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中国影像方志 | 叙永:木雕石刻暗藏边城密码 百年古祠述说联大春秋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10-30 11:49:01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10.30 23:2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叙永篇

叙永位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结合地区。发源于川滇两省之间的永宁河穿城而过向北汇入长江,成为了从四川通往贵州、云南最重要的通道之一。

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永宁宣抚使上奏朝廷,称“所辖地有百九十滩,其八十余滩道梗不利。” 于是,景川侯曹震奉诏到永宁疏浚永宁河。

此后,云贵所产贡木、铜、铅等物料,均采用河运入川北上,川盐等物资在江门驿站中转集散,运往贵州、云南等地。

明代大学子杨慎在《景川曹侯庙碑记》中,将曹震的功绩与五丁开金牛道、李冰修都江堰相提并论。

精美石刻木雕,见证西南边陲盐运兴盛

叙永县博物馆内,收藏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清代石香炉,它代表了边城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石头易碎,但是这件香炉上,龙的胡须、云纹,线条纤细柔美,只要有一点闪失,都将前功尽弃,工匠琢石成玉的雕刻水平之高令人惊叹。

春秋祠,是清光绪年间由在叙永经商的陕西、山西籍盐商共同修建的会馆,始建于1900年。殿前正中门楣上九龙枋与九凤枋互相映照。殿顶藻井分五层,层层上收,八十八只彩凤神态各异,头部都朝向藻井正中的彩龙。从建材、形制到龙凤图案的大量使用,都让春秋祠显现出浓烈的晚清宫庭式建筑风格。

精美石刻与木雕见证了叙永盐业的兴盛,盐商拥有雄厚的财力,出资聘请能工巧匠,建造了被誉为“川南瑰宝、木雕一绝”的春秋祠。

明清两代,各地盐商云集于包括叙永在内的各大口岸,将川南所产优质井盐运往贵州,从而在茫茫大山中催生了一个庞大的运输网络,这就是西南交通史上著名的“盐马古道”。

西南联大搬迁叙永,彰显边陲小城的民族大义

1940年,由清华、北大、南开三校所组成的西南联大已经在云南成立了两年,但由于日军侵占了越南,原本是大后方的云南成为了抗日前线。因此,西南联大决定另行选址成立分校以备不测,地址便选在了边城叙永。

在这封当时西南联大教务长樊际昌写给联大常委的信中,阐明了分校设在叙永的原因:“这里地处要道,交通方便;寺庙祠堂较多,可以租借作为校舍;民风淳朴,群众大力支持。”

就是在这山高水深的幽味中,莘莘学子们在艰难岁月里拥有了一张张简陋却宁静的书桌。文庙成为了教室,帝主宫安排成了女生宿舍,男生宿舍兼教室则设在了南华宫和春秋祠。

著名学者朱自清也到过这里,他对叙永的山城水色赞叹有加,称其“颇旷远,而山高水深,更有一种幽味。”

这束知识的火光,点亮了边城叙永的教育发展之路。年轻人茅塞顿开,求知的火焰在心中发光。叙永的教育事业由此开枝散叶。尊师重道的传统也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叙永篇》

播出时间

2020.10.30 23:26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