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四川地情短视频】东坡01┃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30 16:46: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地情短视频】东坡01┃此心安处是吾乡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眉山市东坡区地情短视频解说词

眉山,古称眉州,自宋代以来便是著名的“进士之乡”,其中,又以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最为人称颂,如今的眉山,虽成了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但始终在其间流淌着的是这座“千载诗书城”的古老文化。

眉山城西南,有一座祭祀苏氏父子三人的祠堂,名曰三苏祠,苏洵、苏轼、苏辙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三父子便占了三席,凝练老泉,豪放东坡,冲雅颖滨,是世人对他们的高度概括。

三苏祠是三苏父子的出生地和成长地,公元1316年,三苏故居改建为祠堂,历经明清,曾焚毁于兵火,后又原址重建并多次修缮,三苏祠这座历史遗迹,千百年来早已与眉山融为一体,它伴随着眉山的变迁,始终驻守着这座古城。三苏祠,不仅是父子三人的故园,更是三人梦开始的地方。园内的每一株古树名木,不仅与三苏有密切联系,更有独特寓意。南大门古老的银杏和榕树,是三父子为人为文的象征。苏轼酷爱竹,曾说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三苏祠植物以竹为脉,掘地栽竹寓意吾欲自栽池上竹,愿以刚直示儿孙的气节。碑亭辉耀着三苏文学成就,拥有“丰乐亭记”、“醉翁亭记”、“表忠观碑”和“罗池庙碑”四大名碑,此外,碑亭中立有数块石碑,记载着历代修葺保护三苏祠的历史。

公元1056年,正值弱冠的苏轼随父亲苏洵、弟弟苏辙远走故乡,至此一别,千山万水,他一生仅回乡两次,因仕途坎坷,最终终老异乡,至死再未踏足故乡半步。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与对故乡的幽幽思念,是他此后一生的主题。从黄州到瘴疠之地惠州,再到海外与死为邻的儋州,愈发艰险的生命历程,带来的是愈发澎湃的思乡愁绪,故乡的山色光影,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这在宦历游览中也常见于笔端,归去来兮,吾归何处,万里家在岷峨,这里,永远是他魂牵梦绕的故园。

三苏父子从多难的遭遇中发现诗意与美,高妙融合了入世的进取精神,与出世的淡泊心境,与浩若江河行大地的器识文章,承载了一代千古词客,依然风雨共名山的达观情操,以其心怀天下的博大胸襟,与才行高洁的人格魅力,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与三苏祠所唤起的正是在有限时空中寻求生命价值的人格精神。

从故居到祠堂,从焚毁到重建,从只有五亩大小的弹丸之地,到如今百余亩的大型园林,几经风雨,几番变革,如今的三苏祠,已演化成眉山人及热爱三苏人的精神依托,这里,永远萦绕着三苏父子的生活剪影,与千古浩然之气,三苏魂归三苏祠,千年传载千年梦。

来源: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谐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