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解放重庆中的刘邓大军(上)‖胡平原

作者:胡平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2 20:57:20 浏览次数: 【字体:

解放重庆中的刘邓大军(上)

胡平原

2021年5月23日,我荣幸参加了“两江文脉·红色巴蜀”第三阶段采风活动。其间,我从学党史的角度,通过参观访问,采集到《解放重庆中的刘邓大军》的故事。

刘邓大军,是指以刘伯承、邓小平为首的大军,是中原野战军的独有别称。1949年11月1日,刘邓大军遵照毛主席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挺进大西南,实行大歼灭,为重庆解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重庆地区传说纷纷,成为美谈。

刘伯承、邓小平在一起

接受使命 制定方案

1949年4月5日,国民党政府将重庆绥靖公署升格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以曾作过行政院长的张群为长官,钱大钧为副长官,萧毅肃为参谋长。蒋介石老奸巨猾,加强重庆防御体系,再次建都重庆,妄图垂死挣扎,负隅顽抗。根据这一军事动态,根据中央军委大包围部署,刘邓大军制定了三个包围歼敌的具体作战方案:

第一方案,以人民解放军五兵团及三兵团的十军直插贵州、川南,切断敌军退往云南的道路,同时协同三兵团作战;以三兵团主力和四野一部直插川东南,并牵制川东地区的敌军,而后会同五兵团包围聚歼川东和重庆地区的敌军。

第二方案,人民解放军三、五兵团等完成上述任务后,立即赶赴成都地区,从东、南、西三面布成口袋阵势,在华北十八兵团的聚合下,聚歼胡宗南集团于成都平原上。

第三方案,四川解放后,除一部分部队维持地方秩序、肃清残匪外,其余部队则配合从华南方向兜击滇南的四兵团,围歼在西康、云南的敌军。

这三项方案确定后,二野一部即于8月中旬、下旬先后从南京出发,在蒋介石行将羊城梦断之时,刘邓大军从容拉开了西南战役的帷幕。10月5日,二野指挥机关率领三兵团乘火车由南京、徐州向湘西开进。行经郑州时,刘伯承司令员在郑州人民的盛大欢迎会上发表演说,表示西进后将由北入川,解放大西南。新华社向解放区各报发布了刘伯承在郑州公开演说的消息和内容。随即,刘邓大军主力改旗易帜,以四野部队番号秘密南下,经长沙向湘西集结。为掩护刘邓大军从郑州南下,四野一部大张旗鼓、轰轰烈烈进军中南。贺龙、李井泉、周士第率领十八兵团,陕南军区刘金轩部及七军开始集结秦岭。这些假象造成了敌军的错觉。加之刘邓大军通过华中地区时,正值四野及刘邓大军四兵团进行衡宝战役及广东战役,这样也有效地掩盖了刘邓大军主力的行踪。

二野入川时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刘邓大军主力到郑州后,突然偃旗息鼓,不知去向,蒋介石、胡宗南等一片惊慌。10月14日,代总统李宗仁飞抵重庆。10月27日,李宗仁主持召开国民党非常委会第11次会议,参加会议有居正、阎锡山、吴忠信、张群、朱家骅、陈立夫。会议着重讨论了当前军事、政治的形势。对刘邓大军的去向问题,会议认为:“刘伯承、邓小平要么在郑州加紧战前训练和物资准备,要么已经悄悄向川北方向运动,而后突然出现在我阵地前沿,除此别无他途。我们务必进一步加强川北防御,拒敌于川北防线之外。”

10月底,刘邓大军的三、五兵团集结湘西后,敌军还在梦中,按邓小平将军的原话说:“神不知鬼不觉,何况蒋介石乎?”

为策应主力向广西进军,并配合刘邓大军作战,四野决定以四十七军主力和五十军及湖北军区部队等共九个师的兵力,由湘西和鄂西地区,以钳形合击,将宋希濂集团歼灭于彭水、黔江地区。

根据这一情况,刘邓大军决定以3兵团主力会同四野部队,由湘鄂边地区向四川迂回,围歼宋希濂集团,而后西出江津、泸州,与五兵团协同作战。其部署是以三兵团主力和四野的四十七军为左集团,在陈锡联、谢富治率领下直插彭水、黔江地区,迂回敌军右侧,协同四野的五十军、四十二军及湖北军区部队所组成的右集团,会歼宋希濂集团于彭水以东地区。

五兵团及三兵团十军在杨勇、苏振华率领下,仍然以大迂回动作,直插贵州,夺取贵阳、遵义,进击宜宾、纳溪、泸州,切断敌军逃往云南的退路。

刘邓大军进驻重庆

刘邓战术 迂回歼灭

刘邓大军担任大迂回任务的五兵团及三兵团十军,分别由湘西邵阳和桃源地区出动,以迅猛的行动,在10日前即挺进贵州境内,解放了镇远、三穗地区,并直插贵阳、遵义。与此同时,三兵团主力和四野部队突破了宋希濂防线的两翼,解放了秀山、酉阳、恩施等城。解放军在北起湖北巴东、南至贵州天柱,宽约1000里的地段上多路出击,完全出乎敌军意料之外,从而打乱敌军阵脚,粉碎了敌军在西南的整个战略部署。

11月2日,当敌军发现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南的主攻方向不在川北,而是川黔东南时,要调整总体部署,调重兵于川东南和重庆已来不及了,因此采取了两条紧急措施。

第一,任原重庆市长杨森为重庆市卫戍总司令,刘雨卿、杨汉城为副总司令,范诞生为参谋长。划重庆市及其附近的巴县、江北、涪陵、长寿、南川、武隆、丰都、合川、璧山、铜梁、永川、江津、荣昌、武胜、广安、綦江、大足、北碚19个县区为卫戍区,每个县区成立一个常备师,归杨森指挥。

当时卫戍区的基本部队有第二警察总队,队长彭斌所率领九个兵团,宪兵二十四团,罗君彤的三六一师,二十军一三三、一三四、七十九师。七十九师是二十军中最精锐的部队,因命其防守涪陵,从外围加强重庆的防御。一三三师为在左翼地区,三六一师为中央地区,彭斌的内二警总队为右翼地区,在重庆南岸,由大兴场经黄桷垭至九龙坡一线占领防御阵地,构筑工事,以阻止解放军渡过长江。

同时,蒋介石亲自下令紧急派遣汽车,将防守川北地区的胡宗南王牌部队第一军赶运重庆,决定在重庆来一个大会战。同时,成立“反共保民军”五个军。以廖泽、周翰熙、黄庆云等分别任军长;又在军以上分设三路总指挥,以喻孟群为第一路总指挥,管辖第一、二两个军;以夏炯为第二路总指挥,管辖第三、四两个军;以许荛卿为第三路总指挥,管辖五军,将各县常备师编为各“反共保民军”建制。通过这一措施,以加强对重庆的全面护卫。

第二,第一线部队退到二线,集中力量防守黔东部队撤毕节、织金、贞丰之线;已行军到川北的罗广文兵团立即回头,由大竹地区向川东南增援;宋希濂集团西撤彭水、黔江地区,结合罗广文兵团,依托乌江,阻止解放军前进。

为了使宋希濂集团有计划地撤退和进行有组织的抵抗,刘邓首长命令各部队排除万难,按原定计划,加速前进。11月14日,刘邓大军五兵团和三兵团十军胜利解放了贵阳、思南等地。

西南防线被突破后,蒋介石如热锅上的蚂蚁——焦急万分。11月15日,蒋介石丢下金门岛的防务部署,十万火急,火速飞到重庆,召集顾祝同、张群、钱大钧、杨森、王陵基等在林园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

1.急令四十四军陈春霖部、贵州绥靖公署、以及贵州保安第一旅分别沿乌江布防,协同宋希濂部,凭借乌江天险,阻止解放军前进。

2.由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分别命令:

(1)陈春霖军长指派专人组织力量,迅速将乌江大桥彻底破坏,以阻止解放军渡过乌江北上;

(2)一一O师师长雷鸣指派专人组织力量,迅速将大巴山通往陕南的道路彻底破坏;

(3)命令川陕鄂边区绥靖主任孙震指派专人组织力量,对大巴山通往陕西、湖北的道路彻底破坏,并普遍设置障碍,以阻止人民解放军的前进。

3.命令第四补给区迅速准备好大量烈性炸药和其它爆破器材备用。

4.由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分别派高参或部员乘汽车将上述命令和所需炸药和其它爆破器材,送交各部队受令者执行。

5.命令陈春霖在破坏桥梁后,在乌江北岸对贵阳方向派出前进部队,防止解放军渡江。此令发出后,陈春霖立即破坏了乌江大桥。

6.划四川为四个作战区。川北区由胡宗南负责,川东区由孙震负责,川中区由杨森负责,川西区由王陵基负责。

心神不定、坐卧不安的蒋介石

就在做了这些安排后,蒋介石仍心神不定,坐卧不安。宋希濂方面情况急剧恶化,所谓六个军几乎全军覆灭。10月中旬,一二二军在大庸被歼灭。11月上旬,七十九军、一二四军及一一八军一部、十五军一部在宣恩、咸丰被歼灭。十四兵团司令钟彬被俘。国民党军队纷纷向四川溃退,在黔江、彭水、武隆地区敌军残余部队如丧家之犬,溃不成军。

被俘的国民党官兵

面对如此局面,蒋介石惊恐万分,气急败坏,恨不得要枪毙宋希濂于阵地前面,以振士气。但蒋介石又认为枪决宋希濂也于事无补,反而会失去一名忠诚的将军,于是让蒋经国带着他的亲笔信到武隆江口镇去安抚宋希濂。

蒋介石在信上说:“共产党拒绝和平,竟要我们完全投降,这样将使党国陷于万劫不复之地,吾辈亦死无葬身之地。为救党救国,我不能不起来和大家一道与共产党进行生死存亡的斗争。要抱“有匪无我,有我无匪”的决心,巩固川东战线,给共军以迎头痛击。”

宋希濂向蒋经国陈述了川东失利的四个重要原因:

1.共军主力在我们始料不及的川东出现,给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总体实力上共军远比我们优势,尤其是共军官兵战斗意志旺盛,不怕困难,作战英勇,进展神速,战术灵活,经常从一些崎岖小径抄袭我军侧背,弄得许多部队总是被节节截断,各个击破,最后被消灭。

2.我所指挥的6个军,除第二军较有战斗力外,大多残破不堪,有的是新编成的,战斗力薄弱,尤其自国军主力部队在东北、平津、徐蚌一带被歼灭后,许多官兵对共军作战,完全没有信心。

3.鄂西山地,粮食有限,就地征发,到了罗掘俱穷的境地,主要依靠重庆运来,但由于路途远,运输力不够,常常使得前线官兵吃不饱。

4.鄂西川东一带崇山峻岭,经常多雨,现在已相当寒冷,入夜忧堪。但各部队所领到的棉军服,尚仅达到半数。吃不饱,穿不暖,当然严重影响了士气。

尽管蒋经国拼命打气,但宋希濂已心灰意冷,完全丧失了战斗信心,他说:“我只有一句话,尽人事以听天命而已!”

东南屏障突破后,重庆一片恐慌。为维护市内秩序,11月16日,卫戍司令杨森发布《紧急维持治安办法》,即十六条杀令:

1.阻挠政令与匪勾结者,杀;

2.窝藏匪谍,隐蔽不报者,杀;

3.供给匪之枪弹、电讯器材及秘密文件者,杀;

4.造谣惑众,扰乱秩序者,杀;

5.扰乱金融,破坏币信者,杀;

6.操纵物价,影响民生者,杀;

7.纵火焚毁物资及军用品房舍者,杀;

8.抢劫财务者,杀;

9.聚众煽动者,杀;

10.以文字图书演说为匪宣传者,杀;

……

16.阴谋破坏军事交通桥梁、机场、码头、军械弹药粮秣军需仓库,以及车辆、飞机、船只、通讯设备者,杀。

11月17日,刘邓大军由川东南及黔北两路直插重庆,对重庆的国民党顽固残余敌军实行层层包围,这时的国民党部队官兵成了惊弓之鸟。

(未完待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胡平原( 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纪实文学学会会员,重庆市巴南区委党史研究室《口述巴南党史》编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