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奋勇担当 谱写绵竹精彩篇章——写在汶川特大地震15周年‖张永顺

作者:张永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2 14:44:53 浏览次数: 【字体:

奋勇担当 谱写绵竹精彩篇章

——写在汶川特大地震15周年

张永顺

2023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过去15年了,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15年来,绵竹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下,在援建省市及全国人民帮助下,挺过灾难,坚持发展,逐渐从灾难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从崛起走向振兴。

绵竹城区(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现在,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乡村小镇,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一座座设施先进的医院,一个个现代化的工厂,无不向世人展现出这座城市的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绵竹人民用苦干实干谱写的浴火重生的精彩华章成为“中国力量”的最好见证。

一、新时代精神引领,绵竹人奋发有为

震后15年,绵竹各类社会组织、爱心团体如雨后春笋,志愿者人数更是从震前的不到千人发展到现在的4万余人。在青海玉树地震、雅安地震、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及各地爆发新冠疫情后后,绵竹人或是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伍紧急驰援,或是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绵竹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内(图片来源:绵竹市人民政府网)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共同的家园寄托共同的守望。如果说感恩奋进是绵竹人勤劳、善良、朴实最好的表现,那“坚定坚强坚韧不拔、敢想敢拼敢为人先”的绵竹精神,则在震后团结和引领全市人民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最后胜利。在加快转型发展的今天,绵竹市委市政府对绵竹精神又多次进行了新的诠释!

有了新时代的绵竹精神,全市上下以此为动力源泉,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发有为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普通职工和广大群众立足岗位,不甘落后、创先争优,在加快同城融圈、工业强市、县域进位、文旅争先、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奋发作为,如今的绵竹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日绵竹(图片来源:绵竹市人民政府网)

二、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书写新篇章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绵竹不仅经历了多次次生灾害,还经历了东汽外迁、白酒行业整顿、矿权清理三次产业衰退,对机械加工、食品行业、磷化工三大传统产业带来致命冲击。为加快发展,当时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借助成都1小时经济圈、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来的机遇,一手抓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手抓招商引资,发展园区经济,通过“三管齐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剑南春集团公司(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提供,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经过十多年努力,如今绵竹的工业经济增势喜人。工业总产值迈上800亿元台阶,工业投资总量、利税总额稳居德阳第一,剑南春、龙佰四川钛业、中航宝胜3家企业上榜2022年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100户企业名单。成功创建全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高质量承办2022年全省优质白酒产业推进会,剑南春等主要酒企产销两旺,东圣酒厂入选首届四川省原酒生产企业20强。致远锂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是继剑南春之后德阳市第二个百亿民营企业,锂电产业也成为我市继白酒、磷化工之后第三个百亿产业。绵竹高新区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下一步,绵竹还将加快新市化工园、新材料化工园两个省级化工园区扩区和建设,围绕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引导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全力实现产业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努力打造“三个千亿产业园区”。做强白酒产业,推动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二期)酿酒工程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支持酒类企业新建项目和技改扩能。做大材料化工产业,充分发挥磷钛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材料等在建项目。做优生物医药产业,加大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应用,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研药企业,打造生物科技产业城。

三、农文旅融合发展,绵竹品牌逐渐打响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绵竹沿山镇乡受损严重。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各镇乡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绵竹沿山公路美景(图片来源:绵竹市人民政府网)

特别是2019年绵竹成功入选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以来,绵竹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等“旅游+”融合产业新业态的力量,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连续举办20届绵竹年画节,建成绵竹年画村国家4A级景区、中华年俗村省级文化旅游示范项目;提档升级九龙里、年画里、清平里等8个乡村旅游综合体,推出“绵竹绿道”IP ,荣获“中国最适宜骑行游览线路”;形成“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自然生态游”“运动康体游”和“非遗体验游”等特色旅游精品,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2022年,全市建成大小景点50余个,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市特色农家乐达500余家。

绵竹年画村(图片来源:绵竹市人民政府网)

绵竹还结合民俗风情、文化惠民等内容,在旅游景区景点持续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让游客乐在其中。同时,深挖剑南春、赵坡绿剑等品牌内涵,推动“酒文旅”“茶文旅”与传统文化碰撞融合,将绵竹白酒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入“三九大”旅游环线,“酒香画境•美丽绵竹”的城市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绵竹的品牌逐渐打响。

15年来,绵竹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出一篇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完美答卷,绵竹这块土地,让我们又有了许多期许和憧憬。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永顺(绵竹市党史市志研究室 )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