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央视科教频道今下午播出:中国影像方志| 彭州:青铜觯工艺精细桂花土陶造型精美 军屯锅魁唇齿留香白鹿镇歌声悠远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04-28 15: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4.28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彭州篇

彭州篇 预告片

唐垂拱二年,即公元686年,朝廷取天彭门之名,于湔江流域始置彭州,这一地名沿用至今。

做工堪称精湛的青铜觯

1959年冬天,彭县竹瓦街成灌铁路施工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瓮内十三件青铜兵器和八件青铜容器,让在场工人大为震惊。

经过文物专家鉴定,这些青铜器全部出自于商末周初。

而更让文物专家们惊叹的是,这批青铜器中居然还有一只做工堪称精湛的青铜觯。

觯是中国古代传统礼器中的一种酒器。这只青铜觯整体采用“侈口”造型,觯身铸有“牧正父己”的铭文,腹部膨出,器形起伏多变,壁厚仅为1.5毫米,铸造工艺极为精细。

据专家考证,“牧正”是管理畜牧业的官职,“父己”是那位官员的族号或名字。从铭文推断,这件青铜觯最初属于商朝一名掌管畜牧业的贵族。

自1959年至今,彭州已先后出土商周时期青铜器70余件。这些青铜器整体造型大多与中原十分相似,但细节之处呈现出明显的古蜀文化特征。

古今两座湔江堰聚首天彭门

湔江发源于彭州境内的龙门山脉,沿岸兼具了山地、丘陵与平原的物产,是蜀中的富饶之地。

公元前141年,一场水旱交加的灾害席卷了湔江流域。

为根治湔江水患,刚刚上任的蜀郡太守文翁决定分流疏导。经过勘察地势后,文翁在湔江位于山区与平原交界处的峡谷“天彭门”修筑湔江堰,将湔江流水均匀地分流到九条河道之中,既消除了湔江上游泄洪不畅的隐患,也保障了下游地区的水源充足。

2019年初,为保障湔江四季水量均衡,实现排涝与蓄水的双重效能,彭州市决定在湔江修建闸坝。

湔江地势落差高达4000余米,上游位于山区,下游又被地势分隔为九条河道,难以汇聚充足的水源,闸坝选址成为一大技术难题。

经过多次论证,施工人员们发现西汉湔江堰的选址,位于青藏高原东部余脉与成都平原的分野,地势相对平缓,两山之间便于施工筑坝,于是最终决定将坝址选定在天彭门。

距西汉湔江堰工程两千余年后,一座全新的闸坝在天彭门开工兴建。

湔江堰闸坝不仅是湔江的水利枢纽,也是天彭门中一座宏阔地标。

桂花土陶造型精美

彭州人使用的陶制品,几乎全部出自桂花镇,称为“桂花土陶”。

高品质的陶土,造就了桂花土陶出类拔萃的品性。

彭州蕴藏的白、黄、红三色陶土,是桂花土陶的重要生产原料。这种陶土黏性高、可塑性强、烧制时不易开裂。造型精美的陶胎经不同炉温烧制,呈现出或明或暗的多种色调。

兰章树出身陶艺世家,不仅承袭了家传技艺,而且在年轻时多方拜师求教,将各家之长集于一身,如今已是桂花镇首屈一指的制陶名匠。

在陶匠兰章树的工坊,一座龙窑已沿用约400年,是川西地区留存至今的一座龙窑。

2006年,桂花土陶传统制作工艺入选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兰章树成为这一技艺的传承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桂花镇的陶器制作理念转向了以景观陶、工艺陶为主,结合当代审美元素,创造出更多用于观赏、装饰的土陶艺术品。

军屯锅魁唇齿留香

酥而不硬、脆而不碎的军屯锅魁,是彭州人偏爱的独特口味。

“一打、二抹、三烤”,制作军屯锅魁工序看似简单,其实手艺全在火候上。

拍打成形的面做成锅魁后,要先在饼铛中煎炸,煎至七成熟后放入饼铛,直接用炉火烧烤。

在彭州人的记忆中,军屯锅魁最早源于军乐镇。

军乐镇原名军屯镇,因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和大将姜维在当地驻军屯田而得名。

相传,姜维少年时曾在西羌部族生活,常见羌人烤制胡饼,既可以当做日常食物,也可以在放牧或出征时携带。在军屯镇驻兵时,姜维亲手指点将士们烤制胡饼,做为行军的干粮。

胡饼可在行军途中以头盔为锅烤制,故得名“锅盔”。锅盔的做法流传到民间后,渐渐因谐音被称为“锅魁”。

军屯锅魁早年用纯面烤制,在清代被加入了各种馅料,口感变得更加丰富,既可以作为小吃,也可以当做正餐,甜咸麻辣诸般口味,能够满足每一位食客的偏好。

2018年,军屯锅魁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白鹿镇歌声悠远

星罗棋布的飞来峰群,是彭州独有的雄奇景观,更是世界地质研究领域难得一遇的奇特地标。史前世界的天工造化,使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嘉宾慕名而至,开启了龙门山脉的探秘之旅。

2001年3月,四川龙门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

立夏时节,一年一度的“白鹿之夏”音乐节拉开序幕,一曲《白鹿的传说》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白鹿镇音乐晚会,是一场融入了彭州山水之声的艺术佳节,让游客们感受到心灵的启迪。

2015年,白鹿镇与法国音乐小城莫雷市结为友好城镇,每年都有众多国内外音乐家来到白鹿镇创作和演出。如今,白鹿镇已是四川省著名的音乐创作基地。

相伴升平歌舞、盛世强音,彭州大地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无限活力,恰如湔江两岸常绿的青山,不谢的芳华。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彭州篇》

播出时间:4月28日 15:38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