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追忆】瞬间的历史 永远的怀念——纪念万海峰上将‖赵忠路

作者:赵忠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31 14:37:01 浏览次数: 【字体:

瞬间的历史 永远的怀念

——纪念万海峰上将

赵忠路

1986年春节期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来到四川,下榻在成都金牛宾馆。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到宾馆向邓小平主席汇报工作,聆听指示。

2月8日,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春节团拜会,笔者受派参加摄影采访,有幸拍摄到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等,陪同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接见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称号的某部六连代表齐迎新和某部教导员一等功臣庞启明等英模代表的照片。

邓小平主席走进接见厅,和被接见的军地领导、老同志亲切握手致意。新华社、各报社、电视台参加采访的记者很多。相机快门声和闪光灯交织相映,气氛非常热烈。我挤在记者行列中,端起两台照相机不断变焦对焦并连续按动快门。拍摄到这幅照片非常难得。万政委在画面中不太完整,但在当时拍的照片中人物全神态好。这幅照片1987年入选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解放军画报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军60周年摄影作品展览”,入选四川美术出版社《巴蜀情 邓小平与四川》画册,还被多家报刊发表。

1986年2月8日傍晚,邓小平(右)在万海峰(左)陪同下步入步入团拜会现场。

1986年2月8日晚,邓小平(前左三)在万海峰(前左一)、杨汝岱(前左二)陪同下,接见“英雄侦察连”称号的某部六连代表齐迎新和某部教导员一等功臣庞启明。

当时天色较暗,胶片感光度低,拍摄距离也不能太近。我紧握照相机,选好角度,屏住呼吸轻轻按下快门。这张照片刊发在《西南军事文学》1986年第4期封面上。

军委主席邓小平接见作战英模代表这幅照片,还参加1989年四川省和成都军区优秀摄影作品展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汝岱(左)、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万海峰(右)等观看时连连称赞。

2024年3月31日,是敬爱的老红军、老首长,原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上将逝世周年忌日。笔者用这几张老照片,寄托心中深深的怀念。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赵忠路(原成都军区战旗报记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