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七一特辑】中国共产党是南昌起义将士心中一盏明灯‖张佳玉

作者:张佳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1 19: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

是南昌起义将士心中一盏明灯

张佳玉

自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在这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中,南昌起义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鲜明坐标。

当白色恐怖笼罩的危难时刻,南昌起义坚定树起了革命大旗;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南昌起义是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人民军队史上均具有重要地位和伟大意义。南昌起义的将士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明确了革命目标是为了全国劳苦大众,看到了自身浴血奋战的价值,中国共产党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的人生。

我的爷爷张耀南就是南昌起义的将士,1925年贺龙元帅在澧州当镇守使时,我爷爷张耀南就成了他的兵。

1926年8月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出以共产党员周逸群为队长、由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宣传队,来到贺龙部队,受到官兵们热烈欢迎。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张开始影响广大官兵。我爷爷张耀南担任独立十五师师部副官后,与以周逸群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有了更多接触。

广大官兵通过参加政治讲习所的学习活动等,对中国共产党有了认识。这就是贺龙部队顺利参加南昌起义的思想基础。以前部队中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生存参加打仗,没有明确的目的。通过共产党人的宣传教育,广大官兵认识到拿起枪杆了是为了全国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有了明确的革命目标后,官兵们逐步向共产党靠近,有的很快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南昌起义的号角吹响后,将士们努力奋战,很快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斗志。后来由于国民党围追堵截,南昌起义失败,但中国共产党是南昌起义将士们心中的灯塔,指引着他们奔扑新的战场。

部队虽然被打散了,但将士们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没有变,跟着中国共产党拿起枪杆子闹革命的雄心没有变。部队在南下途中,在瑞金的一座学校里,由周逸群、谭平山介绍贺龙元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南昌起义将士贺锦斋与部队失去联系,他克服千难万险,辗转至上海,寻找党的组织,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贺锦斋根据党的指示,从上海经武汉回到荆江地区监利、石首一带开展武装斗争。

我爷爷张耀南在南昌起义失败后也回到了湖北监利一带寻找党组织,寻找革命力量。在得知贺锦斋回来后,马上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1928年1月,贺龙得知贺锦斋在洪湖藕池一带打游击,已经拉起了一支有100余人枪的农民武装。贺龙、周逸群决定立即去洪湖,他们乘船到了监利县的反嘴与贺锦斋队伍意外汇合,看到队伍中还有几个人是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战士,我爷爷张耀南就是其中之一,大家都非常激动。

在湖南湖北两省党组织领导下,贺龙元帅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壮大红四军队伍,创建湘鄂边根据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爷爷张耀南在湘鄂边根据地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192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誓言永远跟党走,毕生为人民。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爷爷张耀南跟着贺龙元帅不畏艰苦,南征北战,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一位普通士兵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毕生精力。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张佳玉(老红军、八一将士张耀南孙女,在党46年,退休前系中共澧县纪委、监察委公务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