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特产>详细内容

【地方名特】峨眉山特色旅游商品“峨眉石壶”‖陈龙狮

作者:陈龙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4 20:5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山特色旅游商品“峨眉石壶”

陈龙狮

虎年春节期间,在峨眉山市政协委员、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峨眉石壶”代言人乔正权先生和犍为县人大代表、“峨眉石壶”副代言人彭绪洋先生陪同下,笔者偕夫人和大舅哥刘荣锦等人,从乐山市市中区到峨眉山市,专门拜访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原副局长曾远聪、“峨眉石壶”创始人刘军敏和“峨眉石壶”代言人乔正权,探讨峨眉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峨眉石壶”深度开发保护问题。峨眉山市旅游商品协会秘书长刘林、驻会法律顾问王永滔等人随同调研。

陈龙狮一行在“峨眉石壶”店前合影

曾远聪在峨眉山市旅游局任职十多年里,一直都在为峨眉山市开创具有峨眉特色的旅游商品而操劳。曾远聪说,我已快到退休年龄,为没有成功开创出代表峨眉的旅游商品而感到惭愧。但我终于发现了“峨眉石壶”创始人刘军敏先生,觉得他近二十年对峨眉石的钻研,研发出的“峨眉石壶”系列产品,完全可代表峨眉山特色旅游商品。2019年,他的“峨眉石壶”通过外交平台赠予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先生,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曾远聪在向陈龙狮一行介绍峨眉石壶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先生感谢刘军敏先生的“峨眉石壶”杰作

“峨眉石壶”创始人刘军敏说:我到峨眉山定居20多年了,以峨眉石为原材料,经潜心研创,历经十余年,终于研创出以峨眉山儒、释、道文化为灵魂的“峨眉石壶”系列旅游文化商品,包括:峨眉石壶、峨眉石花器系列产品、峨眉石香道系列产品、峨眉石文房四宝系列旅游文化产品。通过市场检验,“峨眉石壶”系列旅游文化产品在近年的中国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上深受国内外客人一致好评。

刘军敏先生向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先生介绍峨眉石壶

刘军敏说:峨眉石壶,就是采用峨眉山“灵石”,经国家级雕刻大师纯手工打造出的石制茶具系列创新型文化产品。雕刻师经过了19道严谨的制作工序,寓意“九九归一”,终成名器。

刘军敏解读峨眉石壶

笔者年少时就在乐山、峨眉生活,知道峨眉山是仙山、佛教圣地,峨眉山茶叶驰名中外,如果“峨眉石壶”巧妙地与峨眉山驰名中外的茶叶强强结合,必将打造出一项独特的峨眉特色旅游产品。

峨眉山市旅游商品协会秘书长刘林说:“峨眉石壶”的主要功能是泡茶和珍藏,但首要功能是泡茶。峨眉山是天然地质博物馆,形成了峨眉石特有的石性。因其独特的石性,用峨眉石制作的“峨眉石壶”泡茶不会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又因“峨眉石壶”具有天然的微小气孔,透气性好,但又不透水,并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保持茶叶中芳香油遇热挥发而形成馨香,提高茶汤的晚期酸度,起到收敛和杀菌作用。

刘林在介绍峨眉石壶的功效

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功夫峨眉”品牌创始人乔正权说:八亿年前,峨眉山从浩瀚的海洋中横空出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凿了这座雄秀而又神秘的圣山,它孕育着无数神秘的宝藏,154平方公里的山岳,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自古就有“天然动植物乐园”“天然地质博物馆”等美誉。这里的山雄秀巍峨,这里的水甘饴如露,这里的石七彩绚烂。峨眉石分布于峨眉山的山涧峡谷。水养石,石养水,相伴而生而又相互滋养。被峨眉山的“圣水”沁润了亿万年的峨眉石,吸收日月大地之精华,具有良好的养生作用。经研究分析,加上大量事实验证,“峨眉石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吸附性、净化水质等作用。因山而成,因佛而名,名山圣水,相得益彰。祈福送福,壶中之福。“峨眉石壶”高端茶壶的代表。

乔正权手持峨眉石壶介绍其特色

“峨眉石壶”是峨眉山特色旅游商品,应持续深度开发并加以保护。

峨眉石壶

扩展阅读

“峨眉石壶”创始人刘军敏

刘军敏,又名刘有余,1976年生于河南郑州。毕业于河南省新密市雕塑艺术学校。“峨眉石壶”创始人,中国国际工艺美术师协会高级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峨眉山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峨眉山市旅游商品协会会长,峨眉山市工商联(商会)会员。2015年,被授予国际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7年8月,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陈龙狮(老红军、八一将士和中央特科陈昌之子,《澳门法治报》社常务副总编,军挎记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