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牡丹花开

作者:杨俊 来源:屏山县鸭池乡初级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11 11:12:53 浏览次数: 【字体:

fae077a16cb840b4bce95c0807e8cdf1.jpg

牡丹花开

杨 俊

经常见面的人,不容易发现彼此之间的细微变化。我们天天所处的环境同样在变化,甚至可以说日新月异,但如果我们不仔细去体会,是无法感受到其变化有多么大。

今年4月的一个周末,我驱车回家看望父母,与邻居们闲话家常时,从他们的话语中,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也体会到了乡亲们浓浓的幸福感。

中国人以家为根本,特别注重住房条件,哪怕是省吃俭用,也要把家里的住房整治得好一些。早些年的时候,年轻男女相亲,女方要到男方家里看一看,我们这里俗称“看家务”,就是看男方的家庭条件,特别是住房如何。

父母那一辈年轻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是茅草房,如果谁家有几间瓦房,都算是村里人人羡慕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女方“看家务”时,肯定会非常乐意。

后来,村里有人开起了瓦窑,村里的瓦房便多了起来。农村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活,一般都是相互帮忙,称为“相帮”。省吃俭用攒些钱,买了瓦,请来“相帮”帮忙,砌上土墙,盖上瓦,一两个月时间,新房子便建成了,花费不是很大。

这种土墙房有个优点,因为墙体厚,窗户非常小,隔热效果好,冬暖夏凉。不过,缺点也很多,光线非常差,大白天房间里的光线也跟傍晚时分差不多。最主要的是,这种土墙房只能管10年左右,便必须推倒重修,因为风吹日晒的,墙体很容易老化,变得松垮,还会开裂,宽的裂缝有一个成年人的拳头那么大,非常危险。

还有就是涨水天,如果阴沟堵塞了,水会浸泡墙脚,使墙体软化,也非常危险。记得小时候,有天晚上下大雨,母亲半夜起来准备上厕所,结果发现房间里的水已经淹到腿肚子了。父亲赶紧将堂屋门下面的那块门户石撬开,让水流出去,这才化险为夷。

再后来,打工潮兴起,村里的年轻人和中年人都外出打工挣钱,挣了钱回家盖砖房,村里开始出现砖房。那时交通很不方便,盖房需要的材料,只能拉到数里外的公路旁边,用人力搬运回来。

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量,而且花费的时间非常多,一般都只能花钱请人搬运,不可能请“相帮”。我记得村里有家人因为不愿意或者说为省钱,自己买了一辆机工车(独轮车)搬运建筑材料,单是运输材料就花了1个多月时间。每天起早贪黑,劳动量大不说,还吃得非常简单,1个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大圈。

后来,村里修了一条土石公路连通主公路,运输材料方便了许多,村里的砖混结构小洋房越来越多。而且,由于挣到钱了,家家户户都装修得漂漂亮亮的,完全就是一栋栋乡村别墅。

另外,村里还专门修了一个聚居点,乡亲们称为“新村”,有些村民出钱买了那里的房子。那里不仅水电气全通,还有专门的休闲运动场所、医疗机构,跟城里的小区建设没什么区别。

现在,村里的这条土石公路,已经铺成了一条4.5米宽的水泥路,而且都有支路可以直通每家门口,非常方便。乡亲们上街买卖东西,基本上都是坐车,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背着沉重的背篓或挑着担子慢慢赶路了。

一位年老的邻居感叹,哪里会想到,家门口都会有通上水泥公路的一天啊。村里的年轻人,都买了摩托车,有些挣了钱的年轻人,还买了小轿车,甚至那些中年妇女们也骑上了电动车。随时都能看见有各种各样的车从公路上经过。

也难怪老辈人会感叹,以前不要说家家户户通公路了,早些年,连去县城都只能走山路,从早上天还没亮就出发,一路不停息,也差不多要天黑时才能赶到。

后来,国家修了从县里到市里的一条土石公路经过我们村,要稍微方便一些了。不过,那时过往的客车非常少,很长时间才有一班车经过,如果错过一班车,往往要等好几个小时才有下一班车。而且,由于是土石公路,加上道路崎岖,路上花费的时间比现在要多很多。

再后来,这条主公路铺成了水泥路,来往的车辆也多了许多。前几年,有很多村子也通了公路,我们村也挖了一条土石公路。国家划拨资金,将这些通往各村的公路铺成水泥路,我们村也在这个时候铺成了水泥路。

蚕桑业是我们村现在的主打产业,村里栽了成片成片的桑树,很多村民都在喂蚕子,我们家也喂了一些。我父母年纪大了,喂得不是很多,但一年下来,也能挣1万元左右。那些家里劳动人手多的,一年能挣几万元。

我把车直接开到父母摘桑叶的地旁边,将装成袋的桑叶放在尾箱里,当起了专职运输员。母亲高兴地开玩笑说,有车就是方便,要不是我要上班,天天帮他们运桑叶就好了。我劝父母干脆别喂蚕子了,但他们却不肯,说劳动惯了,闲不住,总要找点事做才好。

不仅公路铺成了水泥路,连山路都铺成了四五十公分宽的水泥路。回想起小时候,经常背着背篓上坡割猪草、牛草,那时这些山间小路全是泥巴路,遇上下雨天,只能光着脚丫、卷起裤腿走路。那种走一步滑一下的感觉,如今仍然历历在目。稍不留神,一跟斗栽下去,那就成泥人了。

而山路旁边全是很多茂盛的野草,几乎把很窄的山路都覆盖了。如果是早上,即便不是下雨天,沾在野草上的露水也会将人的裤腿浸透,下雨天就更不用说了。裤腿便会粘在腿上,走路都走不动,很不舒服。

如果将裤腿卷起来,倒是会好一些,不过,光着的腿部,却会被那些锋利的杂草割伤,留下一道道横七竖八的伤痕。有时杂草上会有有毒的虫蛇留下的毒液,如果被这样的杂草割伤,伤口就会发炎甚至溃烂。我记得大哥小时候就被带有毒液的杂草割伤感染,脚上长了个毒疮,肿起老高,医治了小半年才完全恢复。

现在这些山间小路全部打成了宽宽的水泥路,下地干活方便多了。那些年轻人下地干活或摘个菜,都是骑着摩托车或电瓶车去的,省时又省力。有的地方,甚至还可以开小车或三轮车去。

这些山间小路,还安装有用来浇灌的水管,水龙头打开,清凉的水哗哗地流出来。干活弄脏了手、出了汗,清洗一下,十分方便。当然,主要还是浇地更方便了,再也不用老远去挑水了。

干完活,回家做上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吃得有滋有味。乡亲们自豪地说,现在在吃方面根本不愁了,想吃啥吃啥。不过,现在人们都讲究健康饮食,自家种的无公害蔬菜,吃起来更香,那些鸡鸭鱼肉摆在桌上,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偶尔动动筷子。不像原来,一年到头难得吃几顿肉,连口粮都得省着吃,怕不够吃。

而穿的方面,用老辈人的话说,是穿不完的衣服,有些衣服,一年到头都没穿一次。而年轻人穿衣服鞋子,全是穿漂亮的,而且还是牌子货。

比我大一些的堂哥回忆起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又多,一件衣服,哥哥姐姐穿了又给弟弟妹妹穿,破了就补上补丁。大冬天的,还穿着单衣服,稍好一些的能穿一件别人穿过的破棉袄。我一年四季都是穿母亲亲手做的布鞋,遇上下雨天,因为没有雨靴,只能打光脚板。冬天也是如此,脚上全是冻疮,脚后跟还开裂了,痛得很。

村民们都说,他们现在不羡慕城里人了,乡村里的空气可比城里好多了,现在交通方便了,想去城里,随时都可以去。

邻家廖大爷感慨到,政策放宽以后,农民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国家对得起老百姓!

吃过饭,陪父母沿着山间小路散步,看着周围郁郁葱葱的草木,阵阵夹杂着泥土与花草味的微风吹来,心情格外舒畅。

突然,前面出现一片片白色的花朵,原来之前闻到的花香就是这些白色的花朵发出来的。母亲告诉我,那是油牡丹花,也是咱们村发展的一种产业。

看着这些盛开的油牡丹花,我不由心生感慨,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正像这些牡丹花一样,正在悄然绽放!

(作者单位:屏山县鸭池乡初级中学校)

来源: 屏山县鸭池乡初级中学校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