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文化交流】从追寻者到保护者——金丝猴文化学者、摄影家薛康把“中国双宝”邮集带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邓文博

作者:邓文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20:55:49 浏览次数: 【字体:

从追寻者到保护者

——金丝猴文化学者、摄影家薛康把“中国双宝”邮集带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邓文博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市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金丝猴文化学者薛康是参会的四川代表团成员之一。由他编组的《金丝猴——生态家园的精灵》《大熊猫——传播友谊的使者》两部邮集作品,会议期间进行线上展览。

川金丝猴(薛康 摄)

金丝猴和大熊猫并称“中国双宝”,是中国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的代表物种。目前,世界上已知的金丝猴主要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5个种。其中,川金丝猴分布最广,包括四川、陕西、甘肃、湖北。

薛康通过不懈努力,以摄影和邮集的独特视角,将平常难得一见的“中国双宝”带上联合国会议。

这位摄影师和这两个物种结缘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退休后踏上金丝猴摄影之旅 拍摄上万张野外活动照片

2015年,薛康从繁忙的岗位上退居二线,热爱摄影的他重拾相机,马不停蹄奔跑在摄影途中。而将镜头对准金丝猴,还来源于2016年的一次灵感。

“2016年是农历猴年,我和几个摄友商量,趁猴年的‘热度’拍摄一组关于金丝猴的作品。”薛康告诉笔者。想要拍摄金丝猴,还与他的家乡——四川雅安宝兴县有关。150多年前,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县科学发现新物种大熊猫和川金丝猴。作为生长在雅安宝兴,与大熊猫、川金丝猴同栖一隅的故乡人,不仅对故乡有着浓浓的情结,也对大熊猫、川金丝猴有格外的偏爱。

怀揣着对川金丝猴的热爱,薛康踏上了探寻川金丝猴的拍摄之旅。首站便来到了位于湖北省的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为川金丝猴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在这里,薛康一行的摄影团队见到了一只只川金丝猴在银装素裹的森林中穿梭、嬉戏的动人场景。薛康追寻着川金丝猴的身影,不断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有了良好的开端,寻找金丝猴的旅途便一路向前。之后,薛康先后奔波在川、滇、黔、鄂、陕等省份之间,行程数万公里,不仅拍摄了上万张不同种类金丝猴野外活动的照片,还与数百名从事金丝猴科研和保护的专家、学者、林业部门以及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学习,用文字和相机记录金丝猴目前的生存状态。

然而,长时间奔波于野外,虽然有风景相伴,但危险也时有发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4月在云南维西考察。”薛康说,当时为拍摄一只猴王,他长时间匍匐在草丛中等待,半夜回到住宿地时,才发现左胸处出现了一团黑色的异物,前往医院诊治时方知是蜱虫侵入皮肤,医生花了近半个小时才将蜱虫从肉中取出。“当时医生告诉我,幸好我对蜱虫的毒素没有过敏,如果有过敏反应后果很严重。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邮集作品亮相联合国会议 倡议并牵头《川金丝猴志》编纂工作

虽然有危险,但薛康摄影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数年间,薛康深入全国各地的金丝猴野外栖息地,全身心投入拍摄,拍下一幅幅生动活泼的金丝猴照片。随着对金丝猴生存现状的深入了解,薛康从单纯用相机记录,到开始思索如何呼吁全社会关注保护金丝猴这一濒危物种。基于自己的集邮爱好,在朋友们支持下,薛康将摄影与集邮结合起来,探索开辟了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薛康编组的首部开放类邮集《金丝猴——生态家园的精灵》一经问世,便受到广泛关注。同年8月,该邮集在“四川省第十三届邮展”上荣获开放类金奖;同年12月,该邮集又在“绵阳2017全国专项集邮展览”上荣获开放类“大镀金奖加特别奖”;2019年,该邮集再获“中国2019世界邮展开放类大银奖”。

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这部邮集作品在中国馆主展区进行线上展示。邮集共5框、60张贴片,有邮品199件、非邮品137件,图文并茂讲述了中外金丝猴爱好者在北京相遇后一起踏上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金丝猴“探秘之旅”的感人故事。邮集按“初识—探秘—深情—托梦”的逻辑主线,介绍了1869年5月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宝兴首次科学发现并亲自命名为“仰鼻猴”的相关资料等内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邮集中还使用二维码,设计制作了金丝猴在5种场景下的真实叫声,让观众直观感受到金丝猴的声音。

同时,薛康编组的另一部在2021年上海全国主体邮展上获得开放类大镀金奖的邮集《大熊猫——传播友谊的使者》也同步在中国馆地方展区中展出,该邮集共5框、60张贴片、105个品种、336件元素,讲述了法国友人来熊猫故乡参观访问以及熊猫家乡人回访法国的故事。

除了创作相关文艺作品,薛康也一直在积极努力、倡导对金丝猴的保护。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薛康以政协委员名义,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川金丝猴的提案,大力呼吁推进白河自然保护区建设。

大熊猫(薛康 摄)

如今,67岁的薛康依然奔波于金丝猴保护工作中,由他倡议并牵头的《川金丝猴志》编纂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邓文博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