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追忆特辑】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徐洪刚英雄群体

来源:宜宾史志(据《筠连县志》2005版) 发布时间:2022-12-06 12:55:42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徐洪刚英雄群体

1994年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张震等国家党政军领导接见了徐洪刚英雄群体,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徐洪刚英雄群体学习。

1994年2月5日,江泽民同志接见徐洪刚英雄群体

1993年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54782部队中士班长徐洪刚探亲假满归队,从云南省彝良县洛旺苗族乡探亲返回部队,坐汽车途经筠连巡司镇铁索桥附近时,为制止车上任永林、刘仕均等4名歹徒欺侮抢劫1名妇女,被歹徒连捅14刀。汽车司机唐向洪见情况危急,马上紧急停车,抓住任永林的胳膊,奋力夺下任永林手中滴血的尖刀。歹徒见众怒难犯,欲跳车奔逃,徐洪刚紧紧抓住任永林,又被刘仕均猛扎两刀,歹徒趁机冲出车外。徐洪刚捂住流出体外的肠子,仍奋不顾身和众人去追逃跑歹徒,追出50多米后身体不支倒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题词

这时,恰遇筠连县税务局公务车经过,筠连县税务局副局长詹本芳、办公室主任陈万兵、计财股长练一奇、司机杨佳义等5人立即将徐洪刚送往巡司镇医院。巡司镇医院副院长聂安琦及尹明先、何蓉、郭宗琪等医护人员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后,立即送筠连县人民医院抢救,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报案及向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报告并向徐洪刚所在部队、家里发报。有25年军龄的税务干部陈万兵具有丰富的急救经验,跪在车上,左手护着徐洪刚的头,右手护着徐洪刚的手,医生尹明先一手高高将输液瓶伸出车外向往来车辆示警,一手摸着徐洪刚脉搏,长达14公里有急转弯34处之多平常需半个小时车程的盘山公路,司机杨佳义用15分钟便送到了筠连县人民医院,为抢救徐洪刚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徐洪刚

到了筠连县人民医院后,副院长钱明及外科副主任林岭等负责抢救。其间,得到报告的常务副县长吴开良及县卫生、民政、综治等部门到医院坐镇指挥并召开紧急会议,就抢救、护理、缉凶、宣传等作出安排。经过长达150分钟手术后,徐洪刚脱离生命危险。当晚,徐洪刚见义勇为英勇事迹在筠连县有线电视滚动播出。18日,《四川日报》“天府快讯”栏目报道了徐洪刚见义勇为的事迹。筠连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全部领导前往探望徐洪刚,县直各机关单位、县城市民群众也先先后后、络绎不绝前来探视,送上鲜花、慰问品、慰问金。20日,筠连县委、县政府召开大会,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向徐洪刚学习,以徐洪刚为榜样,弘扬正气,扬善除恶。当晚,常务副县长吴开良发表电视讲话,学英雄、爱英雄的活动迅速在全县展开。在筠连住院期间,6000多名群众自发前去慰问。23日,四川电视台卫星频道报道了徐洪刚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的壮举。27日,徐洪刚伤势突然恶化,当晚转送宜宾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治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

9月1日,宜宾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向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求援,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派出教授到宜宾支援。2日,手术成功。17日,徐洪刚伤愈出院。11月10日,“8·17”案凶犯任永林被依法处决。1994年春节前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媒体,对徐洪刚见义勇为事迹进行多次报道,在全国军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题词

在接见了徐洪刚英雄群体后,江泽民同志题词:“向徐洪刚同志学习”。李鹏同志题词:“向见义勇为、不畏强暴的英雄战士徐洪刚同志学习”。刘华清同志题词:“以徐洪刚同志为榜样,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随后,全国掀起了学习徐洪刚英雄群体的高潮。

来源:宜宾史志(据《筠连县志》2005版)

来源: 宜宾史志(据《筠连县志》2005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