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6集:川剧表演特技之大刀走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8 13: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6集

川剧表演特技之大刀走路

c4013fd4235744ee88d5fbcc2530a39a.jpg

《四川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大刀程式中一项极富表现力的绝技——大刀走路。

大刀程式是川剧演员的把子功之一。大刀是把子中的长器械,长约一米七左右,重约4斤,是武戏中的常用器械,尤其以靠架生角使用的最多。靠架生角的大刀程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出场、下场定相动作,上马式定相动作以及下马式定相动作。每一类定相动作又包含若干程式,如金钩大钓刀、拖刀、追刀、脚踢旋风刀、手拍刀、脚拍刀等等,这些表演程式可以根据剧情的需要灵活地组合运用。

川剧演员练习大刀程式,首先要掌握挽、盘、弹、旋、拍、踢、接七个基本动作。而想要完成好这些动作,又必须加强手、腕、肘、腿、脚、腰六个部位的锻炼。只有出手、转腕、抬腿、转身等动作都能达到灵活稳健的要求,演员们才能随心所欲地控制大刀和驾驭程式。

历代川剧艺人在大刀的使用上虽然具有共同的程式规范,但由于艺人自身的条件各不相同,对人物的理解也深浅不一,因此,在大刀程式的艺术表现上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如曹俊臣的手拍刀、杨玉彬的盘刀、弹刀,秦裕仁的单臂上下大扫刀、邹西池的拐子刀等,都堪称大刀程式的绝活,多少年来一直为观众所称道。

大刀走路这一表演绝技,属于下马式定相动作,剧中人下马后,用手拍刀、肘拍刀或脚拍刀的技法,将立于地面的刀柱推拍出去,刀在地面可直立跃走或滑行三到四步,然后由打杂师顺势将刀接住。这种技法,既可以表现剧中人胜利后兴奋、喜悦的情绪,也可以表现他们失败后悲痛激愤的心情,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川剧绝活——大刀走路(图片来源:中国川剧网)

其中,用以表现胜利后兴奋喜悦情绪的,有川剧《战袁林》中鲍叔牙的拍刀。春秋时期,鲍叔牙在管仲死后出任齐国宰相,晋国将领召袁林为了给父亲报仇兴兵伐齐。此时的齐国君臣又老又弱,难以应敌。齐桓公与鲍叔牙登城观战,发现袁林锐不可当,连斩齐国数位将领,齐国势态危急。面对危情,鲍叔牙主动请战,齐桓公却担心他年迈不允许他上战场。鲍叔牙却不服老,毅然提刀上阵,力战强敌,最终刀劈袁林。川剧的老艺术家们在此剧演出中大多都有大刀程式的精彩表演,特别是鲍叔牙刀劈袁林之后,下马拍刀,使大刀在舞台上直立行走数步的表演,不仅将鲍叔牙兴奋喜悦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形象地传导出这位老将的神勇和余威。观众既为剧中人的忠勇感动,又为表演者的技艺叫绝。

同鲍叔牙用“拍刀”表示兴奋的情绪不同,川剧《江东桥》中,花荣的“拍刀”,表现得则是剧中人失败后悲痛激愤的心情。元朝末年,群雄并起。朱元璋率领起义军与元兵激战,命令朱文逊与花荣驻守太平仓。陈友谅派兵袭击太平仓,朱文逊让花荣分兵应敌,不料遭到了陈友谅的偷袭,导致全军瓦解。朱文逊被陈友谅擒住成为人质,花荣为保主帅性命,下马投降。朱文逊贪生怕死,向陈友谅乞降,被陈友谅诛杀。花荣则夺剑杀入敌中军帐,最终中箭身亡。《江东桥》这出戏是武小生的重头戏,川剧名家曹俊臣饰演的花荣在演到自甘被擒一节时,就使用了“大刀走路”这一表演特技。只见他“反片马”下马,之后,单手拍大刀,令大刀在台上直立行走数步,这一段表演将花荣无可奈何的情态与悲痛激愤的心绪展现的淋漓尽致。

德阳市川剧团著名生角尹华宣较好地继承了川剧前辈的艺术创造,并在大刀的运用上进行了革新和发展,突破了大刀在手中捏着舞动的局限性,使大刀随着舞动的韵律飞腾起来,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了川剧的大刀程式。自尹华宣以来,“大刀走路”这一表演特技也由手拍刀演变为肘拍刀或脚拍刀,较之过去,更能表现人物的心境和气度。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巴蜀文化】加强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川剧的前世今生》音频节目上线播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