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雅石礼赞(一):雅石耀红新地标

作者:高富华 熊蕊 王金贵 王侃(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2 20:18:47 浏览次数: 【字体:

雅石礼赞(一)

雅石耀红新地标

编者按:首都北京从南至北的城市中轴线上,坐落着非凡建筑群,除了带有元明清特色的故宫、天坛、永定门一线的既有保护建筑外,还有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等一批近现代建筑。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也在这条中轴线上。

继毛主席纪念堂之后,承袭新中国经典建筑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成为首都北京中轴线上的最新红色地标。让四川雅安人自豪的是,毛主席纪念堂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都使用了来自雅安的“中国红”花岗石、“蜀白玉”汉白玉。

百年芳华,雅石礼赞——红色地标更加耀眼夺目。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这座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展览馆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的。从此,我们党有了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有了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有了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

2021年9月23日,碧空如洗,金秋的阳光洒向展览馆,恢弘的建筑泛起耀眼的光辉,我们一行走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这是一次追寻“雅石”进京之路的寻访,更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走过广场,穿过廊柱,踏进展厅,登上扶梯……我们个个心潮澎湃,“看到雅安石材在这座红色新地标建筑中占了这么大的体量,作为一名雅安人,太自豪了!”

这是属于雅安、属于雅安人的荣耀。

四大主题雕塑

凝铸百年奋斗历程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有序通过安检通道,来到展览馆西侧广场正中,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正前方,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

广场四角,《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大气磅礴。

信 仰

四大主题雕塑撼人心魄,生动恢弘的视觉形象,凝铸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展览馆的建材很多都取自革命圣地。这四组主题雕塑,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担纲创作,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艰辛场景、豪迈气概和必胜信心。四组大型雕塑的石材,全部来自雅安。”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魏艳告诉我们。

石材选择,是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难点。魏艳和专家团队奔赴全国各地的矿坑实地查看石材质量。从石材大小、曲直、粗细、密度等方面多次论证,最终选定夹金山的“蜀白玉”汉白玉。

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见证了党的光辉足迹。如今,夹金山下被誉为“天下第一白”的汉白玉,在艺术家的精雕细琢下,化作昂扬奋进的壮丽史诗,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跨越时空,代代相传。

站在广场东南角,仰头凝视《信仰》雕塑,71位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宣誓的形象带来直击灵魂的视觉震撼。顺着宣誓者的视线,是广场东北角的《伟业》雕塑,顺势环顾,西北角的《攻坚》和西南角的《追梦》巍然屹立。四座雕塑如四座山峰,拱卫着广场正中的五星红旗。

伟 业

雕塑《攻坚》前,展览馆安保人员王浩宇站得笔直,默默注视着熙来攘往的人群。“游客非常喜欢在这几座雕塑前留影,除了感叹雕塑精美、震撼之外,也非常好奇雕塑是不是由整块石材雕琢而成。”王浩宇对我们说。

攻 坚

时值正午,艳阳高悬,雕塑前合影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雕塑的背后,凝聚着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汗水。中央美术学院等四所大学的创作团队曾多次赶赴雅安,精挑细选了583块汉白玉,用276个栩栩如生的写实人物形象,完美塑造了《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长度各超15米、高度超8米,总重超2000吨的大型主题雕塑,让游客得以充分领略汉白玉雕塑带来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追 梦

28米高的廊柱

象征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28年艰辛历程

从高处俯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了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从侧面眺望,高大笔直的廊柱,让建筑彰显庄严厚重之感。

“整个建筑采用中式汉白玉廊柱设计,四周共有40根廊柱,其中东西两侧各有14根廊柱,柱身直径达1.5米,高28米,象征着我们党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28年艰辛历程。和广场主题雕塑一样,廊柱从柱基、柱身到额坊使用的石材,均来自雅安。”展览馆解说人员告诉我们。

廊柱下方,是两米多高的红色柱基,用材为“中国红”花岗石。柱基稳稳坐落地面,顺势仰望,红色柱基支撑的高大汉白玉柱身笔挺直上,牢牢托起展览馆。

“我从事石材生意十多年,见过不少石材建筑设计,但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样把石材本身特性与建筑美学、传统美学以及象征意义运用到如此极致的,还是第一次。”记者在现场采访游客,正好碰到一位从事石材经营的客商。

“纵观天然石材在各大经典建筑中的运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目前做得最好的之一。”魏艳说,14.7万平方米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无论是宏观风格还是微观细节,在顶级设计团队的处理下,白色汉白玉和红色花岗石被精妙运用,将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风格充分展现。

“真没想到雅安‘中国红’花岗石、‘蜀白玉’汉白玉两种石材特点这么明显,优势这么突出,心里真的非常自豪。”想到家乡的石材成为这座红色地标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访组成员都激动不已。

1960平方米红色序厅

铺展万山红遍的史诗级红色殿堂

拾级而上,从高高耸立的廊柱之间穿过,步入序厅,便置身于1960平方米的红色殿堂中。

泛着光亮的“中国红”花岗石地板倒映着15米高、40米宽的巨幅主题漆画《长城颂》,为整个空间铺展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长城巍峨的壮阔图景,宏大、庄重、肃穆的仪式感扑面而来。

光彩照人的“中国红”花岗石地板倒映着巨幅主题漆画《长城颂》

展厅内外,鲜艳夺目的红色主色调一脉相承,从直径两米多的大理石柱基,到1960平方米的红色花岗地铺板,所有红色石材均是雅安的“中国红”花岗石。

庄重、质朴、纯粹,正是“中国红”花岗石的本色。在这里,它象征着我们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作人员孟环宇带领采访组一行参观。

“在这里工作,尽管天天与党史相伴,但每一次参观,每一次讲解,都是自身的一次精神洗礼和提升。”孟环宇说。

“当年红军长征经过雅安,在雅安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警卫员胡长保为保护毛主席英勇牺牲在雅安。正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雅安大地,雅安人称‘中国红’花岗石为‘红军红’‘长征红’。”采访也是交流,当孟环宇听说“中国红”背后的故事后,她备受振奋,“看来‘中国红’不是简单的建筑材料,在它的背后还有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我要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其他讲解员。有机会一定去雅安这方红色热土看一看,实地感受红军长征精神。”

展览馆再现红军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的场景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走过广场,步入展厅,入眼所及,都是“蜀白玉”“中国红”的身影。与岁月同行,和党史相依,每一块“雅石”的背后,都在讲述着动人的故事,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走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脚下是北京的中轴线。沿着中轴线往南走,毛主席纪念堂就坐落在天安门广场上。雅安枣红色的花岗石,也在那里传承着新中国经典建筑的红色基因。

游客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高富华 熊蕊 王金贵 王侃(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