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百年红色报纸主题展在昆明首展

作者:张杰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6:57:53 浏览次数: 【字体:

b2c5c0f6407449ba9428fe8a71e148a2.Jpeg

2022年6月29日上午9时,“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百年红色报纸主题展在昆明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隆重举行。

活动由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云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云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云南省教育基金会、云南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和云南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云南绿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和云南云文协文旅集团联合承办。

传承红色基因,赓写红色血脉,百年红色报纸主题展将精选出的不同时期200多版正版报纸复制件,分建党篇、建军篇、抗战篇、解放篇、建国篇、成就篇6个篇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之路和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用史实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df625ae8b41b403fa2cdca34971fbe22.Jpeg

本次展出的报刊是从100多万张报纸中精心挑选出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篇章,时间跨度约100年,从毛泽东1919年7月14日在长沙创办的《湘江评论》,到202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报道,且绝大部分是平时难得一见的报纸,非常珍贵。报刊上的报道、图片、数据,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变得鲜活起来,每一段新闻报道都书写着伟大祖国的勃勃生机,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实践。

展出这些红色报纸,既是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进行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展览已在全国建立了100个百年报纸主题馆,除此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设置流动的红色报纸主题展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激起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潮。

5c60cbf53ee741baa86f0af8de3da891.Jpeg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国家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大校,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元红,云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一是,云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庆荣,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顾问熊胜祥、专委会秘书长张光军等老领导出席活动。云南省级多家红色研究会、文化协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百年红色报纸主题展在昆明首展后,将根据情况和相关安排到云南省各州市的革命老区、学校、农村、社区、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巡展,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走向深入。

02cc25bb0f5e4934a5017fe30e006a35.Jpeg

供稿:张杰盛(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老山精神专业委员会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