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9集:川剧矮子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2 10:20:4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9集

川剧矮子功

76219d7808a944629c89657ee2af3aa9.jpg

矮子功是川剧丑角行演员的专用功法之一,主要用于扮演如晏婴、乔太守、土行孙、武大郎等身躯矮小的角色,剧中人无论站、坐,都要蹲着表演,行话叫“下身子”,以表现他们形体上的特点。

川剧中,矮子的形态特征通常是头短、手短、脚短、腰直,简言“三短一直”,这种形态在表演上难度极大,需要演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川剧名丑刘又积将矮子功的基本步法归纳为单云步、双曲步、靠膝步、后弯步、后拖步、滑步、鸭步等十一种,演员们只有练就扎实的脚下功夫,才会有优美的形体动作,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才可能真实而生动。

矮子功的技法在角色创造上大多可以通用,但由于剧中人的身份和性格各不相同,他们内在气质和外在风貌也就互有差异,因此演员在表演时,对技法的选择和节奏的控制就有了很多的讲究。比如,川剧《晏婴说楚》中的晏婴,身为齐国宰相,他官重爵显,才高智大,虽然身躯矮小,却不能有猥琐之态,即使在出使楚国时被楚国君臣羞辱,依然不失一国使臣的气派。因此,饰演晏婴的演员在矮子功的使用上就忌用鸭步,在表演上,一要风度高雅,二要步法稳重,出手出脚都要干净利落,不可拖泥带水。川剧名丑周裕祥先生在扮演晏婴时,出场用不停脚的慢步,亮靴底,透出一股端庄凝重之气,尽管貌不惊人,却有一种宰相风范。

川剧《鸳鸯谱》中的乔太守,虽然也是袍带丑,但他的官位比较低,性格也与晏婴不一样。如,他上场时念:“养身自有道,万事少操心。”一句话就点名了他是一个身居官位却不爱管事的人。即便管事,也多是充当和事佬的角色。显然,这是一位善良而诙谐的戏剧人物。因此,饰演乔太守的演员在矮子功的使用上又别具一格:首先,用轻快的“小碎步”悠悠然上场,接着通过斜躺在公案上审案,一边训斥不服判决的裴九,一边进行“耍乌纱”的表演,这段演出,幽默中透出智慧,活脱脱刻画出一位大智若愚的“父母官”。

川剧《顺天时》中的土行孙,是一位武艺高强的“仙童”,因此饰演他的演员不管是打把子、踢尖子还是飞马片都必须干净利落,要有一种峻拔飘逸之气。而川剧《武大赶会》中的武大郎,则是一位家境窘迫的市井小贩,靠卖烧饼维持生计,虽然勤劳憨厚,但难免有猥琐之态,因此饰演武大郎的演员在矮子功的使用上就要选择用鸭步。

由此,我们知道,川剧中,晏婴、桥太守、土行孙、武大郎四个角色虽然都使用了矮子功,但他们四人一个端庄、一个诙谐、一个机敏、一个猥琐,性格特征完全不同,精神风貌差异很大,因此饰演他们的演员在矮子功的运用上也大相径庭。

矮子功虽然主要用于扮演身躯矮小的角色,但也不尽如此,有时为刻画人物能伸能屈的性格,也会使用到矮子功,如川剧《大脚夫人》中晏子卿一角的矮子功表演,便属于后者。《大脚夫人》是前些年推出的一部新编古装戏,演绎了一个发生于川西坝的历史传奇故事。侯府杨夫人之子杨永在南山假扮猛虎,抢女杀父时,被避难江湖的豪杰伍贤亮遇到,将他射杀。庆州知府晏子卿见此案案情重大,就诡称自己官卑职小,请杨夫人出山断案,并激的杨夫人大义灭亲。本剧中的庆州知府晏子卿并不是一个身躯矮小的人,他在升堂问案、面对百姓之时,气宇轩昂,形象高大;然而到了皇亲国戚大脚夫人面前,就顿时变矮了;待到正义得以伸张之后,他又变成了一个高大的人。这种形体上忽高忽矮的变化,自然不是剧中人的生理变化所致,而是他心理变化的艺术写照。

晏子卿虽然位居知府之职,称得上是一方百姓的父母官,但面对皇亲国戚杨夫人,却又显得微不足道。在这种情况下,他怎样才能秉公办案、为民伸冤呢?似乎只有伪装怯懦、以屈求伸,寄希望于杨夫人的良知了。于是,他巧妙的利用杨夫人刚烈的性格,在她不知罪犯是谁的情况下,以卑微的知府之身,激发杨夫人伸张正义的豪情;在杨夫人明白真相之后,他又以人命关天相逼,迫使杨夫人做出大义灭亲的决定。

在本剧中,晏子卿的身躯忽高忽矮,这既是他面对百姓和皇亲时不同心理状态的自然流露,也是他在强权的高压下以退为进,以屈求伸,逼迫杨夫人做出正确决断的一种策略。而这种利用形体变化来昭示心里轨迹的表现手法,已经超越了矮子功原有的写实功能,而进入了写意的层面,是矮子功运用的创造性发展。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