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5集:川剧演出旧俗(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2 20:3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1715ad9d85f467f8af9801f9478bddb.jpg

《四川省志·川剧志》,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一些川剧演出的旧俗。

在上期的节目中,我们和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老师一起跟大家分享了“庙会戏”“行会戏”以及“贺戏”,接下来,我们请杜老师给我们讲一讲“愿戏”。

(采访杜老师)愿戏这种情况呢,一般来讲是祈求许愿和还愿,它分两个部分,比如说家里有病人,遭灾,家里不安静,还有就是我要想生个儿子,我要祈求子嗣这样的一些情况,它就会许愿,那么我许送子娘娘你保佑我得一个儿子,如果成功,我就许两台大戏,这是私人的一种许愿,这种就是请到家里来唱,大家都来看。清代至民国时期,人们为了祈福求财、消灾去病,万事如意等,常常在神灵处许下“香愿”,之后呢,就会请戏班演戏以示诚心,这就叫“香愿戏”。如果许下的愿望实现了,那么就会再次请戏班演戏感恩报德,以示“还愿”,这个就叫“还愿戏”。旧时的愿戏一般有两种, 一种为家愿,也就是个人请戏班演戏酬神,这种愿戏的规模通常因个人的财势而异,钱少的就接小戏班只演一场,钱财比较富足的人家呢,就可以接大戏班搭台连演数天。除了家愿戏外,还有一种公愿戏,也就是地方合资演戏酬神。这种地方上唱还愿戏呢,一般规模就比较大。所谓“愿戏”呢,基本上它都有所谓祭祀这样一些活动是同时举行的,而这种祭祀活动呢,有的可能就是有一个道士或者请一个和尚在那里做一些简单的法事,当然它也都是有程序的,如果没有专门请,也有戏班子自己装扮的,这种表演性的这种祭祀许愿的活动,这个是一定会有的。

说完了愿戏,我们再来说一说踩台。踩台,也是川戏班旧俗,一般新建寺庙万年台或者戏园落成,都要请名班来演出祝贺,就称为“踩台”。踩台时,要先接灵官镇台,接着跳加官,然后唱大贺戏《群仙会》《黄金窖》等。

(采访杜老师)因为这个灵官他有慧眼,他能看见妖魔鬼怪,你们这个地方有什么妖魔鬼怪在作祟,灵官手持鞭可以把他们赶走。踩台是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演出程式的。举行接灵官仪式时,先要在戏台正中设一个香案,由监修万年台的会首、执事依次拈香、顶礼,分站两边成八字形。与此同时,早已沐浴更衣的灵官扮演者,要穿上特制的“灵官内衣”,在场内点燃柏树桠枝熏除身上的秽气,再用白颜料在嘴皮上斜涂一笔,称“封口笔”,然后点起香蜡化妆,妆成后正襟危坐。待监修人员礼毕之后,打击乐打大锣鼓,四将随着锣鼓声出,接着灵官从正门而入,上台亮相,登式口,在打杂师打出的几把粉火中,由金童玉女扶上台正中高台坐定。这时,会首等一齐向灵官跪拜,齐呼:“请灵祖开金口、露银牙”。灵官则会回答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到会首执事等起身下台后,灵官就接着说:“吾乃灵官是也,吾观此地定当永昌……吾当踩台之后,鸡不乱叫、狗不乱咬、是非口嘴,病痛瘟疫,吾当手执金鞭打!打在风火轮下永不出现,大吉!”灵官话音一落,接着就鼓乐喧天,鞭炮齐鸣,打杂师再撒出几把粉火,灵官退场后“踩台仪式”也就结束了。

扮演灵官的演员在卸妆时,会用草纸将自己脸上的脸谱印下来,这个就被称为“灵官符”,这个灵官符在当时可是人人争购的东西,一张可以卖到两块大洋。

(采访杜老师)因为这个灵官他是大花脸装扮,他有一个脸谱,据说可以镇邪,灵官是镇邪的,他演完之后就把这个脸谱给它拓下来,有些人就会去买这个灵官的脸谱,因为就把它拿回去请到自己家里,贴在墙上,据说就可以辟邪,这就是一种习俗。这个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呢,他就是一种习俗,一种很吉祥很吉利的心愿

清代及民国初期,“庙会戏”“行会戏”“愿戏”“贺戏”等是川剧在民间传演的主要方式,辛亥革命之后,城市戏班逐渐转入戏园售票演出,传统的神会戏、堂会戏逐渐被茶园戏、舞台戏取代,再后来,随着戏院、剧场的出现,曾经的这些川剧演出的旧俗也就渐渐的消失在了历史的舞台上。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四川省志•川剧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