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四姑娘山的传说 朝山会还有你想知道的这些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4-24 11:2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姑娘山的传说朝山会还有你想知道的这些

四姑娘山位于小金县境内

被誉为东方圣山

是藏语“斯古拉”的汉语谐音

意为保驾山神

是嘉绒藏族心目中的神山

每年农历五月初四,当地藏族群众都要组织隆重的朝山祭祀活动,朝拜四姑娘山,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运昌盛。

斯古拉的传说

在青藏高原的神山谱系中,四姑娘山从属于墨尔多神山。墨尔多山起于阿坝州鹧鸪山,如龙盘展延绵上千里,主峰5000米。墨尔多神山的朝山仪式是每年七月初十,除朝山会的宗教性质外,在四姑娘山地区关于朝山会的来历还有着不少美丽的传说,虽版本不同,情节各异,但这些传说的核心,均是四姑娘山由四位美丽的藏族姑娘化身而成。

转山(刘国兴 摄)

相传 在一个非常久远的年代,日隆镇(今四姑娘山镇)樟木寨的护寨人阿郎巴依有四个十分美丽的女儿。四个女儿中最漂亮的要算四姑娘。不久,从外乡来了一个叫麻尔多拉的魔王,作恶多端,危害百姓,每月要吃掉一个人的心脏,喝掉一个人的血。魔王打听到阿郎巴依有四个漂亮的女儿,就想将她们占为自己的妻妾。为保卫家园,也为护卫自己的女儿,阿郎巴依毅然同麻尔多拉展开了决斗。决斗中,阿郎巴依虽打伤了魔王并赶跑了他,但自己也被魔王施阴谋害死。阿郎巴依死后化成了巴朗山(藏语即为“阿郎巴依”),他的妻子夏姆则化成了山上的红柳林,继续守护着当地人民。

献哈达(刘国兴 摄)

魔王麻尔多拉听说阿郎巴依化成了山峰,心想再无人能与他为敌,便重新潜回日隆镇,使老百姓不得安宁。四个姑娘决心像父亲那样同魔王战斗到底,守卫她们的家园。三个姐姐与魔王厮杀渐渐无力抵挡,便变成了三座雪山压在魔王的身上,眼看三个姐姐压不住了,四姑娘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座更为雄伟的雪山,重重地压在魔王的胸膛上,最终消灭了魔王。最后,四个姑娘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赞拉河谷的平静,让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充满着灵性。村民们看到四位活泼可爱的姑娘转眼之间变成挺拔的雪峰耸立在眼前,不由痛哭失声,跪倒在地,顶礼膜拜。

朝山会的起源

朝山文化的本质,是人们对于自然地理等常识了解不多,产生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实际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四姑娘山朝山文化要追溯到1400多年前,公元7世纪,原始宗教—苯波教传入阿坝地区,该教认为万物都有“灵”,山有山神、水有水神,树有树神……因此,当地藏族群众一直视四姑娘山为庇佑地方平安的山神。

朝拜(刘国兴 摄)

该地区举办朝山会可追溯到300多年前。每年农历五月初三、初四两天,四姑娘山附近“四寨两索”(四寨:咯喇寨—今四姑娘山镇长坪村一带、樟木寨—今四姑娘山镇长坪村二组一带、达扎寨—今四姑娘山镇金锋村一带、玛勒寨—今四姑娘山镇双碉村一带;两索:尕吧德索—今达维镇滴水村一组至六组一带、打滚坡德索—今达维镇滴水村七组和八组一带)的人们会到四姑娘山举行朝山仪式,人们称之为“四姑娘山朝山会”,藏名“旦木泽”。三百多年前,“四寨两索”的头人轮流主持朝山会,具体负责祭祀活动,每六年为一个周期。

民俗文化的盛宴

这一古老的习俗传承至今,已成为阿坝州“端午祭”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是小金县对外宣传嘉绒民俗文化和旅游形象的节日文化品牌。2006年9月21日,四姑娘山朝山会被列为第一批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抛洒龙达(刘国兴 摄)

小金县坚持还俗于民、还节于民的办会理念和安全、隆重、创新、节俭的办会原则,守正创新,把“朝山”与“转山”相结合,“仪式”与“户外”相融合,不断丰富和拓展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的文化内涵。朝山会举办期间,当地各族群众以及外地游客以圣山之名相聚四姑娘山,在盛大古朴的朝山仪式和欢乐的民族歌舞中,朝拜神山,祈福平安。大家走亲访友,互送祝福,体验厚重的民俗文化,品尝地道的藏地美味,采购绿色的生态产品。

锅庄舞(刘国兴 摄)

除传统朝山活动外,近几年还举办了川西北嘉绒藏歌会、“斯古拉之夜”千人露营摇滚音乐会、非遗主题文化演出以及越野跑、赛马等活动,让“朝山”与音乐季、体育活动相融合,全方位展示小金嘉绒藏族古朴厚重的民俗文化,引领新时代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川西北嘉绒藏歌会(刘国兴摄)

来源: 志中阿坝

供稿:小金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