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脱贫攻坚】永远跟党走 致富奔小康——家乡大凉山脱贫攻坚有感‖陈芳

作者:陈 芳(四川省公安厅特警总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3 20:42:51 浏览次数: 【字体:

永远跟党走 致富奔小康

家乡大凉山脱贫攻坚有感

陈 芳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100年风雨兼程的革命与建设道路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人民正坚定地迈着大步,跟着中国共产党向幸福美满的生活前进。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精准脱贫更加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个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儿女,我真心为家乡脱贫攻坚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脱贫后的彝族群众喜迎尝新米节(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20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在大凉山西昌市的农村,住着泥巴瓦房,喝着井水,捡着柴烧。小学读书走很远,中学时期全是走乡间道路,雨天一身泥,干天一身灰是求学路的真实写照。2000年上大学,梦寐以求地坐上火车,12小时能到绵阳市,已经能感到家乡和绵阳市的巨大差距;2003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6年,大学毕业后我到离家更远的雷波县(俗称大凉山东五县之一)工作,成了一名人民警察。路途的惊险把我初入警的喜悦吓得烟消云散:前往上班的200余公里道路全是多年失修的傍山险路,到处是塌方,几乎没有防护栏,惊魂未定地到县公安局报到,然后分到派出所,60余公里的路全是泥巴路,要开近2小时,途径约400米“没有石头的稍微平整点的泥巴路”时,车速可以稍快,接我的所长说“这段可是高速路哦”!那条雨天泥泞陷车,雪天结冰打滑依旧没有防护栏的路我走了2年。参加工作后,我到过很多大凉山的乡镇,更因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到更多的贫困家庭中,人畜同居的茅草屋、辍学在家的儿童少年、光鞋跑的小朋友、无钱医治的生病老人……家乡的贫穷落后,我至今记忆优新。

凉山三河村昔日农房(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但是永远跟党走,就会走出一片新天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脱贫星火连成片,我们党自上而下发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条战线投身脱贫攻坚,省市乡县村“五级书记”挂帅,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一时间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中涌现出了好多“第一书记”!他们不论是警察、公务员、教师、职工,或是企业员工,全都义无反顾、自告奋勇当上了“第一书记”,我的爱人也光荣地成为了雷波县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初到岗位的他们,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上下协调,从解决村民最基本的通水通电通路问题入手,与当地村民共同谋划产业发展之路,扶贫又扶智。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凉山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各类媒体上屡见报道。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事迹,激励着深陷贫困的凉山儿女。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援凉扶贫干部与当地党政干部更加坚定信心与决心,进一步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在上万名援凉扶贫干部和群众的辛苦努力背后,是大凉山翻天覆地的变化。“凉山巨变,一步跨千年”,大小凉山彝区的基础设置、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短板逐步补齐,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大大小小的“悬崖村”都已天堑变通途,我和爱人回家乡的道路不再陡峭惊险,村通公路硬化了,自来水接上了,彝家娃娃见了生人不再胆小躲藏了,移风易俗让广大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渐养成,政策支持资源倾斜让彝家劳动力走上产业发展之路,山区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大凉山。“彝家新寨瓦吉瓦”“出门就有公交车”“家门口就有卫生室、幼儿园”“娃娃去念书了”……群众的一句句真情实语,无不彰显凉山大地上的巨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图片来源:央广网)

老人们说:“60年前,共产党人带着彝族群众从奴隶制社会一步跨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而今彝区群众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将不落一人全面致富奔康。”

这就是永远跟党走的凉山儿女,跟着共产党,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这场脱贫攻坚战,带来的是凉山千村万落的嬗变!

1月10日11时10分,备受瞩目的成昆复线西昌西至攀枝花南段正式迎来了通车时刻,凉山州第一辆复兴号动车组驶出西昌西站,以时速160公里向攀枝花、昆明驶去,凉山州正式迈入“动车时代”(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时代,新跨越,对于大凉山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永远跟党走,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 芳(四川省公安厅特警总队)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