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四川地情短视频】青神01┃彩色竹编

来源:青神县融媒体中心、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31 15:56: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地情短视频】青神01┃彩色竹编

(青神县融媒体中心、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眉山市青神县地情短视频解说词

一幅竹编作品为什么能获得中国民间文艺三花奖,它其中又有着什么样的奥秘,让我们一起去探寻青神彩色竹编独有的秘密。

《苦乐清凉》,获得2013年的中国民间文艺三花奖的作品。远远看去,画面精致,颜色自然,就像一幅绚丽的油画。可走近一看,却又没有想象中油画创作的笔触,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交织的线条,让人不禁疑惑,这真的是一幅油画作品吗?

游客:陈大师 你这是画的哦

陈大师:你仔细看 我这是编的 这是用竹丝编的 《苦乐清凉》 彩色竹编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像我一样惊叹,油画一样精美的艺术品居然真的是由竹编织出来的,但是这如此精致细腻的线条真的是由竹子而来的吗?

陈大师:这肯定是竹子编的  这个竹子在选的时候 还特别要注意他的时限 如果选得太老了 不会这样子透明柔软 还有拉力强 韧性好的结果 在分丝的时候 要做到极细 像头发丝一样 极细的 才能够做成这样子的结果

把坚韧的竹变成如发丝一般纤细、均匀的竹丝,想象一下我们竹编匠人的手有多么的巧。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陈大师:为了把竹子 竹丝 变得更细 更柔软更好 那么我们发明了 排针 这个排针起了极重要的作用 把这个丝子分得非常均匀 排针放在上面过后 然后用我们的手 拉住他 这样子分开 这个竹丝就全部出来了

看来,巧手也要配巧具。面对这么细的竹丝我们陈大师又是怎么来编织的呢?

 这么细的竹丝 我们用手 怎么也把它拿不起来了 用针挑 他要滑动 用刀子挑他也要滑动 所以我发明了 第二种编织的工具 这个叫做钩针 这样子你挑的时候 一丝一丝地挑起来 他就非常方便

钩针能够让细细的竹丝在匠人们的手中来去自如,而要完成一幅佳作,还需要匠人们十足的耐心,在一勾一拉之间编织出经纬的艺术。经纬交织赋予了彩色竹编多维的空间,而细腻自然的颜色则给予了它丰富的灵魂。那彩色竹编丰富的颜色是编织完成后才染上去的吗?

陈大师:彩色竹编不能够编来 描上去 因为竹子它有一个最大 特性就是 它很容易跑色 如果你把这个水一放在上面 去了过后 他的一下子就全部晕开了 就成了一锅粥就不好看

实验证明在编织完成的作品上描颜色是行不通的,为解决染色的难题,陈大师另辟蹊径,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反复试验,最终研发出了独有的染色工艺。

陈大师:染 揉 描 定 染是大块的色彩 染上去编 揉就是过渡色的部分 比如说像这个 鸡的过渡色的部分 要由 基本是干粉状(的颜色) 要把它揉上去 然后呢 细的地方 非常细致的地方 比如说像眼睛 像每个人的眉毛这个地方 那么我们就要用 笔把它好好的描一下 把它描到上面去

在拥有了一幅像《苦乐清凉》一样精美的彩色竹编之后,我想,大家跟我一样,都关心它会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色褪色?

陈大师:彩色竹编不褪色 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处理 最重要的是我们用纳米 把它全部封涂一次 这样子干了过后 他就和自然的水分 完全隔开 我们的作品就可以 是一百年都不会褪色 一百年都不会变

一根竹,跨越山山水水,来到竹编匠人手中,化作千丝万缕,披上万千彩霞,在奇思妙想的碰撞中,交织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将大美河山、和美生活展现在我们眼前。

陈大师:我们的作品一定要回归到自然中去 把他的题材 把他的大小把他的高矮 完全和自然界一模一样 那么这就是最好的作品 因为大自然是最美的艺术师

来源: 青神县融媒体中心、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