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6集:川剧特技之打粉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6 22:13:59 浏览次数: 【字体:

e24e56d0f0ba4a64b638c4cafda0ea82.jpg

《四川省志 ·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表演中借助于道具完成的一项表演特技——打粉火。

川剧的粉火,又称烟火、彩火,一般用于表现神仙鬼怪出没或火烧的场面。传统的川剧舞台上,由于设施简陋,对于火的表现几乎都是由打杂师运用打粉火的技术来完成的,它的操作方法通常是打杂师右手握松香,左手执火把,在需要点火的时候,就将松香打在火捻上,火焰就熊熊的燃烧起来了,虽然这个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由于打杂师长期磨练,对于打粉火的时机、分量、力度都拿捏得十分准确,因此能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剧情的需要打出很多惊人的烟火场面来。

据说川东有一位名叫王友生的打杂师,就是凭着打粉火这一表演特技而闻名戏剧界的,他曾在《白蛇传 ·金山寺》一剧中展示了自己非凡的烟火技术。当剧情演至白蛇被法海派出的紫金铙钹追赶,不得不钻火圈逃脱时,王友生在距纸圈大约五米远的上场台角处打出一把粉火,恰似金龙出洞,直穿圈心,纸圈瞬间就变成了火圈,而饰演白蛇的演员,就得从那熊熊燃烧的火圈中钻出来,那场面实在是太惊险、太刺激了,所以每当白蛇成功的从火圈中钻出时,都能赢得满场观众的喝彩。

除了《白蛇传 ·金山寺》之外呢,王友生的打粉火特技在《火烧濮阳》一剧中也有精彩的展示。东汉末年,曹操率兵征讨濮阳都督吕布,却中了吕布谋士陈宫的“诱敌深入,四门放火”之计。当时烽火连天,烈焰遍地,曹操被杀得狼狈不堪,东逃西窜。在饰演曹操的演员唱到“濮阳城中烟火炸”时,王友生面对疾行的曹操,打出了“双龙奔海”,舞台上瞬时出现了两道火墙,将曹操夹在其中。而当他唱到:“烧的曹操没法”一句的时候,站在下马门处的王友生向朝着上场台角奔跑的曹操凌空打出一把“太公钓鱼”,片刻之间,烈焰犹如一道彩虹划破长空,堵住了曹操的去路。

“往东逃……”王友生手挽曹操于台中快速旋转,右手的松香经左手的火捻高低起伏的撕出了水波浪的招式,将曹操紧紧的围在火环之中;“往西奔……”曹操反行上场方向,却又被王友生扔出的数个鱼吐泡的焰火挡道。在这段戏中,王友生一会儿在上场方,一会儿转下场方,一会儿又立于台中,与饰演曹操演员的滚火表演配合得天衣无缝,既显示了川剧烟火的特技,又做到了火不压人,给了饰演曹操演员充分展示自己技艺的机会。

而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些精彩场面之外,《火烧濮阳》这出戏里最值得称道的还有打杂师的“粉火三绝”。

当吕布手下名将张文远奉吕布之命带领兵卒,传令放火时,打杂师两手分握粉末及火捻,一手抛出拔地而起的冲天柱,一手打出自上而下的绞麻花,两火合一,出现了龙抱柱。这是第一绝。打杂师右手紧握点着的油纸捻,嘴内含着白色的松香粉末,两眼炯炯有神地盯住面如锅底、失魂落魄的曹操,连续喷出三十余口松香粉,松香与他手中的明火一触即发,顷刻变成团团火球、股股红线径直射向曹操,出现“连珠炮”“一根线”,这是第二绝。第三绝则是“天女散花”。当曹操仆卧台口,从左至右滚动时,打杂师右手握住的松香经左手的捻火居高临下地撒向曹操,似断非断,时散时聚,火从下场方台口追着曹操直烧到上场台角,烧得曹操龟缩成一团,既成功揭示了曹操走投无路、惊恐万状的心理,又营造出了火烧濮阳时炮火连天、烈焰遍地的舞台氛围,真可谓是“一火多得”啊!

《濮阳之战》剧照——“火烧曹孟德”

怎么样,听了本期节目跟大家分享的“打粉火”后,是不是很想亲眼去看一看这“双龙奔海”“太公钓鱼”“鱼吐泡泡”的火焰表演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啊,因为过去川剧的表演环境非常简陋,所以川剧中有很多的特技表演都跟“打粉火”一样又惊险又刺激,需要表演者有极强的功力才能完成。也正因为如此,咱们川剧的表演才有了更广阔的创造空间,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的艺术瑰宝。之后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去挖掘更多、更精彩的川剧表演特技!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