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追忆特辑】江泽民:党史研究工作要发挥党史的教育功能和历史借鉴作用

来源:党史镜报(根据记录整理, 原载 1989年8月1日《党史信息》) 发布时间:2022-12-07 13:35:29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泽民同志

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89 年3 月25 日)

1989年3月25日,江泽民同志出席上海党史工作会议并讲话

第一,要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党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毛主席讲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句话还是很对的。了解历史,是一个民族的传统能够繁衍,文化能够继承和发展的关键。我国古代史学家司马迁说过:“述往事,思来者。”他说的意思,就是要总结历史的经验,为后人留下遗产。唐朝李世民讲过更为深刻的话:“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使人知道历代王朝兴亡的经验教训。我们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礼义之邦,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视修史的作用的。因此,史学也就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特殊的领域,它始终与中国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为历代统治者所重视。他们专门设置史馆,集合史学家和文人墨士编撰前朝的历史。历史上著名的《资治通鉴》,是历代皇帝教育儿子的必读书籍。在历史上,社会改革者“托古改制”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的。如戊戌变法之前,康有为为了给变法制造舆论准备,撰写了《新学伪经考》,把东汉以来历代封建统治阶级奉为经典的《左氏春秋》等,说成是为王莽篡权而伪造的,对“祖宗之法,莫敢言变”提出了挑战。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和他们不同,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全民族解放的,实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我们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就更不能脱离历史去研究问题。我们党有60多年的光辉历程,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总结并借鉴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少走弯路,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例如,关于经济过热问题,曾总结过若干次的经验。少奇同志在1956年的讲话,现在读起来仍然栩栩如生,很深刻,讲的问题就如现在的一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由于党中央认真总结了我党几十年,特别是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方针、政策的结果。

我们党一直是很重视党史收集和研究工作的。据有关资料介绍,党内最早研究党史的是蔡和森。他1926年在苏联给中国留学生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的报告,就是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以后,瞿秋白、李立三、张闻天等同志在1930年至1934年间也都作过党史研究,对当时党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和阐述。在去年“周恩来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图片展览”中,就有一份1931年瞿秋白为党中央起草、周恩来签署的《文件处置办法》,其中谈到,党的文件“一份存阅,一份入库,备交将来(我们天下)之党史委员会”。当时党的负责人不仅亲自总结经验,研究党史,而且还考虑到我们今天研究党史的需要。毛泽东同志也十分重视党史的研究。延安时期是党史研究最兴旺的时期之一。当时中共中央专门作出决定,组织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这次广泛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成果。建国以后,党史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党的不同发展阶段上,党史研究也反映出不同特点:在50年代,主要是胜利后对艰苦的革命年代的回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歌颂,对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宣扬。在60年代,党史研究主要是围绕着学习毛泽东著作进行的,研究成果多为论述毛泽东思想。在“文化大革命”中,党史研究工作遭到极大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适应伟大历史转变的需要,党史研究有了重大发展。三中全会以后的党史工作,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拨乱反正,恢复历史的本来面貌,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当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用生动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振奋精神,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中央最近又提出要克服党内腐败现象,保持清正廉洁,增强党的凝聚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等问题。党的历史上许多光荣传统,就是我们党的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大量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我们可以利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如果不了解党的历史,不了解李大钊、邓中夏、彭湃、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这些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的事迹,那么,我们的体会和理解是不可能很深的。特别是现在有些年轻人,缺乏革命历史的知识,对当年帝国主义如何侵略压迫我们,顾正红等一大批先烈是怎么被杀害的,过外白渡桥日本帝国主义的岗亭时要鞠躬、行礼等等都不了解,遇到有人歪曲历史,就容易上当受骗。就以较近的“文化大革命”来说,现在也有人为一些造反干将涂脂抹粉。这就要求我们用历史的确凿事实,教育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年,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些涉及到党内容的书,内容真真假假,观点是是非非,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如果我们不很好地研究党史,不抓紧把研究成果编撰、出版,并让它发挥社会教育功能,那么像这一类的书籍就会充斥市场,就会影响党的形象;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有的同志说,现在主要是治理整顿,社会上的“热点”很多,别的事忙不过来,党史工作有一批老同志在搞就可以了。有这种想法的同志,说明对党史征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是不足的。如果我们这一代当事人不把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好,以后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就会对中国的现代历史产生误解,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绩产生怀疑。现在确实就有一些青年已经上当了。用什么历史教育青年,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史工作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听说,几年来,上海党史工作在各级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努力下,已经积累了几千万字的各种资料。许多党史干部和老同志,风尘仆仆,东奔西走,查档阅卷,一丝不苟。有的老同志宁肯贴车钱、饭钱、邮费,为党史奔走。他们说:“宁愿不当董事长,也要为党史写一章。”有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史、工运史的写史、讲史、学史活动,使那里正气发扬,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这种精神和这些经验都是值得肯定和发扬的。我希望大家要不断增强搞好党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把党史征集、研究工作搞好。

第二,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

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放到我们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是十分光荣而艰巨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上海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上海党史工作是全国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20年 8月,全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也首先在上海 成立。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这以后,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指挥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也是在上海成立的。我们党的第一个党章,是在上海举行的党的二大上通过的。可以说,上海和党的历史上的许多个“第一”是联系在一起的。而且,上海党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都关系到全局,影响到全国。比如五卅运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八一三抗战等等。解放以后,上海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同全国的关系密切,影响很大。所有这些,都是党史研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我们把上海的党史工作搞好了,对整个党史研究将是很大的贡献。因此我们说,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既是很光荣的,也是非常艰巨的。

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还在于建国以后上海党的工作有很多经验教训需要去总结。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有些同志对企业党组织的“属地化”有不同的看法,对“属地化”赞成的和有想法的同志,都以50年代企业党组织曾由区委管理为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既然如此,我想就很有必要研究一下50年代的“属地化”,研究一下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属地化”和50年代的“属地化”,在历史背景、工作内容、领导方式,一直到组织形式,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这对统一大家的认识会有帮助。党政分开的问题也是这样。在50年代初,上海的党政关系还是分开的,后来逐步发展到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中的“一元化”领导。理清演变脉络,总结党政关系处理上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实行党政分开,加强党的领导,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总之,我们通过对党史的研究,可以明确哪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哪些教训是要吸取的,这些经验和教训给我们什么启示,把这些问题理出一个头绪,就是党史工作对党的建设的重大贡献。

为了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负党和人民对党史工作的期望和重托,我们应该确立党史研究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把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现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史研究工作要实事求是,注意社会效益,以便发挥党史的教育功能和历史借鉴作用。党史研究应该走出书斋,和社会实践、和党的当前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使人们在党史工作中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时代的气息。这样,党史工作才会引起全党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党史研究的发展也就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也就能够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确立党史工作的应有地位,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要把党史研究中考证史实和发现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考证史实,又要研究和发现历史发展的规律,使党史工作贴近生活,更具有生命力。要处理好民主革命时期同和平建设时期党史研究的关系。在继续搞好民主革命时期党史研究的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的研究。党史工作者应当满腔热情地去完成这个时代的重任。

第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

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统一全党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党史工作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这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

要把党史工作摆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切实改变“排不上队,挂不上号”的状况。1984年市委办公厅36号文件曾规定各区、县、局、部、委、办的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要有一位党委或党组成员兼管这项工作。并提出逐步建立精干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机构,设专职干部二至三人,人员在总编制数内调剂解决。这一规定仍然要执行。各级党委每年要专门研究一至二次党史工作,要帮助党史工作部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过问并帮助党史部门制订工作规划,关注党史资料书刊的质量,把好政治关,要指导并帮助党史部门谨慎地做好党史上一些有较大争议问题的结论。

提高党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很重要。一是要加强史德方面的修养。修史要讲史德,重视史德一直是我国史学界的一个好传统,这对党史工作者来说,更为重要。应该要求党史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知识、理论方面的修养。党史工作者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提高党史工作的理论水平。三是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提倡自学和组织培训相结合,既要有计划地培训党史工作者,也要求党史工作者在工作岗位上多实践,在工作中提高自己。

来源: 党史镜报(根据记录整理, 原载 1989年8月1日《党史信息》)

来源: 党史镜报(根据记录整理, 原载 1989年8月1日《党史信息》)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