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5集:川剧绝技之耍翎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8 20:37:44 浏览次数: 【字体:

c87e74c589dc404a951984b69073d5d9.jpg

《四川省志·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表演中借助于服饰穿戴完成的一种绝技——耍翎子。

翎子,又称雉尾,是用雉鸟的长尾毛制成的,下端缀有翎脚,翎子的尺寸很长,最长的大约有两米左右,短的呢也要一米四五的样子,它们一般分插在各类盔冠两侧,既可美化装饰,又能丰富演员的表演。耍翎子,是一种运用翎子的翻飞飘舞来表达人物复杂心绪的表演特技。

作为一个川剧演员,翎子功是他们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之一,他们长期都要进行翎子技法以及翎子与自己身段相配合的动作造型训练。川剧有一套耍翎子的程式,如凤点头、双浪花、双抖翎、独站翎、蝴蝶穿花、二龙戏珠、太极图、蜻蜓点水等等,可用于各个行当,能增强威武、神奇、风流、妩媚等感情色彩。川剧中文小生如《南华堂》的楚王公子,武小生如《八阵图》的陆逊,小旦如《宫人井》的白鳝仙姑,武旦如《反延安》的双阳公主,净角如《沙陀搬兵》的李克用,丑角如《春陵台》的宋康王,均有精彩的耍翎子表演,其中,又以《八阵图》中的耍翎子最负盛名。

《八阵图》讲述的是三国时期东吴孙权帐下大将陆逊追杀刘备,最终被困八阵图的故事。当时陆逊用火攻之计大败刘备,使得刘备不得不率兵退走白帝城,陆逊趁胜追击,一路追杀刘备到了鱼腹渡时,却被诸葛孔明预设的八阵图困住了没法逃脱,最后幸得诸葛孔明的岳父黄承炎相救才能脱险。

《八阵图》是川剧圣人康子林的代表作,当剧情演至陆逊火烧连营,追杀刘备,跃马出场时,饰演陆逊的康子林摆动双翎,将陆逊傲气逼人、雄威抖擞的得意之态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当剧情发展到陆逊被困八阵图中,生死难料、心急如焚时,康子林先用翎子作24个“凤点头”,接着挽“太极图”,用“独站翎”,或左翎下垂不动,右翎缓缓直立,或右翎下垂不动,左翎缓缓直立,来回反复,将陆逊四处碰壁后焦急、彷徨、悲愤、挣扎的心绪有层次地展现出来,酣畅淋漓又美不胜收,被誉为是川剧表演的一绝。

民国时期,康子林(右)、周慕莲(中)合演《断桥》

川剧艺人常说“一套程式万千变化”,翎子功的运用也是一样。同是一套翎子功的技巧,用在不同的场合,就可以表达人物不同的心绪,产生不同的审美效应。比如说,我们刚刚听到的川剧《八阵图》中的陆逊以及接下来要听到的《小宴》中的吕布,他们都出色的运用了翎子功的技巧,但是从翎尖上传达的心绪却是迥然有别的。

《小宴》讲述的是吕布戏貂蝉的故事,当年东汉权臣司徒王允为了将董卓义子吕布拉入自己的阵营,决定对他使用美人计。有一天,王允在家设宴,请吕布喝酒,并命令貂蝉作陪,酒喝到一半,王允假装有事外出。王允走后,与貂蝉独处一室的吕布就有了一连串耍翎子的表演,他先用翎尖旋转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再用翎身摇动展现自己急于向貂蝉靠拢的心情,接着又趁着转身之机,用翎尖击打貂蝉的面颊,表达对她的喜爱之情。在得到貂蝉的回应之后,他又用翎尖的颤抖表现自己内心的喜悦。在这场戏中,饰演吕布的演员,通过对翎子技巧的扫、摆、点、抖的灵活运用,准确的展现了吕布的心理变化和情绪起伏,非常具有观赏性。虽然在这场戏中,翎子功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因为演员运用的非常巧妙、贴切,观众既能观赏到翎子的灵动之美,又能感受到戏剧的情绪之美,所以也堪称是川剧表演的一绝。

听了我们介绍的《八阵图》和《小宴》这两出剧目之后,不知道听众朋友们有没有一点心动,想要亲自去看一看耍翎子的表演呢,川剧艺术博大精深,在今后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带着大家探寻更多的有趣的川剧绝技。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