦 来源:曙光初照902 发布时间:2022-12-07 13:54:54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泽民:伟大的“两弹一星”事业产生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江泽民同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提出者。

1999年9月18日,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正是在这次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在讲话中提出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江泽民说: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广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在这里,江泽民同志把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概括为24个字,即:

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 勇于登攀

2021年9月30日,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批准发布了中宣部梳理的 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精神之一。

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两弹一星”研制者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怀着强烈的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许多功成名就、才华横溢的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许多研制工作者甘当无名英雄,隐姓埋名,默默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写就了一部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丽史诗。

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者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风餐露宿,不辞辛劳,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他们运用有限的科研和试验手段,依靠科学,顽强拼搏,发愤图强,锐意创新,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他们所具有的惊人毅力和勇气,显示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三、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研制“两弹一星”的伟大历程中,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成千上万的科学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汇成了向现代科技高峰前进的浩浩荡荡的队伍。广大研制工作者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使我国科研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他们用自己的业绩,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创造史书写了新的光彩夺目的篇章。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总结说:“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活生生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一伟大精神,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奋勇开拓的巨大推进力量。

江泽民同志所提出和精辟阐述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两弹一星”精神正在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不断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推动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不断创造出的非凡的人间奇迹。

谨以此文纪念和缅怀伟大的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

来源:曙光初照902

作者:一缕晨曦

来源: 曙光初照902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