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文艺】南部“吼拐”的前世今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9 21:08:48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北旧事》:吼拐

南部“吼拐”的前世今生

“清早起来走上梁,看见贤妹晒太阳。太阳照在山梁上,贤妹想穿花衣裳……”

日前,四川省文旅厅公布了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群众文艺作品比赛获得名次作品名单,独具地方特色的南部县民歌《吼拐》排名第二。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开幕,《吼拐》获得银奖。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开幕

南部民间把打杵子称“拐”

《吼拐》在南部县民歌中极具山歌的代表性,旋律上都具有高亢奔放、自由质朴、幽默风趣的特色。《吼拐》广泛流传在南部县大坪和升钟区一带。

什么叫“吼拐”?川北丘陵地区,山高路险,村民在搬运肥料、粮食及柴草等重物时,肩头是沉重的背篼、背枷,手中拿着一根特制的T形木杖——打杵子,也叫“拐”。每每需要歇息时,村民顺手将打杵子往背篼或是背枷下一塞,将物体放在打杵子上面歇劲,缓解疲劳。这时,他们面对青山绿水随口唱出几段山歌小调,这就是吼拐。

曾让南部民歌《吼拐》一鸣惊人的民间歌手叫米月德,南部县双峰乡人。1959年,在四川省群众业余文艺调演中,米月德演唱的一首《吼拐》,曲惊四座,夺得“四川省群众业余文艺调演”金奖。当时,《吼拐》让西南地区乃至中央级别的音乐团体感到惊讶,采风者络绎不绝。《吼拐》被专家们誉为西南地区的“花儿”和“信天游”。米月德在一首叫《斑鸠》的“吼拐”调中这样唱道:“斑鸠飞起尾巴圆哪,刚刚飞在胡豆的田,看见胡豆吃不得哪,妹儿哩,好耍不团的圆吔。”

女承父业唱民歌

1990年2月,米月德离世。米月德的大女儿米树琼从小喜欢唱歌,虽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一有空闲,就会组织起身边农村姐妹唱歌跳舞,自娱自乐。米树琼的儿子冯仁从小擅长唱歌,在深圳打工期间曾到歌舞厅当过多年驻场歌手。近年,母子二人经常搭档,一起唱歌演出。2019年11月, 米树琼母子被南部县文化馆选送到宜宾市参加首届“神韵号子·唱响南溪”号子音乐节,母子二人演唱的民歌《见缝插针》获得三等奖。同年,双峰民歌被列入南部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米树琼、冯仁母子为传承人。

音乐教师传承《吼拐》

向兴斌是南部三中音乐教师,特别喜欢南部民歌。他对《吼拐》作过专门研究:《吼拐》分为双峰吼拐和店垭吼拐两种,均采用“引子+主题+尾声”的结构, 两地的语言习惯和生活习惯差异导致歌词、衬词和旋律都有所不同。《吼拐》 属于山歌种类,曲调多采用五声徵调式,意境明亮、开朗、旋律高亢、嘹亮,再加上音域宽广,节奏自由,把川北人开朗乐观、勤劳善良的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向兴斌根据《吼拐》曲调重新填词写了一首《吼拐新唱》,歌词关注到了农村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他的创作故事被四川电视台《关注》栏目和《四川日报》报道。

南部民歌吼拐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部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