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详细内容

【诗词】老兵 ‖ 高兴

作者:高 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7: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位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16岁参军。当兵26年。当年在朱德的家乡——南充市仪陇县警卫营任战士。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同时派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

1950年10月,在朝鲜人民处于极端困难、中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以及中国人民的意愿,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怀着满腔热血,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被分配到第九兵团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二团,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老兵回国,一直驻守在祖国的东海前线,1976年转业地方。26年军旅生涯,老兵与部队结下了深厚感情。

由于部队换防、撤编、裁军等因素,老兵与部队失去了联系。离开部队45年,老兵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老部队。

一次偶然机会,老兵听到一位转业军人谈起杨根思部队,现在师改旅了。老兵抗美援朝时与杨根思一个营。听说后非常激动,刨根问底打听到准确消息后,决定无论如何,就是再远,也要回老部队去看看,了却一桩多年以来的情节。

故事结局,想必读者都猜到了,简单,但很美满!更多的是感动!让我们向最可爱的老兵致敬!

老 兵

文/高兴 朗诵/张丽英

二十六年军旅生涯

四十五年离别情愫

还能有谁理解与感受

扛枪的肩背已经驼了

消瘦的脸颊上布满着皱纹

眼神却依然明静深邃

穿越时空的深情回眸

透过年代的缝隙

见证着激情燃烧的岁月

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

呼唤着昔日的老兵

“时刻准备着”

驻杖凝望北方的那一片天

回忆曾经的峥嵘青春

令人唏嘘不已的难忘经历

生命的沟壑中

流淌充满历史的长河

满头白发透着夕阳的余晖

耳畔回响一曲《志愿军战歌》

火与钢铁交融的烈焰

那场景与嘹亮的旋律永生不忘

多少次梦里依稀与战友相见

醒来却是一片茫然

深情的思念犹如一张无形的手

老兵想你了——我的连队、我的旅

作者及朗诵者简介

作者:高兴,实名孙大钧,《半盏有声》微刊总编。作品散见《凤凰周刊》《漾月诗刊》《作家新视野》《山岳文学》、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方志四川等刊物及网络平台。

朗诵:张丽英,笔名:雨竹英子,来自吉林榆树的一名高级教师,榆树市朗诵协会会员,拥有一颗童心,喜欢唱歌、跳舞、朗诵、旅游,愿意用声音去诠释人世间的一切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高 兴

朗诵:张丽英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