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21:43:58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为加强巴蜀文化的宣传弘扬,2022年5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会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音频节目《川剧的前世今生》在“方志四川”喜马拉雅官方电台上线播出。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海报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共45集,内容来源于《四川省志·川剧志》,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委托并授权,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故事频率FM88.2专业团队,针对川剧的起源、绝活、经典剧目等主题,经《四川省志•川剧志》编委会副主任、编辑部副主编,“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通过对各类专业人士、演员和专家的探寻、采访,并进行故事性的表达,精心制作推出的。

《四川省志•川剧志》书影

《四川省志•川剧志》由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编,省文化厅牵头承编,方志出版社于2016年10月出版。该志是《四川省志(1986—2005)》特色分卷之一,系统记述了川剧发展历史与现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川剧改革和发展的历程,具有较高历史地域文化艺术传承和资鉴价值。本次音频改编,取材于该志记述的川剧剧目、声腔音乐、表演与导演、舞台美术、演出与流变、教育与传承等内容。

《四川省志•川剧志》封面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致力于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音频方面,先后制作推出根据《四川省志•川菜志》《四川省志•川酒志》改编的音频节目《舌尖上的四川》、根据《四川省志•方言志》改编的音频节目《志说四川方言——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根据《四川省志•大熊猫志》改编的音频节目《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还推出了《“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作品展播》《“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作品展播》《“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作品展播》《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展播》《献礼70周年——四川城市解放传奇》等系列音频内容共计800余集。截至5月18日,“方志四川”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电台播放量342.8万次,“方志四川”电台粉丝数10859名。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第1集《川剧的诞生》海报

《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第2集《川剧的四条河道》海报

下一步,四川省地方志办还将对《四川省志•川茶志》等进行改编,制作相关音频节目,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继续坚持以高站位、全局观、大视野展示地方志“一方之全史”的丰富内涵,更全面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社会功用,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建强用好“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和“四史”传播弘扬,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新时代治蜀兴再上新台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