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集:川剧的四条河道(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5 21: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2集:川剧四条河道(上)

1da0f455babf45ccb7c329cf4ac16659.jpg


【进一条RMB音乐】

这,是RMB

【进一条巴萨诺瓦音乐】

这,是巴萨诺瓦

【进一条摇滚音乐】

这,是摇滚

你看,音乐有不同的流派,一种流派代表着一种范儿,一种风格。而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艺术呢,在长期的演进过程中,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流派“。比如,京剧就根据演员的表演艺术风格和艺术特点,分为” 梅,程,尚,荀四大旦行流派“。咱们川剧呢,也有四大流派,只不过咱们的四大流派,不是以“人”来划分,而是以“河”来划分的,俗称“四大河道”。

为什么川剧的四大流派会以“河”来划分呢,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老师,来跟我们讲一讲“川剧四大河道”的历史。“从省外到四川有一句话叫做,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么在四川盆地之内呢,它在民国以前,应该是主要以水路交通为主要的交通干线,那么,我们戏曲艺术的流动,它也是沿着水路来流动的。为什么呢?过去有一句话叫做,水路即商路,商路即戏路,因为有那么多的码头,聚集了那么多的商人、那么多的码头工人、那么多的商业也就繁华起来,它的文化艺术也就发达起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形成了川剧艺术的四条河道。

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

正如杜建华老师所说,咱们四川幅员辽阔,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全省高山,平原,丘陵,盆地,地缘地貌差别很大,一方面,秦岭巴山,高耸入云,陆路交通很不方便,另一方面却是江河纵横,岷江,嘉陵江,沱江,涪江等水系经略全省,形成水网地域,舟楫林立,河运繁忙,人口稠密,经济繁荣,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就为川剧戏班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他们以江河为依托,沿水陆码头在一定的区域内流动演出。至清代晚期,逐步形成以资阳河、川西坝、川北河、下川东为代表的四大流播区域,而四个区域又在艺术上受师承关系和地域文化的影响,演变为各具特色的四大流派,俗称“四大河道”。

川剧四大流派之“资阳河”

这“四大河道”啊,主要以擅长的声腔、剧目的不同为特点,另外它们使用的打击乐和表演风格也有一定的差异。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川西坝“,川西坝以岷江水系贯连的地域为主,覆盖川西平原的广大地区。由于汉中二黄流人川西,川西坝的川剧班社都以胡琴擅长。再加上当时的高腔过于原始,“饶钹喧闹,唱口嚣杂”,很不受省城达官贵人的喜欢,于是以弦乐伴奏的胡琴戏很快就发达起来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川西坝的“胡琴”,可是纯正的川味,不夹京剧腔、汉剧调,而且锣鼓也由大改小,减少了嗓音,在打法上又多加花头,使旋律富于变化,悦耳、轻柔、动听,很受大家的欢迎。当时的川西坝,不仅名角荟萃,而且川剧作家众多,如黄吉安、赵尧生、冉樵子、鸳鸯尹仲锡等“五老七贤”,都曾在成都“戏曲改良公会”的主持下进行剧本创作。这些剧本思想性、文学性强,著名的《情探》《三尽忠》《刀笔误》等戏都出在川西坝。

黄吉安先生塑像

接下来我们说一说川北河派,川北河派是以嘉陵江水系贯连的地域为主,包括广元、巴中、阆中、南充、遂宁、绵阳、江油、绵竹等地。川北河真正靠近川北这边呢,它和陕西交界,陕西梆子在明代后期进入了四川,那么最先就在川北大区域流行起来,它就比较擅长演唱梆子戏,我们川剧就称为弹戏。正如杜老师所说,因为川北与陕西连界,所以陕西的地方戏常常在这一带演出,对川班的影响很大,所以川北河派多以弹戏为主。当地所演剧目多为“本头戏”也就是“大幕戏”,如弹戏的春、梅、花、苦等。弹戏剧本结构比较严谨,上场引子下场诗,非常注意前后呼应。唱腔和讲白中也多为川北土音,因此“刘” “牛”不分、“黄”和”房“不分等是常事。川北河的演员,也以土著川北者为主,因为久居一地,就要求剧目不断翻新,因此川北河的“三国戏”、“聊斋戏”、民间传说故事尉、传奇戏、爱情戏等特别丰富。

南充原创大型川北灯戏《张飞轶事》

除了刚刚介绍过的“川西坝“和”川北河派“,川剧四大河道还包括”资阳河派“以及”下川东派“,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会跟大家分享关于这两个河道的故事与特点。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四川省志•川剧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