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最美的事业 最美的人

作者:罗阿牛 来源:甘洛县教体科局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5 10:39:47 浏览次数: 【字体:

f7ae5340606549cda1d86f2cd755aa26.jpg

最美的事业 最美的人

罗阿牛

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今年暑假之前,我爱着并满腔热情地从事着这份阳光事业;直到2018年7月,我抽调到县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开始专职从事学前学会普通话推进工作。

我生活的凉山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受自然、社会、历史等因素制约,凉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彝族群众习惯使用彝语交流,相当一部分彝族青壮年听不懂汉语。许多学龄前儿童更是无法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致使他们在进入义务教育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不理想,从而导致了学生厌学、辍学等现象。 

9f3efcb791f64f16a6e749f1827cbfa5.jpg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凉山的教育要跟上,必须要从孩子学前学会普通话开始,而推进幼儿学前普通话学习的工作,无疑成为当前基础教育扶贫的最重要工作,也成为一项最美的事业。为加快推进甘洛县“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切实发挥国家通用语言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2018年7月24日至8月2日,甘洛县组织了历史上参培人数最多、规模最庞大的幼儿教辅员培训。在这场为期10天的培训中,许许多多可爱的幼儿教师在共同为最美事业而辛勤耕耘者。他们孜孜不倦、满腔热血、无怨无悔为彝区教育扶贫扶智,他们满怀教育情怀深深感染着我,他们是一群最美的人! 

d0bec0816be7456b9a74cd5b3d7c9be0.png

王丽萍老师上课生动风趣,她的“浸润式情景教学模式”,遵循了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蹲下身,看儿童的世界,引导辅导员努力为提升幼教点的娃娃们学说普通话营造一种特殊氛围,让孩子在游戏与生活中学会听、说普通话。

张庆英老师是一位美女工作狂,也是辅导员们的偶像,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因为她的课没有多么高大上的理论构建,实用性、操作性很强,辅导员一学就会,深入浅出地讲解与案例演示,指导辅导员们做好幼儿教育的每项工作。在她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热爱教育的一线教师勤奋、智慧工作的 “强迫症”,我也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连续上课不知道累,和孩子玩耍在一起忘记了时间,休息时间依然还想着教学工作)。 

857d7df7c46f44cdaa826b57508a318d.jpg

王潇老师博学多才,讲起课来滔滔不绝。他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集成一枚果;它应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是呀,教育是一项创造美的事业,同时也是美的一部分;成为教育人也培育美的园丁,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辅员的追求。

于学莉老师美丽大方,温文儒雅!更让我佩服的是她还是一位善良的企业家,收养了很多孤寡老人。 

f4b943d145e8474bac6b8d70967199c6.jpg

志愿者阿呷莫和徐明龙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学习。

    ……

这样的美人、美事不胜枚举,令人感动感慨。

培训10日转眼即逝,但专家们在讲台上声情并茂的授课依旧浮现眼前,对辅导员的谆谆教导依然响在耳畔,希望我们每位辅导员在教育教学中享受着生命,与幼儿一同成长,采撷人生旅途的幸福体验。 

a31dabd423414e1eb061be56da62ebc8.jpg

每个优秀的人,并不是与生俱来就带着光环;雕塑自己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痛苦与艰辛,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一喜一悲的自我觉醒,终究能成就最美的自己。在各位教育专家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相信我们688名幼儿辅导员都有大大的收获。我们将学以致用,为幼儿学习和应用普通话提供自由、宽松、安全、尊重的氛围,精心为幼教点的娃娃们打造全普通话浸润式情景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各司其责,体现专注、自觉、承担、付出的品质,相互协作,让我县的学前幼儿突破语言关,会说普通话,并主动用普通话沟通、思考、学习、成长,这就是我们幼教点辅导员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中的重要教育攻坚任务和伟大的历史使命。 

5b9698524599402ca07c52e4b5f142f6.jpg

“师以爱子之心爱人,当为师之道!”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好每一项工作;作为甘洛县学普办工作人员,我将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竭尽所能指导、督促每位幼儿辅导员在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普通话教学效果,探索基于普通话浸润式情景教学模式,从彝汉双语向普通话全语境过渡,逐步培养幼儿普通话思维习惯;探索基于师生互动的游戏教学法,以游戏形式教学,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身体机能能动性,帮助其快速掌握普通话交流对话能力;通过“启发式”教学法引导幼儿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愉快地学习、吸收和思考。

教育之心依旧,教育之情更浓烈,沿着不矢的方向,以笃定的脚步,以最美的人为榜样,努力推近“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家乡教育扶贫攻坚任务实现,构建和谐、美丽甘洛的最美事业而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甘洛县教体科局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

来源: 甘洛县教体科局学前学会普通话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