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理县藏历年(甲烈节)的传说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3-03 14: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理县藏历年(甲烈节)的传说

理县地区每年农历冬月十三日是藏历年,也称“甲烈节”,其来历源于一段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户年过五旬的老两口家里,降生了一个奇特的孩子,名叫额尔东。他刚出生就能吃一升糌粑,老两口因家贫如洗,无力供养,只能忍痛将其送进深山老林。老两口在密林深处为额尔东搭了一个棚子,并将家中仅有的一点食物留给他。三天后,老阿妈怀着内疚和不安的心情,再次来到深山老林探望额尔东,她走到额尔东的棚地,原来建的棚子不见了,呈现在面前的是一幢高大的简易木屋。老阿妈走近木屋,站在门边悄悄地往里看,只见屋内烈火熊熊、烟雾缭绕,一个虎背熊腰的大力士正坐在火塘边烤野兽肉。他一边烤一边大口大口地吃,油烟弥漫,香气四溢。老阿妈惊呆了,她不敢相信这一切,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大力士会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她不敢贸然进门相认,只能面对亲生骨肉流泪。额尔东猛抬头,见一位满头银发、身体瘦弱的老阿妈站在门边,满含泪水地盯着他,他马上站起来,将老阿妈扶进屋内,让老阿妈坐在火塘边。额尔东一边给老阿妈烤熟的野兽肉,一边向火塘里添加柴火,让她暖一暖冻僵的身子。额尔东问起老阿妈的家庭情况。当得知老阿妈家中只有老两口,既缺劳力又无帮手,生活过得十分困苦时,额尔东说:“老阿妈,我一人生活在这里,如果你们二老愿意,就收下我做你们的儿子吧!”老阿妈激动万分,满含热泪地点头答应了。

米亚罗

下午,老阿妈准备起身下山,额尔东将屋内积存的野兽肉、油装了一口袋,送给老阿妈,还说:“今后生活上有困难,就到山上来找我。”额尔东把老阿妈送至山口,娘俩相互挥手告别。老阿妈快步走下山去, 她急切地想将儿子的情况告诉老伴。

老阿妈从深山老林背回不少野兽肉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到部落首领耳里。人们都说深山里有一个大力士,他力大无比,任何野兽都不是他的对手,他食量很大,一天要吃一头野牛、两只野羊、三只野兔。部落首领听后,十分惧怕大力士侵害本部落利益,更怕大力士威胁他的权势,便以大力士长期在本部落辖区居住,会消耗尽百姓的生活来源为借口,挑动百姓上山驱赶大力士。为了百姓安全,额尔东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生养自己的热土,到离部落很远的后山生活。

米亚罗

三年过去了,理县窜来了以卡巴劳让为首的一伙妖魔,他们到处抓孩子吃肉喝血,人们无力抵抗,只得拖儿带母离开家园,躲藏在深山老林中。额尔东知道这一消息后,为拯救部落民众,他赶回部落与妖魔展开了一场搏斗。经过数月苦战、恶战,在兔月十三日,终将一伙妖魔扫尽,额尔东也因耗尽自身的精血,含笑离开人世。从此,理县的嘉绒藏族人民过上了宁静的生活。为永远铭记额尔东的恩德,永远怀念这位英雄,人们将水子兔月十三日(即农历冬月十三日)作为喜庆纪念日。年年庆祝,岁岁怀念。

随着时光流逝,每年兔月十三日便成为了理县地区的藏历年。据传,开始时,纪念日在理县嘉绒地区还不完全统一,当时是按额尔东降魔除妖的先后顺序决定纪念日的(即从农历十月三日起,到十一月十三日止)。后来,才逐步统一为每年农历冬月十三日。直到今天,虽纪念形式多种多样,或表演歌舞,或表演藏戏、或做“甲烈”(人形馍馍)供奉于神位,但纪念额尔东的目的却是相同的。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理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