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老成都记忆中的一座塔

来源:远近文化 发布时间:2020-12-14 15:51:54 浏览次数: 【字体:

老成都记忆中的一座塔

远 近

在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与一环路交叉口附近,原先有一座高塔,这个塔是老成都人享受跳伞运动的地方,后来为适应体育事业发展需要,这座塔便成了如今的四川省体育馆。

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国家体委号召下,跳伞运动曾风靡一时,几乎在每个大城市都建有跳伞塔。1958年,当时成都正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跳伞这项新兴运动随之进入人们视野。成立成都市跳伞俱乐部后,有关部门开始着手准备跳伞所需设施,并计划建一座专门用于跳伞训练的高塔,把体育活动和国防体育结合起来,培训国家需要的军事体育人才。

1965年,跳伞塔在一片农田之中拔地而起,巍然屹立在巴蜀大地之上。 跳伞塔是当时成都最高建筑,一时间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围观。

成都跳伞塔总高61.2米,塔身直径5米,塔总体重430吨,系一钢筋混凝土薄壁结,在塔体內壁从上至下设有钢筋混凝土环形悬臂式楼梯。在塔身距离地面40米处,建有伸向四方的四支钢臂,附属设施有浪桥、虎伏、旋梯等地面运动器械。钢臂下几米处,是一个28平方米塔台,塔底有半径50米的砂盘和20米绿色草坪。跳伞塔处在通往双流机场和市郊的交通干道一侧,与住宅楼、大跨度体育建筑设施及重要研究机关相毗邻,距塔体约60米处有控制房一座,其余建筑物距塔体70米以外。

成都跳伞塔

为庆祝跳伞塔的落成,成都举行了隆重的典礼,由成都市跳伞俱乐部成员进行一系列精彩的空中表演。之后,跳伞俱乐部开始招收学员,前来报名的人很多,但由于跳伞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不少兴趣爱好者被挡在门外,只有身体素质极好的青少年才可被录取。虽过了年龄不能亲自体验一把自由飞翔的感觉,但丝毫不影响成都市民对这项运动的喜爱,每逢跳伞训练时间,塔周边都是围观的路人和居民。

据老成都人回忆当年跳伞塔情景:刚开始学跳伞的运动员,要先把他们升至塔高的一半,即使这样还是有部分恐高的运动员,因为不适在半空中“咿咿呀呀”乱喊乱叫个不停,附近一环路上都听得到。随着上上下下十几个来回反复训练之后,情况才稍微好点,再把运动员升至塔顶适应调节,最后他们才敢打开开关从最高处跳下去。这时,围观人群都炸开锅了,附近小学校放学的学生都要跑去观看,并相互告知:“跳伞塔这会儿在跳伞了!”一个个争相赶着去看跳伞。

1972年,成都市跳伞俱乐部更名为成都南郊体育场,新增建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训练内容逐渐增多,后来又增加了武术、田径等训练项目,跳伞塔便成了南郊为数不多的综合体育训练场和比赛场地。因其他场地不具备跳伞专业设施,这里仍是跳伞训练的重要场地。1977年,在原先成都市跳伞队基础上,成立成都市伞塔跳伞运动学校,广泛招收青少年进行训练,共训练跳伞员4000余人。这些 跳伞员曾多次参加国内跳伞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世纪80年代初,成都跳伞塔塔体结构状况依然良好,但为了满足市民更广泛的运动需求,需将跳伞塔拆除。伴随着一声巨响,曾为成都体育事业发挥光和热的跳伞塔轰然倒下,取而代之的是规模庞大的四川省体育馆,成都市体育事业也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至此,跳伞塔成为老成都记忆中的一座塔,如今只有以跳伞塔命名的街道办事处。

来源:远近文化

来源: 远近文化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