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央视10套9月24日下午播出《中国影像方志》天全篇:千年背夫 书写茶马古道商贸传奇 天路贯通 绘就生态走廊时代画卷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9-09-24 10:23:19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19.9.24 16:52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

四川卷 天全篇

天全篇 预告片

天全不但雨天多、而且雨量大。古时候,百姓们以为此处就是女娲补天时漏下来的,因此称为“天漏”。

连绵不断的雨水使山区交通更加不便,生息于斯的人们渴望晴天,祈祷天空完整无漏,便把“天漏”改称“天全”。

公元1729年,清朝设天全州。1913年,中华民国政府将天全州改为天全县。

千年背夫

书写茶马古道商贸传奇

自从唐朝开展茶马互市以来,大量茶叶从盆地运往高原,许多路段都使用骡马。但天全到康定一段,因为崇山峻岭之中古道蜿蜒,骡马无法行走,背夫这种职业便应运而生。

那时的背夫衣衫褴褛,背着沉重茶包,拄着拐杖。他们的拐杖上镶有铁皮,背上的茶包重达100千克。

甘溪坡,是茶马古道从天全县城出发之后的第一个驿站。虽然两者之间只有10多千米,但当年的背夫们需要一整天才能到达。

 甘溪坡

甘溪坡村中的青石板驿道上,随处可见一种小小的坑窝,被当地人称为“拐子窝”,是一代代背夫手中的拐杖锉磨而成。

2013年,唐代甘溪坡茶马古道驿站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全县政府为背夫们竖立了纪念石碑,修建了陈列馆,并收集背夫们当年的用具和背负的茶包。

永恒的红色记忆

1935年5月底,中央红军飞夺泸定桥,大渡河两岸的部队会合后,决定北上,穿越雪山草地,天全作为川藏交通要地,成为红军长征的必经之地。

天全的杨家祠堂因为房屋方正宽敞,成为红军大学理想的办学场所。红军在天全期间,建立了天全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府,组建了各种群众组织和游击队。红四方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等机构就分布在天全的山水之间。

如今,在天全,到处都能见到红军留下的红色烙印。红军村、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图书馆、红军广场、红军纪念馆……

天路贯通

绘就生态走廊时代画卷

二郎山,是从四川盆地进入青藏高原的必经之路,也是天全的标志性山峰。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将士挺进高原。他们一边行军,一边筑路。

二郎山是川藏公路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地质结构复杂,气候恶劣,全年大部分时间都飘着鹅毛大雪。筑路的战士们以难以想象的英勇和顽强,把玉带似的公路修到了雪山之巅。

1954年,长达2000余千米的川藏线全线贯通,但同时却有数千名战士为之牺牲。山脚下一座座筑路烈士的墓碑,默默守护着天路,也成为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丰碑。

新时代的修路工人继承了二郎山精神,如同当年的筑路战士一样,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克服了常年冰雪、暴雨和浓雾的重重困难,终于打通了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的建成,大大缩短了通过二郎山的时间,避开了事故频发的盘山公路,结束了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行,保证了全天候通车。此外,二郎山隧道还入选了20世纪全国十大桥隧工程。

大熊猫的“爱情走廊”

位于天全境内的喇叭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重要的保护动物就是国宝大熊猫。

大熊猫平时独自生活。每到繁殖季节,不同分布区内的大熊猫,要穿过茫茫林海相互“通婚”、“生儿育女”。这些大熊猫基因交流的走廊带,是大熊猫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爱情走廊”。

如今,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内,林海苍莽,峡谷幽深,鸟鸣猿啼,一幅和谐优美的自然画卷吸引了八方的游客。人们还拍摄到了成群的黑颈鹤迁徙的画面。

中国川藏游 出发在天全

借助“川藏318国道”的交通便利,天全作为川藏旅游的出发起始站,成为游客们争相前往的目的地。

为了进一步打通通往高原的道路,促进商贸、发展旅游,政府决定修建从雅安通往康定的雅康高速。2018年年底,雅康高速正式通车。 

如今,从紫石关高处俯瞰, 茶马古道、川藏公路、雅康高速,这三条不同时代的道路在脚下延伸,它们见证了天全不断前行的步伐。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天全篇》

播出时间:9月24日16:52

来源:央视科教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