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42集:川剧《滚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9 13:29:5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42集

川剧《滚灯》

895f5d85f71f434592360386164d21f3.jpg

《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灯戏传统小戏《滚灯》。

《滚灯》又名《皮金顶灯》,讲述的是旧时四川俚人家“丈夫在外赌博,回家遭妻子‘收拾’的小故事。”这部剧将蜀地百姓的生活片段加以艺术夸张,再将川剧绝活“顶灯”融入其中,成为了川剧中一个以展示技艺表演为主、极具观赏性和趣味性的特色剧目,不仅深受四川观众的喜爱,在全国乃至海外也享有盛誉。

川剧《皮金顶灯》剧照

《滚灯》一剧的主角皮金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市井小民,他嗜赌如命,却十分惧怕妻子,自嘲是妻子的“丈夫儿子”。他经常谎称与书友读书,其实是去赌博。有一天,这个谎言被杜氏识破了,就命女儿将皮金叫回家教训,并想了各种办法去为难他。在杜氏的逼迫下,皮金不得不头顶油灯,做出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在本剧中,皮金以小丑应工,装扮、穿戴无一不与他“丈夫儿子”、“假读书人”的特点相映衬:脸谱呈娃娃丑特点,鼻梁抹白,两腮涂红,眼圈勾画如儿童;服饰则采用艳俗的大红色,出场时以读书人打扮,穿大红色褶子,戴大红色学士巾,顶灯时则脱去褶子、帽子,只穿红色绣花肚兜,露出个光头。整个形象俗傻兼具,配以丑角的表演技巧,尤其滑稽可笑。

川剧《皮金顶灯》剧照

《滚灯》这出戏最大的看点就是皮金顶灯。皮金头顶点燃的油灯,先是在地上侧身滚、圈腿滚;然后钻过三条并列排开的长凳,只见他时而匍匐前行,时而仰身而退,时而在两凳之间晃荡,时而在两凳之上翻滚;继而又模仿女态,以极其夸张的动作表演女子搽脂抹粉、画眉、涂口红、更衣、穿鞋等,并以女身法模仿妇女挑水、烧茶、纺棉花、半夜给婆婆送茶水的姿态;最后还要用嘴吹灭顶在头上的灯。整个表演既有杂技的惊险,又有川剧的耐看,真是精彩绝伦。而对于饰演皮金的演员来说,在演出中,既要做一系列的技巧表演,又要始终保持头部对油灯的控制,有时还要特别表演油灯在头上的移动,难度是非常大的,这需要演员有极为扎实过硬的颈上功夫和身段表演基本功才能很好的完成。

《滚灯》中杜氏一角由摇旦应工,并借鉴了泼辣旦的表演特点,她是一个悍妇形象,在剧中主要起的是穿针引线带出皮金顶灯绝活的作用,但泼辣旦特有的泼辣、刁钻等个性特征和摇旦夸张风趣的表演风格又使得这一人物为本剧增色不少。皮金女儿则以活泼伶俐的娃娃旦应工,她既是母亲管束父亲的得力助手,又常常在暗中帮父亲解围,就是在她的劝说下,杜氏最终解除了对皮金的“体罚”。本剧中,这一丑两旦三个角色的表演,让观众充分领略了川剧所擅长的以逗乐的方式来表现严肃主题的特点。

《皮金顶灯》剧照

《滚灯》这部剧老本又名《祭棒槌》,在过去传统的演出路子中,杜氏手持棒槌逼迫皮金“跪碳渣”、“顶灯”、“滚灯”、“吹灯”,稍不如意就施以痛打,皮金彻夜受罚,不免悲悲切切的唱起了“哭五更”,后来皮金在忍无可忍之下砍断了棒槌,又被杜氏逼着做了一篇祭文来祭祀棒槌。因此,在《祭棒槌》这部剧中除了“顶灯”外,还有展示演员唱、讲技艺的“哭五更”、“读祭文”等表演。近年来,为了适应演出市场的需求,川剧艺术家们对《祭棒槌》的剧情和表演进行了精简,去除了展现演员唱、讲技艺的表演内容,重点突出了对演员“顶灯”绝活的展现,因此该剧就成为了一出以绝活取胜的具有川剧小品特点的剧目,并以《滚灯》之名频频亮相于各种演出场合,深受观众的喜爱。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图片来源:麻辣社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