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脱贫奔康】情系脱贫普查 爱献老区人民——记剑阁县市场监管局苟敬脱贫普查先进事迹‖赵立策 刘芳

作者:赵立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9 16:24:26 浏览次数: 【字体: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2020年7月7日,受剑阁县人民政府委派,剑阁县计量检定测试所副所长苟敬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派驻旺苍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的指导员。

精心准备 全力投入

领受任务后,苟敬立即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他认真学习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实施方案,熟记各项指标,做到入脑入心。他把一些重要数据抄在笔记本上,或拍在手机上,反复查看,增强记忆。对一些政策理解不准确的,就主动向别人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普查工作的流程和方法。

2020年7月19日,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组正式进驻旺苍县,苟敬被任命为第三组指导员。旺苍,是革命老区,是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战斗的地方。老区人民为了革命事业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他们中还有部分人生活还比较困难,脱贫攻坚普查,就是要查找问题,把党的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为保证普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他组织组内全体普查员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制定了普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预案。

求实认真 高效推进

2020年7月20日,在联络员带领下,苟敬到旺苍县普济镇对各村村表进行核实。针对有的贫困户子女服兵役是否要算家庭人口等问题,他都逐一耐心讲解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老百姓满意而归。针对有的贫困户对自身享受政策情况不清楚,他又及时联系镇上提供详细的政策清单。

结束第一天的入户普查工作后,苟敬召集全体普查员和普济镇相关人员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对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进行讨论,仔细核实普查员上传数据,将存在问题发回修改,把佐证资料不全的记录下来,要求镇上补充。一次,一位普查员将一户贫困户住房填为不安全,立刻引起苟敬的高度重视,他当即与普查员、联络员连夜赶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核实。

在每天乡镇召开的例会上,苟敬都会对一些重要指标进行强调,要求在没有认真核实的情况下,绝不允许随便填报,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普查员们也逐步熟悉了普查难点问题的处理方法,普查进度明显加快,但苟敬的核实工作量也因此大增,每天都是深夜两点后才能休息,从来不喝茶的他只能靠一杯浓茶提神。从驻地到村镇的路上就成为了他的休息时间,上车就抓紧时间睡一会儿,联络员说:“你们也太辛苦了!”苟敬说:“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还要保证质量,只能辛苦几天。”从那以后,为了能让他多睡几分钟,联络员和司机在车上都不说一句话。

战胜困难 圆满收官

经过十多天普查,他们来到普查的最后一站——高阳镇温泉村,这里居住着七户贫困户。村支部书记说:“进山单程要走四个多小时,全部走访完至少要七、八个小时。山里土质松软,经常会有落石,雨季还可能有滑坡,而且毒蛇遍布,野猪出没,非常危险,建议通过电话访问或通知贫困户下山访问。”苟敬决定自己一个人上去。普查组领导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在村支部书记陪同下,他穿着雨靴,披着雨衣向大山深处走去。来到一处滑坡路段,突然听到一片沙沙声,村支书大喊:“要滑坡了,快跑!”苟敬赶忙躲在一棵大树后面。只听一声巨响,一块巨石滚落下,刚好砸在他们刚才站立的地方。他和村支书急忙快速通过了这个危险路段。进入林区后,只见一条青竹蛇高昂着头,吐着信子冲了过来,村支书连忙拣起一根木棍,狠狠扫向青竹蛇的七寸,毒蛇应声倒下。好险!苟敬也被吓出一身冷汗。经过八个多小时艰苦爬涉,终于把山上最后一户贫困户走访完。而就在下山的路上,突然听到一阵轰隆隆的巨响,脚下的土地都在剧烈震动,只见离他们一百多米远的一座山体垮塌了下去,烟尘弥漫。苟敬这时却打趣地说道:“这是大山在和我们作道别。”

经过20余天艰苦奋战,普查队高质量完成了旺苍县2445户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苟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45岁的退伍军人,工作细致、踏实,勇挑重担,心系群众,敢打硬仗的精神,不仅成为脱贫户的知心人,也让每一位普查队员感到由衷地敬佩。

3406010bec7c4cfca14fd86d6d44fa5b.Jpeg

苟敬前往汉王山普查,路经树林休息

47901cfa52554e7e97c9bf7858cf2973.Jpeg

苟敬途经滑坡路段

作者:赵立策(笔名青苹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