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23集:川剧道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6 21: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bfc2f837b5294c10b62fbfeef3dc7c25.jpg

《四川省志 ·川剧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川剧道具。

川剧道具又称切末,是川剧舞台演出所需各种用具的总称。它的适用范围很广,既是人物造型的辅助手段,又是环境造型的重要支点,与表演的关系则更为密切,无论是时空环境的营造,戏剧冲突的推进,还是表演动作的完成,都与道具的使用不可分割。

川剧道具有大有小,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环境标志性道具,如桌子、椅子、耳帐等。它们在川剧中大多作为环境的标志物使用,起象征性布景的作用。比如,当我们将椅子放于桌前,则标志着这个地方是前厅或客堂,而将椅子放于桌后,则意味着这里是内室或是书房。如果我们将耳帐摆于弓马桌前,则标志这里是床榻、佛堂,如果由打杂师在幕后撑举耳帐,那就代表辕门或府门。这类环境标志性道具一般不作为表演道具使用。

川剧中的第二类道具是排场展示性道具,如摆场、銮驾、威武架、帅旗、照牌等等。它们或展示戏班的家底,如摆场;或宣扬帝后的威仪,如銮驾;或标志统帅的身份,如帅旗;或炫耀官场的气派,如照牌。这类道具主要起营造气氛的作用,一般也不作表演道具使用。

川剧中的第三类道具是装饰把玩性道具,如折扇、团扇、云帚、宝剑等。宝剑长约三尺,宽有寸余,尖锋、侧刃、常插于鞘中,川剧中饰演男女武将、侠士的演员会将它佩戴在身上,起表明身份的作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装饰性;云帚则经常用来表明人物的佛道身份,虽然会在表演中起辅助作用,但把玩的成分往往多于实用。至于折扇与团扇,它们的把玩性则更为明显,特别是生旦行人物,无论春夏秋冬,大多手不离扇。

川剧中的最后一类道具则为表演实用性道具,如圣旨、文房四宝、云牌、藤牌、马鞭、船桨、彩箱、烟火、把子等。彩箱是一些神话志怪剧中使用的特殊道具的总称,把子是一些战争题材剧中使用的兵器道具的总称。这些道具虽然也带有一定的象征性和装饰性,但在演出中,它们更具有实用价值,或用来制造气氛,或用来推进情节、展示动作,是川剧表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川剧道具具有实用与代用结合的特点。如船桨,在川剧表演中,它既指真正的船桨,也代指整条船只,当剧情演至船行水中时,演员手拿船桨,通过一系列的程式表演,就可以将船体行进在水中的情形展现得活灵活现。

除了具有实用与代用结合的特点之外,川剧道具还有一物多用的功能。比如,朝笏这一道具,当它出现于大臣上朝奏事的情节中时,它就是朝笏;但当它出现于马童备马刮毛的情节时,它就是刮片了。又比如耳帐这一道具,当它是黄色并插于弓马桌后时,它就是神帐,而它是红色并插于弓马桌前时,它就是床帐。除此之外,川剧桌椅道具的搭配所显示的意义更是变幻莫测,它既可以是内室,公堂,也可以是山坡、城楼、院墙等。总之,川剧的道具只要同演员得表演相结合,就可以借助观众的想象力,化无形为有形,创造出各种奇妙的景象。

川剧折子戏《钻狗洞》,写一个浪荡子想强行和小姐在楼台相会,却反被小姐的丫鬟设计,钻进狗洞的故事。演出时,舞台正中放了一张桌子,桌子前面摆了一张椅子,桌椅之上分别披上了红色绣花的桌围和椅帔,以显示这里是小姐的绣楼闺房;与此同时,舞台右边背向台中的地方,也摆了一张椅子,椅背上搭着及地的白幔,表示那里是府宅的院墙;而椅子面向观众的一侧,则由椅座、椅腿及地面构成了一个方形空间,这就是院墙下方的狗洞了。开戏之前,这些桌椅所标示的场景并不明确,但随着剧情的发展,通过丫鬟上绣楼、下绣楼、开院门、关院门及浪荡子钻狗洞的表演,这些摆设所代表的生活场景,便生动地展现出来,既简约又清晰,很容易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钻狗洞》剧照(图片来源:中国川剧网)

川剧是一种写意的艺术,它的道具虽源于生活,却又不是生活物象的刻板模仿和简单复制,它们大多是根据生活中的实物形状加以美化装饰而成,只有少数是借用生活中的实物做道具。川剧传统戏的主要道具大多注重图案的精美和色调的明快,具有较强的装饰性。而时装剧的道具则偏重于生活的真实性,因此常将一些生活实物作为演出道具使用,如酒壶、茶具、竹篮、书包、条凳、方桌等,但大多道具都需要根据剧目的需要进行专门的加工制作。

随着川剧舞台艺术的发展,川剧道具制作的技艺也在不断改进。20世纪50年代以后,川剧传统戏道具的制作日趋精美,现代戏道具的品类则日益丰富,很多现代生活用品如沙发、电视机、收音机、自行车等也频频出现于舞台,使川剧演出道具随着戏剧内容的拓展更加繁复多样,也让川剧舞台的场景更加真实、更具魅力!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指导: 杜建华

监制:王 祎

策划:凌 飞

撰稿:杨 睿

主持: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