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伟大祖国 奋进四川

作者:龙小双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发布时间:2019-09-24 11: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363fc52d59ec46cea76c1071ff4633f2.jpg

伟大祖国 奋进四川

龙小双

时间是吹过耳畔的风,是划过指间的水。风向远方吹去,水也向远方逝去。转眼间到了2019年,新中国已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间,沧海桑田,蜀中大地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大事件”。

四川素来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但也有着不足之处。古代大诗人李白作诗蜀道难,直言“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须得翻山越岭,方能克服道路崎岖。而今,通过我省的全力建设改造,蜀道之难已不复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对于道路规划改造的投资达到520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公路的建设和修缮、水路的开通和发展。一条条笔直、坚固的道路被开发、被维护,这些道路就好像血管一样,布满整个四川省,为省内各地输送去珍贵的资源和人力,使川地充满了活力和希望,也均衡了全省各个地区的发展和资源分配。至2016年末,我省共铺设公路达32.4万公里,城市道路发展势头迅猛,成果显著,乡村小路也不甘落后,短短4年间,我省乡村道路拓新扩建10万公里,乡村道路的完善和发展使得农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进出村镇方便快捷,售卖农产品渠道增多。这都是道路建设所带来的益处。我省道路投资为全国第一,道路建设总量为全国第一,乡村道路拓新建设全国第一。这三个全国第一,代表了新中国成立70年里我省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反映出了我省所取得的傲人成绩。

不仅仅是公路方面发生了“大事件”,桥也在改变着。桥是重要的通行方式,尤其是在我省,山岭沟壑,更是离不开桥。我省在建设道路的同时,建成公路桥300座,溜索改桥74座,完善了省内的交通体系,达到了没有路时桥当路的目标,更加方便了我省的交通,也为我省基本建成综合客运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众所周知,四川的少数民族人数众多,我省有着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还有着我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因此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被中央和省高度重视的。在四川省这几十年的发展里,各族人民贫困现象基本得到改善,所有彝族贫困自治县的贫困帽子也都顺利被摘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明显提高,通信网络和电力供应更是实现了全面覆盖,彻底消除了“无电村”“无网村”,彻底走进了先进,拥抱了文明。

四川省内的这些发展成果,固然离不开本身的积极进取,但是更加离不开祖国这些年的繁荣昌盛。如果没有祖国在后给予四川保障,那么我省也不会短短70年之间就使四川千年的蜀道之难转变为如今的蜀道通畅;如果没有祖国给予四川活力,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也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说,祖国强大,则四川强大,祖国富强,则四川富强。

不仅我省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大事件”取得了“大成就”,软实力也不容小觑。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顺利开幕,此次博览会的目的是投资促进与经贸合作服务,吸引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活动,其影响力不言而喻,使得四川省从国内走向国际,世界各地都感受到了蜀地的文化魅力和经济实力;另外还有9000多家知名企业到场,给四川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投资和数不清的发展契机。四川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崛起又将借着这次博览会更上一层楼。除企业外,到场参加的9万多嘉宾更是群英荟萃、人才济济,他们有可能会为我省的未来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领导人和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于四川的青睐和赞赏,四川迎来了最新鲜的血液、最高端的技术、最丰厚的投资。我省的西部同胞兄弟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支持,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方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3131个,投资总额4.55万亿元;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16个,签约金额1309.44亿元。能获得这么多肯定和投资,我省可谓获利诸多,这与四川本身的发展和成就息息相关,也足见四川这天府之国的重要性。这是四川用自己的奋斗和汗水赢得的!在第十六届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之前,我省还举办了一场重要活动,那就是“中德经济论坛”,德国带着最新的科技成果参加了本次论坛,我省也得以参观和学习德国的先进技术。德国作为西博会主宾国,四川作为西博会的东道主,两者在“中德经济论坛”强强联手,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这两次重大活动,给四川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投资和科技上的进步,更为重要的是把四川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推向世界。正是由于我国正在逐步趋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未来世界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四川才能够从中国走向世界,得以向全世界展现四川的魅力!

四川的硬件和软实力发展的重大事件都那么为省扬眉吐气,为国争光夺彩。四川人民也在努力做出好成绩。说起四川省重要人物就不得不提起朱德和邓小平。战争年代,日本入侵中华大地,占我国土,欺我国民,朱德元帅浴血奋战,运筹帷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是我国的开国功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带领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走向富强、走向开放。朱德元帅和邓小平同志珠玉在前,四川省人民也都是赤胆忠心、仁善厚道。比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里的李桂林、陆建芳夫妇,用自己的爱心和知识为大凉山带来了希望的种子,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带来了有希望的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四川人默默为祖国、为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青春,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不论是以前、现在,还是未来,四川人民的素质都会越来越高,知识涵养也会越来越丰富。那么四川,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都会一步一步走向更高,一步一步走向最好!

从四川的发展看中国的发展,从四川的进步看中国的进步。祖国的发展是由一个省一个省的成绩彰显出来的,同时,祖国的发展也反映在了一个省一个省内。没有祖国强大,也就没有省市的安稳局面;没有祖国的支持,也就没有各省市出色的成绩。祖国发展70年,四川也发展了70年,这70年里,四川得到祖国的爱护和支持,也在不断回馈祖国的爱护。不仅是这70年,在未来的70年、700年,甚至更久的以后,四川都将永远跟随在祖国身后,为祖国的发展提供动力,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70载砥砺奋进,我们收获的,不只是一张凝结着智慧与汗水的成绩单,更是急流奋楫的过程,是雨过天晴的“风景”。这“风景”缘于专注,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不放松。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步履不停,四川70年持续发展。四川离不开祖国,四川的成绩就是祖国的成绩,四川的精彩就是祖国的精彩!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