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16:55:23

【散文】蜀北,跃动的曾家山

作者:粟舜成 来源:粟舜成 发布时间:2019-07-05 10:49:34 浏览次数: 【字体:

蜀北,跃动的曾家山

粟舜成

山,悠闲恬适,流盼中像一位慈母。对山的感受之深,莫过于居住在素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之称的川北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人。

生生不息,贫穷、闭塞曾是曾家山人的写照。多少年来全封闭的农耕生活像绳索一样将农民的生活固态化,形成农人们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恋土情结”。于是农村人口占95%以上的曾家山,在幅员面积5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耕耘着祖辈留下的那片星空。解放几十年,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等多种经营竭尽全力发展。到了今天,人均只有1.2亩的耕地已不能承受人口增长等因素的重负。

那么,曾家山的出路在哪里呢?

阿基米德曾充满浪漫和科学地宣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创世纪的勇气,曾家山在寻找一个支点创造辉煌的世纪!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深谋远虑的朝天区决策者们就提出曾家山要从单一的小农业向大农业转移的战略设想,于是,曾家山人找到了自己的支点。

   中子镇尧坪村有两兄弟,在山坡上精心种上数亩蔬菜,当年收入2万元。这对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不啻是惊天的新闻。人们终于发现:山边也是流金的宝地。

如身披战盔跃马扬鬃,山的概念,被重新赋予新的内涵。据统计,21世纪初,曾家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日上场劳力最多时达1万人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九进素有广元“小西藏”之称的曾家山,于是一个“高标准,成规模,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规划,业主具体承包开发经营”的生态文明建设经营机制在全区应运而生。

曾家镇明阳村党支部书记周元仁率领数百村民,啃石头,斩荆棘,硬是把上百亩终年水土流失的荒山变成花果山;平溪乡大竹村农民严大琼,组织村民大规模种植高山露地绿色蔬菜;汪家乡易兴村不花国家一分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创办土鸡养殖场,成为全区自力更生建设生态文明的典范。

广袤的田野播种着希望,收获着沉甸甸的果实,曾家山的农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辉煌。目前,曾家山常年规模种植高山露地绿色蔬菜35万亩,占当地耕地面积90%,产量达到80万吨,畅销全国60余个大中城市,曾家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中国农业公园。目睹了“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巨大变化的几位北京到此地考察的农业专家,由衷地发出如下感慨:“曾家山开发是改天换地的壮举,是建成全面小康的工程,是愚公精神的再现,流芳史册的杰作。”

席勒说过一句名言:“未来姗姗来迟,现在像箭一般飞逝,过去永远静止不动。”

正因如此,朝天区的决策者们站在战略的高度,按捺不住内心的焦灼:曾家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蔬菜、土豆、芸豆、松子等土特产品,因交通这个“瓶颈”,扼住了多少有志者的作为。要致富,修大路,解除重轭,全面改善交通状况刻不容缓。

2000年11月,朝天区全面打响纵贯曾家山的中(子)荣(广元市市中区荣山)公路油路(水泥路)建设大会战,全长45公里、总投资4500万元的工程,历时1年9个月告竣。中荣公路的建成,接通了广元市级环形线,成为朝天交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轰鸣运转的挖掘机带出滚滚山石、穿梭如织的工程车来往不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工地有序施工……2018年6月,投资8亿元,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开建。该项目是广元市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载体,也是朝天区将曾家山建成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和国家农业公园的核心工程,更是连接西成高铁、G5京昆高速等国家交通大动脉和融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黄金大通道。短短一年时间,区委、区政府领导数十次亲临工地现场办公,为公路建设排忧解难,沿线群众也积极投入公路建设中。正是有了群众的支持,该路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朝天区干部群众正用热情和汗水,全力托起“交通先行”这轮喷薄而出的“朝阳”。正是在这轮“朝阳”的照耀下,曾家山新农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2006年,曾家山新农村建设打破千年沉默。朝天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举全区之力,打造曾家山生态小康新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朝天区以打造生态小康新村和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建成了风格和谐统一,独具高山民居特色,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地质观光、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曾家山“百里新农村走廊”。被誉为全省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曾家山模式”,吸引了省内外地区及德国专家前来考察。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打破了曾家山人民宁静祥和的生活。这一刻,天崩地裂、山河破碎、房屋倒塌、交通阻绝、通讯中断……短短80秒,曾家山大地满目疮痍,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惨重损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英雄的曾家山人民没有屈服!各级党委、政府迅即反应、果断决策,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舍生忘死,勇挑重担,成为危难关头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广大人民群众自救互救,守望相助,体现出“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强意志,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抢险救人、转移群众、抢通保通、查灾核灾、过渡安置、恢复生产、防范次生灾害、维护社会稳定,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在巍峨的秦巴南麓、川陕结合部,英雄的曾家山人民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

爱心滚滚汇聚,支援涌动如潮。抢险突击队、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纷纷从浙江、黑龙江、香港、澳门、宜宾……向曾家山汇集。中华慈善总会、台湾红十字组织、瑞士、伊朗、荷兰……一笔笔资金、一批批物资载着一颗颗爱心,从四面八方飞向曾家山,为灾区人民友爱互助的传统续写着动人的新篇章。无限关爱,殷殷真情,将永藏在6万曾家山人民的心中,化作重建美好家园的巨大动力!

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曾家山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传奇。截至2011年9月30日,重建项目全部完工,完工率达100%。一座座漂亮的学校拔地而起,一家家现代化的医院投入使用,一批批失去家园的人们搬进新居,一条条道路穿越崇山峻岭。更为重要的是,曾家山人民战胜了所有的灾难和伤痛,奋然崛起,浴火重生。

如今,曾家山越变越美,引得“孔雀川北飞”,人流、物流、信息流涌向曾家山,形成“人气曾家聚”这一独特现象。农居条件不仅彻底改变,还鳞次栉比地坐落着50余家星级农家乐、5家星级康养酒店。

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曾家山”品牌不但成为康养旅游热点,也成为商家投资的热土。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地业主落户曾家山,从事农业产业化、食品加工和服务行业的开发与经营,营造出热火朝天、欣欣向荣之势。

伟大中国梦春风拂面,曾家山新跨越悄悄酝酿。“四化联动、创新驱动、绿色牵动、开放带动、共享推动”的朝天区“五动战略”构想回应新时代需求,这是曾家山人民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情壮志。2020年,曾家山要达到人均可支配收入42066元的水平,全国翻一番,曾家山须翻三番。

翻三番,曾家山人任重道远。今日曾家山,内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对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环境的吸引力显著提高。明日曾家山,“三篇文章”写辉煌:农业完成质的飞跃,构建起现代农业体系;以康养旅游为主的服务业打造精品,成为新兴骨干产业;景园互动、产村相融,实现农旅文融合发展。曾家山成为闻名遐迩的四川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指出,曾家山森林覆盖率达74%,水资源丰富且品质好,气候条件得天独厚,还有2000多个大小溶洞,动植物以及食品都很有特色,完全具备了长寿地区的几大要素,适合发展生态养生。

对于曾家山的未来发展,清华大学教授乔然表示,生态养生是一种概念,具体运用到旅游上就是健康旅游。当地政府为曾家山规划的发展方向很正确,在未来发展中,还需要注意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让曾家山的生态养生能够形成旅游产业,最终成为朝天区的战略支柱产业。

……

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以其恢弘的气势,托起曾家山人的希望之梦。在“秦蜀锁钥、川北门户”,古老的曾家山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姿,踏着新时代雄浑的鼓点,高歌猛进,迎着21世纪满天的朝霞,迈上又好又快发展的金光大道。 

(作者单位: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

来源: 粟舜成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