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 天府之国再出发

作者:何丽君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9:03 浏览次数: 【字体:

cbcca2c6577a4bae8e1fa80488a83230.jpg

天府之国再出发

何丽君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个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载入历史史册的一个特殊日子。70年风风雨雨,我们国家也从如同一个刚处于襁褓的婴儿一步一步走向富强壮大的新中国。而此时享有的“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巴蜀之地——四川,也随着我国一步一步的发展,日益成为一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城市。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建国初期的经济恢复,四川顺利完成了经济恢复、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等重大任务,实现了经济在建国初期的迅速恢复,而后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四川以敢为人先、奋勇前进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刚开始时,广汉县便首先进行了改革试点,进而推行到全省;在初步探索与起步发展探索时期,前半段主要是以农村改革为重点,以家庭承包联产责任制为主要推行政策,而在后面的城市改革中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全面推行出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并在有的公社内部推出联产承包责任制,对有些国营企业实行扩权试点。其中的向阳公社摘下人民公社牌子,重庆市开展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四川赢得了“改革之乡”美誉。而后在1992—2002年期间,四川省在改革上主要以制度创新为中心环节,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全省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体系,积极响应了我国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的第二个改革热潮,积极响应了我国推行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对外开放战略。再往后便是到达了2002—2012年期间,四川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下继续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推进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省得到逐步巩固完善。在此期间,四川还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帮助下顽强地度过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等众多事件,并在灾后重建过后积极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大机遇,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开展“三向拓展,四层推进”,掀起全面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热潮,经济再次得到迅速发展。最后便是我省经济的拓展与全面深化阶段。我省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等全局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自贸区建设和改革,着力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了四川加快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构建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70年前,人们对四川的道路评价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现如今,随着四川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日益完善,“蜀道难”早已成为历史。四川省从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到如今高速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三。现在的四川,有了一张“内畅外达”的公路路网,它改写了蜀道难,也拉动着一个个城市群崛起。从成渝线、川南线、到川东北线,如今四川、重庆早被织进一张密不可分的高速路网。可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交通却仍是川渝间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直到1995年,四川省率先在西南地区建成了第一条高速——成渝高速公路,它为全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正是验证了“要想富,先修路”的经典论述。而后,成都至绵阳、成都至乐山、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内江经自贡至宜宾高速公路等也相继建成。到今天,四川高速通车里程已达到7238公里,位居全国第三。回首70年来四川交通的建设,从川南,到川西北,一幅“四向八廊五枢纽”的交通新格局蓝图越来越清晰,我们看到了钢筋水泥背后的坚守,也看得到难题背后的创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时代新蜀道正让川人从盆地到高地,也让我们走得更远,通达四海。 

四川不仅是一个人口大省,更是拥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第二大藏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运行,四川少数民族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巨变。“一带一路”始终秉持贯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优化国内要素配置和推进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对外开放结构升级转型的使命,而四川少数民族地区便能够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调整全方位开放格局,为经贸产业合作跨国大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从中获益,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如今,四川省在酒类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电力热力生产以及手工制造加工业上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这无不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对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助力。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四川省各族贫困人口显著减少,2020年彝区所有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快速发展,四川藏区99.7%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了油路和硬化路,彝区所有乡镇全部通油路、99.9%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藏区新居、彝家新寨惠及6.9万户24.2万人,全面消除了无电村,广播电视、通信网络达到全覆盖,实现15年免费教育和“9+3”免费职业教育,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过去,四川一向以“险路”和优美独特的景色而享誉;现如今,旅游业早已在多年以前便一直成为四川的支柱产业,四川旅游发展迅速的原因,一是因为这里的旅游景点众多,四川是古巴蜀之地,这里留下了众多的传说与故事,大家最熟悉的三国故事就是发生于此,所以这里有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再有就是四川丰富的自然资源像峨眉山、青城山、九寨沟这些,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建造而成,为我们展示了自然的一面。除此之外,四川的旅游发展还与美食和特色文化密不可分,前来四川旅游,看美景,品美食,顺便采个耳,不禁让我们大呼一声“好安逸”。由于四川存在着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两种特殊的地理人文,因此四川各大奇特的地形就变成了巨大的旅游资源,可以把它们转变为旅游经济,支持四川经济发展。在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雅安地震、“8·8”九寨沟地震后,四川绝大部分旅游业并未受到影响,并在经历灾后重建过程后再次迅速发展。现在我们去四川旅游不仅可以观赏一下四川的壮丽景色,还能感受一下四川的璀璨文明和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这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对四川经济的最好支持。

展望四川70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让巴蜀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次注入了无穷无尽的动力。现如今的四川早已不是过去贫穷的巴蜀,四川早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和高新科技建设中心。在今后的日子里,四川省仍将继续砥砺前行,要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坚持以绿色夯实本底,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加优美。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着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同时还要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这也正如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时刻不忘初心,只有坚持以共享释放红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显著增强,而我们四川将不断拼搏、不断奋进,满怀信心和期待,踏上新征程,奋发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放歌新时代!

(作者单位: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科技园小学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