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甘元俊 ‖ 八角遗址话兴衰

作者:甘元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0 15: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八角遗址话兴衰

甘元俊

 九龙场镇位于四川省邻水县南边陲,其规模在邻水诸乡镇中首屈一指,街道之平整宽敝,也堪与邻水城镇媲美。离城镇不远,有一个几十幢房屋的大村落,名叫八角。相传,九龙场镇兴起之先,八角本是一个拥有三百六十间店铺的大场镇,并曾沸腾翻天,盛极一时。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为何八角场镇败落至此?为何被九龙场镇取而代之?对遗址,话兴衰,说来既快人心又发人深省。

 八角场镇于清朝中叶建造,主人刘积谷,乃当地最大富绅。道其田园之广,乡间还有一个小故事。一天,一个叫什婆的在刘家门前乞食不得,哀求给碗米汤充饥。刘积谷老婆却不同意,但刘积谷发话了:“赏点给她吧,她总还要在我地面撒泡尿呢。”那个叫什婆的又羞又愤,一路硬是不小解,走出很远很远苦撑不过,料想也早出刘家地界之内,于是长叹不已,不久郁郁而死。八角村中,现在还有一个不小的土梁子,传说刘家狗恶,这土粱子就是当年交租谷的佃户们你一把泥土、我一坨石头掷土给堆积起来的。刘积谷尽管家资豪富,却为富不仁,起家之日,买人尿要口尝,大发之后,借扫帚索利,可谓贪婪刻薄至极。且又凶残成性,包揽词讼,跋扈横行,随意鱼肉乡民,故人皆指其脊背,将其名呼为“刘脊骨”,足见众所切齿痛恨。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霸占一方农业,刘积谷犹嫌不足,又蓄意揽尽百里工商,遂广征佃户钱粮人工,大兴土木,按八个方位,一年历法修建八角场,弄得民不聊生更加怨声载道。落成以后,百业开张,各路商贾纷至沓来,场期彻日熙攘,钱财象流水一样往刘家里淌,刘积谷适才心满意足,时常自诩人说:“三贫三富不到老,我看此话也未必当真。任咋翻龙复虎,又能把我穷到哪步田地?单这八角场三百六十间店铺,我一个店铺吃一天,也要混一年日子!”

 谁知乐极生悲,祸出骄横。一日,刘积谷带马奔下乡归来,见路上来往百姓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炎日之下,几条蛐蟮又在沙地里挣扎性命,想到自己独霸一方,大富大贵,不禁得意忘行,更加飘飘然不可一世起来,顺口抛出两句打油诗:“要我刘积谷穷,除非蛐蟮变蛟龙。”骈本是穷家子弟,受尽虐待,且目赌种种劣迹,胸中早有满腔怒气,听了刘积谷狂言,脱口而应:“三遭人命两遭火,背时要不了几家伙!”刘积谷正在兴头之上,哪容得这般言语?顿时气得三胫暴跳,七窃生烟,转身一顿鞭子,把骈打死在路上,犹不息气,传令不准收尸,任其猪拉狗扯,日晒雨淋。罪行激发公愤,一人振臂,万众呼应,除害呼冤的状子飞蝗一般直往上递。刘积谷急忙应付,大行贿赂。岂知民众怒火已如山洪暴发,这里不准那里告,下面不准上面告,弄得刘积谷手忙脚乱,使尽千般手段。无奈洞洞鱼鳖虾蟹甚多,个个都须收买,罪行又十分昭著,处处须下大注,就此一场人命,刘积谷耗尽钱粮卖光田产犹不济事,最后不得不忍痛卖掉八角场镇却将地皮留下,以备将来重整旗鼓,再谋富贵。

 从此,八角渐衰,几十里无有集市,便有人承头,于不远处另修九龙场镇,所用材料,大半都从八角场折买而来,“败八角,兴九龙”盛极一时的八角场镇,就这样昙花一现,只留下千古传闻,无穷教诲。

邻水县八角楼(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简介

 甘元俊,网名骏马,四川省邻水县人,广安市作家协会、邻水县作家协会会员。散文《交公粮》《放牛娃》分获四川省报纸副刊作品奖二等奖、三等奖。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甘元俊(四川邻水)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