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1:35:40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党旗高扬 ‖ 张国先

作者:张国先(巴中市税务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5 21:38:07 浏览次数: 【字体:

党旗高扬

张国先

党旗飘飘,舒展着世上最美的图案;迎风高扬,展现出一幅壮丽的画卷。巨斧神工,劈开黎明前漫长的黑暗;银镰闪光,斩断旧世界沉重的锁链。饮尽百年屈辱,饱受凄风苦雨,亿万同志的铮铮誓言,众志成城,气壮河山;踏破铁马冰河,冒着炮火硝烟,无数先烈血染的风采,铸就了举世无双的光辉灿烂。

党旗高扬,矢志不渝,义薄云天

不堪回首,凄楚岁月,山河破碎血泪滔天。列强入侵,烽火狼烟,烧杀掳掠,深受苦难。系列屈辱条约,不断割地赔款,大好河山支离破碎,饱受欺凌辱国丧权。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军阀混战互争地盘,亿万民众水深火热,陷入深渊困苦不堪……“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五四运动”浩气冲天。南湖红船闪烁的圣火,划破神州长夜的黑暗。然而,白色恐怖气急败坏,血腥镇压残暴凶险,“清党反共”阴云密布,“不让一人漏网、宁愿枉杀一千”。李大钊受尽酷刑,慷慨从容上刑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向警予坚贞不屈,就义高唱《国际歌》;刘胡兰怒斥屠刀,“怕死不当共产党员”;方志敏铮铮铁骨,高扬革命者崇高气节;刑场上的婚礼洋溢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狼牙山五壮士纵身悬崖,壮志凌云;董存瑞舍生忘死,气冲霄汉;邱少云赴汤蹈火,英勇顽强;黄继光奋不顾身,使敌人心惊胆寒……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浴血奋战。新中国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牢记使命,鞠躬尽瘁,无私奉献。抗洪抢险,万众一心战天斗地;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党旗引领千帆奋进,万马奔腾勇往直前。

党旗高扬,战无不胜,气壮河山

历史永远铭记:南昌起义炮声隆隆,秋收起义星火燎原;井冈会师巨手紧握,革命洪流惊涛拍岸。万里长征,雪山草地,围追堵截,出奇制胜惊天地;四渡赤水,突破乌江,飞夺泸定,履险如夷若等闲。陕北唱响《东方红》,党旗辉映宝塔山,延安窑洞灯火通明,运筹帷幄指点江山。沉疴未愈雪上加霜,日寇铁蹄侵犯中原,东北三省相继沦陷,南京屠杀惨绝人寰……国难当头,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前赴后继,誓死捍卫大好河山。挥师挺进华北,转战冀鲁平原,平型关首战告捷,太行山红旗漫卷。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全民皆兵,四面楚歌歼穷寇;游击战、地雷战、持久战,百团大战,打得鬼子闻风丧胆。十四年抗战,艰苦卓绝,党与人民血肉相连。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出中华民族的豪壮诗篇。神州大地硝烟未尽,美蒋勾结发动内战,重庆谈判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偷袭中原。党旗转战陕甘宁,千里挺进大别山,“三大战役”势如破竹,百万雄师横渡江南。“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跨入历史新纪元。

党旗高扬,民族振兴,光辉灿烂

新中国推翻“三座大山”,为中华民族迎来美好春天。然而,百废待兴,面临各种严峻挑战。清匪反霸、抗美援朝,踏平坎坷城大道;土地改革、三大改造,战天斗地促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焕发出亘古未有的冲天热潮,虽走过曲折,但步伐稳健。艰苦创业英雄辈出,共产党人奋勇争先。“大庆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时代楷模焦裕禄、雷锋精神暖人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创造出世界奇迹;国家富强、民族团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经济特区”在南海边迅猛崛起,“三峡工程”令世人刮目相看。“一国两制”,港澳回归成一统;航天壮举,国防科技世界领先。文化艺术百花齐放,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大国举世皆惊,人民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十八大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展开新画卷。“四个全面”,治国理政高瞻远瞩;“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意义深远;“三个必须”指引航向,“四个自信”壮志弥坚……春风化雨滋万物,深化改革开新元;敞开胸襟拥世界,扩大开放纳百川。一带一路,一呼百应,汇聚五洲新伙伴;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引领全球共发展。脱贫攻坚,万众同心开拓富路;春风化雨,神州大地生机盎然……喜看城乡同化,日新月异,山村旧貌换新颜;欣闻丰收笑语,田畴放歌,普天同庆赞巨变……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盛世华章沁人心田。创新创造伟大实践,新时代绘就壮丽画卷;中国特色的伟大旗帜,为世界贡献智慧方案。华夏振兴国富民强,日新月异捷报频传。“一带一路”绽异彩,“嫦娥神舟”冲云天,北斗导航创新业,锦绣河山谱新篇……喜看巨龙腾飞、华夏山河万象更新,正如旭日东升、光辉灿烂!

百年风雨历程,波澜壮阔;百年艰苦奋斗,披肝沥胆。奋发励精图治,中华大地万象更新;展望乡村振兴,祖国山河蔚为壮观。党旗高扬,催人奋进;继往开来,任重道远。“两个百年”高瞻远瞩,宏伟蓝图绚丽招展;全面小康催人奋进,万马奔腾奋勇向前……长河奔流五千载,波澜壮阔,惊涛拍岸;党旗指引一百年,成就辉煌,举世赞叹。放眼复兴大业,山河壮丽欣欣向荣;展望前程似锦,中华腾飞如日中天。民族复兴是亿万同胞的神圣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永恒信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国先(巴中市税务局)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