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若木纽——嘉绒地区看花节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10-20 10:43:23 浏览次数: 【字体:

若木纽

嘉绒地区看花节

每年农历5月中旬至7月底之间,四川马尔康地区的嘉绒藏族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看花节活动。看花节,藏语名叫“若木纽”。每年看花节开始时间不一样,每次都要请高僧大德推测确定。“若木纽”节前,嘉绒地区村村寨寨都会举行隆重的敬奉山神的“日木确”仪式,这一仪式类似于其他民族的转山会。仪式后,“若木纽”正式开始。

看花节的地点,一般选择在各自然村寨附近,可根据各村人员忙闲情况具体商定看花节的时间。6-7月间,整个马尔康的山山寨寨都会搭起美丽的帐篷,跳起欢快的锅庄舞,举行藏族民间的各种体育活动。人们尽情地放松自己的心情、娱乐玩耍。

过看花节

“若木纽”节被认为既是嘉绒藏族地区祈福山神的日子,是人们玩坝子、耍帐篷、跳锅庄舞、开展体育竞技活动的日子,是整村人一起欢乐团聚的日子,看花赏景和男女青年恋爱的日子。远方的亲人都会赶回村来参加这嘉绒地区除春节外最隆重和最热闹的节日。

据说,在“日木确”仪式最早到达山顶的人,是一年里最吉祥的。当人们到达山顶时,将玛尼堆上的柏枝和松树枝的“意瓦”点燃,桑烟升起,喇嘛们开始诵起敬山神的经文,人们根据经文所念到的山神名字,向“意瓦”上不停地献上酒、糌粑、酥油、清水、糖果、面粉,让桑烟变得更浓——桑烟越大,人们美好的愿望就会更好送达给山神,山神也会更好地享受到人们给予他的食物。他们认为,山神与人一样有喜怒哀乐,需要万物滋养。

敬山神

敬山神“日木确”这一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日子,大概时间在每年农历五月上旬。每年这一日子,得请高僧大德测算后确定,整个藏族地区都会举行这样的祈福山神的“日木确”活动,每一座山峰上都会升起吉祥的桑烟。

敬山神

在嘉绒地区,最大的山神是“嘉绒墨尔多”圣山,传说他拥有1万个人和3万匹马的力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人们认为,有山有水就会有植物,就会有生命的诞生,故每座山都有山神居住,给每座山所有生命以平等的保护。如马尔康查北村的山神叫“嘉绒切索”,俄尔雅的叫“哦涞”。

敬山神

祭山仪式开始,喇嘛诵经声中,男人们在法师的带领下扛着风马旗,奔向玛尼堆,聚集在玛尼堆的周围转圈,并发出“啦甲洛”喜悦的呐喊声,释放着一种空前的愉悦。周围燃起柏枝点燃的桑烟,人们将白面、酒、酥油、麦穗、糖果抛向玛尼堆,供奉山神,滚滚桑烟使整个活动变得很神秘。男人们爬上玛尼堆把各自的风马旗插上,周围的人们开始向天空抛撒五彩斑斓的龙达,龙达随着山顶的微风飘散,随风而去,带走人们美好的愿望,过去一年的不如意随着这新的祈福一去不复返,忘掉不愉快重新燃起新的希望,有了更多希望的曙光!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马尔康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