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涉藏金石文献展”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0-03 14:0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王海磬)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涉藏金石文献展”26日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70余幅涉藏金石拓片,以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为依据,用珍贵的历史遗迹充分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要理念。展览分为“见证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见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多姿多彩的涉藏金石文献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个单元,旨在深入宣传和引导各族群众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助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涉藏金石文献作为历史上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遗产,其内容主要包括敕谕碑、会盟碑、纪事碑、颁赏碑、封赠碑、祭祀碑、墓志铭、牌匾、铭文、摩崖石刻等,遍布我国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以及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历经沧桑的“石写的历史”,有力证明了我国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的历史事实。同时,涉藏金石文献也是证史、补史、存史、资政的珍贵文献,是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03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