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1集:川剧水袖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2 11:52:53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第31集

川剧水袖功 

d2d29a15e42044ba8b0bd8e040e382fc.jpg

水袖功,又称“耍水袖”,是川剧旦角的基本功之一,对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创造优美的舞蹈身韵有重要的作用。按川剧服装的传统规制,旦角水袖原本是比较短的,并且以白布做成,除了穿宫装与苦褶子的角色外,很少使用,因此早期川剧耍水袖的技法并不复杂。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旦角行表演艺术的发展,水袖由原来的仅露袖头加长到二尺五寸,并改用轻柔的白绸制作,使用范围也突破了原来的限制,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只要剧情需要,无论是传统戏还是新编戏中的女性角色,不管是青衣、正旦、花旦还是鬼狐旦,都可以使用耍水袖的技巧。因此,耍水袖的技法也越来越丰富。

据四川省川剧学校梳理,耍水袖的基本技法可归纳为十种:拂、搭、裹、抛、托、抓、抖、挽、转、扬。而运用这些基本技法形成的水袖组合,则多达四十种,如右搭左拖袖、左右单拂袖、左接右指袖、蓬头遮雨袖等等。至于这些基本技法和水袖组合在戏中如何运用,就要看表演者对人物的理解以及他所具有的艺术功力了。一般说来,剧中人欢喜时挽花舞袖,愤怒时耸肩抓袖,哀伤时抽泣垂袖,兴奋时跳跃抛袖,是水袖运用的一些共性。但川剧表演中人物的情绪时常变幻莫测,舞韵的巧拙也千差万别,因此,想要在水袖的运用上做到既准又美,还要具有独创性,就得依靠演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高超的表演技艺了。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川剧演员在水袖的使用上下过很深的工夫。如梅花奖得主何伶,她在《打神》一剧中饰演焦桂英时,将左接右指袖、横抓云手袖、滑步双飞袖、扭结自缢袖等水袖程式进行创造性的组合,准确而有层次地表达了焦桂英被王魁抛弃之后,状告无门,怒打海神,最后自缢而亡地悲愤、无奈及绝望的情绪变化和心路历程。而双梅花奖得主田蔓莎,在《杀狗》中饰演曹焦氏时,则创造性地运用了双手背拂袖、凌空展翅袖、刀花转身袖等水袖组合,将焦氏因为虐待婆母被曹庄怒斥时,先是抵赖耍刁,接着撒泼发横,最后惊惧求饶的心理变化和行为过程,生动而递进地展示给了观众。不管是何伶还是田蔓莎,她们在表演中,都将水袖耍得既有气势又有分寸,翩如惊鸿、矫若游龙,让观众享用了一场视觉盛宴。

而梅花奖得主喻海燕在《白蛇后传.塔底思亲》一剧中的耍水袖表演,较之何伶、田蔓莎二人似乎又更胜一筹。《白蛇后传》是20世纪80年代由绵阳市川剧团推出的一部新编神话故事剧,写白娘子被镇雷峰塔后,青儿隐藏深山18年,将白娘子的儿子许士林养育成人,大比之年,许士林考中武状元,之后他金山寻父,西湖拜塔,全家终于团聚。《塔底思亲》这场戏主要是表现白娘子对丈夫、儿子和青儿的思念之情,全场以一支【江头桂】贯穿始终,让人物淋漓尽致地抒发情感,充分展示了戏曲唱腔艺术地魅力。但喻海燕认为,这场戏如果只是单纯地演唱,无法把白娘子不甘屈辱、渴望自由的反抗心理清晰地展现出来,表演上也会有些单调。于是她在演这场戏时,就给自己特制了一对一丈五尺长的水袖,又创造了旋转抛收袖等组合程式。演出中,伴随着喻海燕高超的表演身法,这对水袖如两道耀眼的银光在舞台上飘动,时而像击向地面的闪电,消失在她的手中,时而似探寻亲人的情丝,抛向无涯的天际… …不停旋转、飞舞的水袖将白娘子婉转的情思,澎湃的心潮,鲜明生动地展示于戏剧舞台,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灵冲击。喻海燕每演至此,都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耍水袖的技巧虽然为众多古老剧种所擅长,但川剧的水袖功夫,却在川剧艺人不断的改进、创新之下,耍出了自己的特色,成为了川剧表演艺术中的一绝,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