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南昌起义历史功勋③:南昌起义功在铸军魂‖周根保

作者:周根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6 11:45:22 浏览次数: 【字体:

南昌起义历史功勋③

南昌起义功在铸军魂

周根保

三、南昌起义功在铸军魂

有人曾经惊叹:南昌起义主力失败后,所剩无几。短短二十八年,不仅拥有千军万马,而且夺取了政权,靠的是什么力量?

还是《人民军队忠于党》,两句响亮的歌词,作出了回答:

伟大的共产党,

伟大的毛泽东

……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诞生120周年讲话中,还特别指出:朱德“领导南昌起义余部进行‘赣南三整’,在部队建立党支部,实现党对军队全面领导。”②

南昌起义后的“赣南三整”,确保了起义火种不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南昌起义对党的建设功绩的肯定,表明我军诞生之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己作为铁血军魂熔铸于我军建设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时旗帜鲜明地阐明了南昌起义,对我军军魂铸造的历史贡献。

历史已经表明,南昌起义,不仅诞生了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而且揭开了人民军队军魂铸造的大幕。

南昌起义前,中共中央就决定成立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指挥前敌一切。前敌委员会的设立,开创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创新模式。

1927年7月27日,在南昌大旅社召开的第一次前委会,对起义作战计划、起义时间、起义领导分工等事项,进行了研究,标志着起义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进行的。

起义胜利后,不仅任命了中共党员担任各级党代表,而且在部分条件好的单位,设立了党小组。

特别是朱德率领起义军余部,半年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最后胜利登上井冈山,开创“朱毛红军”新时代,靠的是什么力量呢?

跟随朱德在赣南转战的杨志诚,在回忆起义军西进艰难日子时说:

“回想起来,当时部队之所以能保存下来,是有一种巨大力量在起作用,那就是党的坚强领导。”③

听党指挥,铸牢军魂,是我军创建之初根本力量的源泉!在大革命失败的低潮,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军魂的力量,在南昌起义先辈身上,熠熠生辉!

让我们看看南昌起义先辈们,当年在南昌起义军魂锻造中的生动事迹:

周恩来是军魂铸造带头践行者,是永远奋斗在党的旗帜下的杰出代表。连张国焘在后来他写的《我的回忆》一书,都难以抹煞周恩来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他这样写道:

“正当人们纷纷准备逃离时,周恩来转而和我与李立三作紧急的商谈。他说,你们赶紧离开部队潜返上海。我将随部队行动,沿途由我相机处理,除应留下的人员外,一律遣送香港上海一带去。我问他,你的病怎样?你病了应先离开部队,让我留下来代替你的工作……他急遽地回答说:我的病不要紧,能支撑得住。我不能脱离部队,准备到海陆丰去,扯起苏维埃的旗帜来。”④

周恩来抱病主持流沙会议,作出部队撤退和领导人疏散的安排,自己带病坚持一直留在潮汕地区农村,直到起义领导全部安全转移,他才和叶挺、聂荣臻乘船离开了广东。

周恩来临危不惧,负重践危,创造了在敌人四面包围的撤退中,起义领导人(部队团以上,地方科以上)“一个没抓,一个没杀”的奇迹!

南昌起义时,贺龙尽管还不是共产党员,但跟党走的人生目标已经确定,在共产党最困难的时候,他选择了共产党。

1927年7月23日,当谭平山把南昌暴动决定告诉他,征求他的意见时,贺龙坚定表示:“我完全听从共产党的指示。”

1938年,蒋介石在洛阳召开军事会议,问贺龙:你为什么放着好端端的军长不当,去参加共产党的南昌暴动?

贺龙用“政见不同”回击了蒋介石。

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已经是威震四方的军长了。他把一个军的部队交给共产党,为的什么?

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老馆长徐巍介绍,贺龙曾说:

“我参加南昌起义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为了个人的什么目的,而是当时我就选择了今后一生要走的道路,那就是坚决跟共产党走。做出这个决定,我花了七年时间”。

听党指挥,是贺龙永远凝固在历史上的忠诚。

叶挺的部队不仅是南昌起义的主力,特别是他本人,毅然抛弃优裕的生活,抛弃名利,面对国民党方面的利诱毫不动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义无反顾投身起义之中,更是难能可贵。

叶挺在南昌起义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特别是他在南昌起义关键时刻,听党指挥高度政治自觉。

叶挺会率部起义,张发奎万万没有想到!

张发奎在自传中说:“那次庐山会议,叶挺、贺龙、蔡廷锴没有出席,因此会没有开成。不过,我并不认为共产党会发动叛乱,所以没有先下手逮捕他们。”

叶挺和张发奎,是广东北江的小同乡,从小便在一起,可以说是如兄如弟。以他和叶挺的私人关系,他认为叶挺绝不会与他为难。

此时,如果叶挺对张发奎不舍旧情……

此时,如果张发奎对叶挺的部队产生警觉……

此时,如果叶挺在党的指示面前产生了动摇……

南昌起义的历史可能要改写……

当年,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谭平山、李立三、恽代英、刘伯承、叶剑英、郭沫若、徐特立、聂荣臻等人,他们都是身居要职,高官厚禄,在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横尸遍野、血流成河的白色恐怖的时刻,勇敢站出来,听党指挥,义无反顾来参加南昌起义,为的是什么呢?

“听党指挥”,这个刻印在南昌起义将士灵魂深处的鲜明印记,己经穿越历史时空,在人民军队95年的历程中,熠熠生辉。

南昌起义的伟大壮举,生动诠释了:“听党指挥”,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变的军魂。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的雕塑,它代表了所有参加起义的将士(王国平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结 语

党的领导,如定海神针,中共能顺利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靠周恩来为书记的前委的领导;

起义军余部能走上井冈山,揭开朱毛会师、创造中国工农红军新的一页,靠的是以朱德、陈毅为核心的党的领导。

2022年是建军暨南昌起义95周年,在践行百年强军目标的新征程中,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书写这篇文稿,既是对前辈的深切怀念,更是为了昭示今人:

南昌起义的历史功勋,是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生动注释,是人民军队军魂的生动写照。八一起义前辈,在八一起义中孕育的“听党指挥,敢为人先,不屈不挠,为民奋斗”的八一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精神支撑,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永远学习,使之发扬光大!

(全文完)

【参考文献】

①《求是》杂志,2022年第12期。

②何友良,《八一起义与中共党军关系的演进》,《新华文摘》,2017年17期。

③杨志诚,《艰苦转战》,《亲历南昌起义》,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314页。

④张国煮,《我的回忆》,东方出版社,1980年版,第324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根保(中共党员,1947年4月生,南昌人。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原南昌军分区司令员,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原执行会长,江西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原第一副会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