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七夕特辑】伉俪情深 美丽人生——记20世纪80年代大学同班同学的婚恋生活

作者:韩菊白 温捷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2 14:59:37 浏览次数: 【字体:

伉俪情深 美丽人生

——记20世纪80年代大学同班同学的婚恋生活

韩菊白 温捷宁

婚姻的唯一伟大之处,在于唯一的爱情,两颗心的互相忠实!

——罗曼罗兰

世间最好的爱情,不是几句甜甜蜜蜜的情话,而是不离不弃、始终相守的陪伴!

——杨绛

身边好多朋友都很羡慕说:“温韩模式”的婚姻幸福美满;“温韩模式”的家庭事业双丰收;“温韩模式”的女儿出色优秀,全球名校毕业并事业有成!在庆祝“七夕国际夫妻节”的时刻,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温韩模式”的家庭爱情故事。

20个世纪80年代,是一个烟花与诗情迸发的年代,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情怀的年代。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当时的年轻人,那就是:年轻,单纯,真诚。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作为“60后”的应届高考生,孜孜以求、自强不息,一颗红心响应党的号召,于1984年的酷暑三伏之7月参加了全国高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丹桂飘香的金秋9月,我们怀揣梦想、满怀期待地踏入了大学校园,即当时的冶金部重点高校——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报效祖国,我们主动选择了建筑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求学有成后,为国家大兴土木搞基本建设作出贡献。

花季般的年龄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我们离开父母独自踏上征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大学校园;我们上课、自习、考试;我们沟通、交流、辩论,每天都在忙碌充实的学习生活中度过。我们的歌声与微笑、我们的汗水与足迹、我们的奋斗与青春,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我们在五一、国庆、元旦节假日,有时溜冰打篮球,有时爬山旅游,有时逛街看电影……大学校园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积极向上,难以忘怀!

随着紧张的学习生活,就到大二了,我的身边悄悄多了一位异性同班同学,他经常出现在我身边,不是跟我借用笔记,就是跟我探讨学习,还给我提供一些关于学习方面的信息和资料。慢慢地,我们一起上自习,一起做作业,还一起考前备战……我俩互相关心、共同进步,每天徜徉于书海,穿梭于教室、食堂、宿舍之间。我俩都是同频人,阳光、上进、正能量,还都是学生干部,一起入党宣誓,一起参加校学生会。

自从走在一起后,我俩的学习成绩更优异。我们唱歌、跳舞、弹吉他、跑步、游泳、打乒乓……寒暑假,我们一同参观北京名胜古迹,分享江南美景……处处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

我俩开始恋爱了!他就是温捷宁,我就是韩菊白。

光阴似箭,转眼已是1988年7月,我们已到毕业季节,本科四年的校园生活即将结束。我们漫步于校园的树林、小路、芳草地,回想四年校园生活带来的快乐时光,恋恋不舍……但我们更要肩负使命与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我们的热血与青春,用学到的知识与本领,付出实际行动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2018年,温捷宁与韩菊白在印度旅游合影

大学毕业后,有很多同学的恋爱就此结束画上了句号,而我俩自始至终的目标就是要在一起生活工作成为人生伴侣,当时也克服了种种困难,努力争取各种机会,一起走进内蒙古,入职包头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当时冶金部直属五大钢铁设计研究院之一)报到上岗,进入央企旱涝保收。

设计院主要面向全国各大钢铁公司,为业主设计厂房、办公楼及公辅设施特种结构等。当时设计院一共有几十个专业,首当其冲就属我俩的结构专业最忙、工作量最大。

设计院急需人才有用武之地,我们所学有所用也是人生幸事。在满负荷的工作氛围过去一年的时间,我俩就领证结婚了,同时双双都转为助理工程师,每天朝八晚六一起上班一起下班。我们的工作任务是设计图纸,而图纸就是工程师的语言,尤其我俩土建结构专业的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图纸量大,为完成进度,我们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每天忙碌充实、积极努力,并如饥似渴地向老同志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工作的第二年,我俩积极响应组织上的调动,前往海滨城市秦皇岛分院工作,设计院的营销目标要锁定整个东北、华北各大钢厂的设计任务,从此,我们就从内蒙古人变成了河北人。

1990年11月,我们的爱情结晶诞生了,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宝贝女儿的降临,一边增添了幸福和喜悦,一边生活节奏更加忙碌。我们不仅要将工作做好,也要把孩子带好,工作和生活都要兼顾,所以在之后的几年里,我们的模式经常是一人出差异地现场服务,另一人工作带孩子两不误,过两三个月再互换角色。由于各自工作的出色表现,我们的技术职称也从工程师提升到高级工程师,也同时获得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还多次荣获先进生产者称号。

有苗不愁长,眼看孩子在渐渐长大,从托儿所到幼儿园再到小学初中高中,其间我俩不仅锻炼孩子各方面的独立性,而且也不断给孩子创造更好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培养她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不仅是孩子的父母,也要做孩子的榜样,并和孩子一起成长。工作中我们互相鼓励、携手并进,生活中我们相敬如宾、相濡以沫。

20世纪90年代是如火如荼、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一个思想自由百花争艳的年代。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发展,知识分子对市场经济及创造价值的进一步认知,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下海潮”,我们也加入这股潮流,经多次斟酌商讨、考虑分析,温捷宁正式下海了,于2000年9月作为法定代表人注册钢结构建筑公司,韩菊白依然留在央企设计院工作,基本是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模式。

2016年,温捷宁与韩菊白在北京龙合公寓现场讨论方案

温捷宁放弃传统体制内的职位,转战到商海创业经商谋求发展,离开设计院成立民营企业,有一种自我突破和创新精神。面对复杂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经济,商场如战场,工作压力及精神压力逐渐加大。但是他积极向上、坚韧不拔、披荆斩棘、永不言败的铁人精神,既解决了大量上岗就业,也为社会税收做贡献,先后签订了几十个项目合同,涵盖了工业项目和民用项目,完成了很多业内有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遍布东三省、京津冀,有国内最大跨度69米的钢屋架、有国内最大直径8.5米的管道,还有国内第一个由华人设计施工的蹦极项目......其中有的项目,现场工作量之大、技术难度之高、施工进度又紧迫,温捷宁都以完胜的专业素质及职业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秉持这种拼搏奋进精神,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国家重大项目。其间,公司投资购置土地并建设自持的办公楼、综合楼及数据楼等几万平方米的固定资产。由于工作需要,又陆续注册了建筑设计公司、地基基础公司、建筑装饰公司,并在建筑结构相关刊物发表了3篇论文,获得两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被秦皇岛市评为民营企业家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挫折,市场营商环境的恶性竞争以及应收账款的艰难等,也导致公司陷入困境,但温捷宁没有被现状压垮,更没有停止脚步,总是积极乐观地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每一次遇到棘手问题,跌倒了再爬起来,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施工现场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俩一直并肩战斗、相互勉励、患难与共、同舟共济!

2020年,温捷宁与韩菊白在西藏旅游合影

为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更为了扩大企业经营范围以及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温捷宁又陆续注册了地产公司及商贸公司,而且还报名参加清华地产班及金融班学习深造,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于2014年被北方工业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温捷宁不断发扬企业家精神,以实际行动持续践行,履行责任、敢于担当、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随着公司的良性发展,我们一家三口也都在一起成长、夫唱妇随、尽享天伦之乐!

我这位女主人在央企工作近30年期间,一边在生活上关照全家人的饮食起居,做好后勤服务,一边帮老公出谋划策助力公司事务,一边在设计院不甘示弱、力争上游。从专业设计到技术管理到建筑院院长及支部书记,先后取得诸多荣誉,获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被评为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术专家,取得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能力资格,获得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编写并出版专业著作《钢结构设计与计算》。

父母是孩子的典范,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我们的感召和培养下,女儿高中毕业后,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学习,毕业后又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建筑高级设计专业深造硕士。在她留学期间,我们也经常去学校看望女儿,给她关爱呵护,给她精神慰藉,给她人生导向。女儿在哥大期间,担任学生会财政部长,还担任过哥伦比亚大学的形象大使……2015年学有所成后,我们鼓励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热爱祖国回报社会。她在国内公司任职,2018年作为设计总监,全面负责北京世园会植物馆项目,获得突出贡献奖。2019年5月,应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邀请,与美国建筑大师用英语现场直播世园会植物馆项目。2019年7月,北京《北广人物》专刊报道她的励志事迹。2019年11月,她代表公司在北京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该论坛由王岐山副主席主持,有更多国际国内大咖参加会议,如基辛格、比尔·盖茨、董建华、刘鹤……2020年负责在深圳的中国总部基地项目,其中有腾讯、华为、恒大……

2015年,本文作者爱女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全家合影留念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是对温捷宁最真实的写照。他不仅是好丈夫、好父亲,更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

感恩当下,感恩所有,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了“温韩模式”的爱情婚姻生活!

作者简介

韩菊白,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及清华大学MBA毕业。曾任中国冶金建设集团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院建筑设计院院长及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乌镇互联网平台公司数字技术工程规划专家、秦皇岛市运泽钢结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温捷宁,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及清华大学MBA毕业。先后任秦皇岛运泽钢结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市瀚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数银互联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北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秦皇岛市商会副会长、秦皇岛市甘肃商会副会长。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韩菊白 温捷宁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