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追忆】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江泽民同志三次视察乐山

作者: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执笔:税俊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3 12:56:02 浏览次数: 【字体:

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

江泽民同志三次视察乐山

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91年4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皓若等陪同下视察乐山。

江泽民同志在乐期间,先后视察市中区下湿田改造工程、长征制药厂、西南物理研究院和乐山大佛乌尤景区。

江泽民同志在考察市中区安谷镇中低产田土改造工程后指出:“改田改土,要锲而不舍啊!”“我们为农民办事情,既考虑到长远利益,又要考虑到群众当年的切身利益,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老百姓就会满意。我们常讲,决策、政策要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有眼前利益,也有长远利益,这十分重要。比如这样的农田建设,符合要求,就有积极性,效果就很好。如果我们做的事,既不符合群众的眼前利益,也不符合长远利益,那就错了,那就不是好事而是坏事。”

在听取中共乐山市委书记郭金龙应把加强农民实施科技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农业的战略措施来抓的汇报后强调:“基层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时,要结合农村的实际,改变过去读书就是考状元的习惯,加强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科技种田水平,提高农民的素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农民致富,这要作为一条战略措施来抓。”并对随同的温家宝讲:“这一条很重要,要写到我们的材料中去。”

在观看乐山大佛后,江泽民同志指出:“乐山大佛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尽心尽力保护好。”“乐山景色秀丽,人文荟萃,文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要继续发挥这一优势,更上一层楼。”并欣然挥毫题词“乐山大佛”。在观看大佛乌尤文物保护管理局珍藏的文物精品后,江泽民同志赞叹:“这是乐山的无价之宝,是乐山的灿烂文化,保护好是第一位的。”

在视察长征制药厂后,江泽民同志指出:必须搞活大中型企业,大中型企业不活,效益不高是不行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下决心搞联合,按专业技术组建企业集团,不搞“小而全”。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努力提高综合国力,从海湾战争来看,实际上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俗话说“财大气粗”,财大才能气粗,就是经济实力要强。在视察西南物理研究院并听取相关汇报后指出:1949年,我们政治上站起来了,真正使得我们威震世界的,是我们的“两弹”。原子弹和氢弹曾给我们国家争了光。当然我们还有星了,还有人造卫星,还有导弹啦。强调“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是第一生产力”,并题词“开发核聚变能源,造福子孙后代”。

在听取乐山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情况汇报后,鼓励市委一班人要努力工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做好改革开放和致富奔小康这篇大文章,确保到本世纪末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并说:“乐山是一个好地方,大有前途!”

1991年4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乐山市市中区视察中低产田改造工程

2004年9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等陪同下视察乐山。

江泽民在乐期间,视察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201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共中央原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主席、中央军委原主席江泽民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等陪同下视察乐山。

江泽民在乐期间,先后视察峨眉山景区的报国寺等景点,赞叹“峨眉山是人间仙境,不愧为佛教圣地”,并欣然为峨眉山题词:“普放光明”。

2010年12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峨眉山报国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执笔:税俊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