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文华送炭救刘湘”,风云人物交情甚笃

作者: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5:30 浏览次数: 【字体:

距今60多年前,四川军政界风云人物潘文华的公馆位于春熙路辖区永兴巷,八字门庭,宽敞轩朗。1938年夏,中共代表陈绍禹(王明)、林伯渠、董必武等人由陕北去汉口参加首届国民参政会,途经成都,下榻于潘公馆毗邻的纯阳观街“静安别墅”,与潘氏相见并晤谈良久。20世纪50年代,永兴巷潘公馆改建为苏联领事馆。1965年前后彭德怀元帅曾居住于此。现为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

潘文华

成都一环路西一段与成都体育学院毗邻的正则会计学校内,有一座鲜为人知的圆拱形墓丘,这是潘文华上将墓。

潘文华1885年出生于仁寿县文宫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年父母双亡。他23岁考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与比他小5岁的刘湘同学,两人后来成了终生好友。1909年,两人同时毕业进入军界。1920年,在川军驱逐滇黔军之战中,时任川军第二师师长的刘湘战败,退守阆中,饷糈窘迫。与他感情素笃的潘文华此时正代理川军第三师旅长,驻防巴中、通江、南江三县,闻讯后立即用八匹驮马装载白银25000两,派兵一排护送至阆中馈赠刘湘。雪中送炭,刘湘感念不已。未几刘湘反攻获胜,升任四川陆军总司令,立即委任这位患难至交为川军第四师师长。此后潘文华跟随刘湘南北征战,几乎无役不与,为刘湘争夺四川霸权立下汗马功劳,成为刘湘军事集团的高级核心人物。

位于成都南郊公园的刘湘墓(蓬州闲士 摄)

1937年,刘湘率川军东下夔巫,出川抗战。潘文华任第23军军长,驻防江苏、安徽两省之间,抗击日寇,其师长饶国华中将壮烈殉国。1938年1月,刘湘在武汉病逝,潘文华护送灵柩回到成都,被任命为第28集团军总司令兼川陕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成为刘湘旧部中举足轻重的铁腕人物。

重庆潘文华公馆

1949年4月,潘文华被任命为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12月9日,他与刘文辉、邓锡侯在彭县通电起义。1950年10月, 潘文华病逝于潘公馆,遗言葬于刘湘墓旁。当时刘湘陵园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农田,潘墓距刘墓直线距离仅300米左右。

彭州龙兴寺内“刘邓潘”起义纪念馆中的“刘邓潘”塑像

(参考文献:《锦江街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