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日斯满巴碉房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6-18 16:51:01 浏览次数: 【字体:

日斯满巴碉房

日斯满巴碉房的简介

日斯满巴碉房位于壤塘县宗科乡的石波寨,共9层,高25.6米,修建于元代,至今传承使用13代人。

日斯满巴碉房南临宗科至伊里公路,北依大山,东为农田,西靠寨子,是典型的嘉绒藏式建筑,为阿坝州已知年代最久、层数最多、最高的藏式传统民居建筑,体现了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审美意识,被誉为“藏族民房之王”,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日斯满巴碉房依山势而建,墙基北高南低,平面布局为长方形,下大上小、错落有致。自二层起,层层靠北,内收成台,如拾级阶梯一般。北石墙自底直通顶部,顶层面积仅为底层的六分之一,十分精美壮观。碉房底层是牲畜圈,二层北为厨房,南为客厅,三四层为寝室,五层为佛经堂,六层以上为杂物库房。二至九层均置木质走廊,用于晾晒粮食或乘凉。三四层还建有木质吊脚楼厕所,二层以上每层皆开有一扇大窗户和若干小窗孔,作通风或瞭望之用。

日斯满巴碉房的传说

相传,号称东土大王的嘉绒绰斯甲土司之子泽旺扎西,爱上了纯洁美丽的嘉绒藏族贫女蓉忠斯基,绰斯甲土司极力的反对他们俩的婚姻。但爱情的力量战胜了一切,泽旺扎西不顾父亲的坚决反对,坚持和蓉忠斯基成婚。绰斯甲土司悲愤交加将泽旺扎西夫妇流放至嘉绒西部地区。但心疼儿子的绰斯甲土司不忍泽旺扎西受苦,派已经出家的弟弟前去照管儿子。泽旺扎西和蓉忠斯基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故土,渡过滔滔的杜柯河,翻过莽莽的群山,当到达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石波寨时,与奉命前来照看的叔父相遇,并在叔父的帮助下修筑了这座典型的藏族碉房。

当时绰斯甲土司规定平民建房不得高于3层,土官、贵族建房不得高于5层,而日斯满巴碉房却高9层,这充分体现了绰斯甲土司对儿子的宽容和疼爱。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壤塘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