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正式成立 谢辉任会长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摄影报道 发布时间:2020-11-26 08:29:57 浏览次数: 【字体:

诸葛亮和三国文化在国内外拥有广泛的民间认同和丰富的文旅资源,2017年7月,诸葛亮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11月25日,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下的三国文化研究论坛在成都召开。在国内三国文化研究专家和省内高校、各市州相关文博单位、景区园区、社会团体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正式成立。

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正式成立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作为国家文物局授牌的“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承担了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的发起和筹备工作,吸纳了来自省内超过60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和三国文化主题景区园区的会员120余人。

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会员大会听取了筹备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理事会。成立后的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将重点组织开展诸葛亮和三国文化研究,搭建交流平台,举办学术活动,出版相关图书资料,推进诸葛亮和三国文化保护利用。当日还召开了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现场

新时代下的三国文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梁满仓先生认为,四川三国文化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极好的发展传播基础,三国文化研究起步早,产生了一大批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相信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的成立会进一步促进四川、西南甚至全国三国文化研究走向深入。

成都市文广旅局一直将诸葛亮和三国文化传承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对研究会筹备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深入指导。会上,成都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学文指出,千年传承的诸葛亮文化和三国文化,是巴蜀文明、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凝练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会的成立聚合了全省诸葛亮和三国文化研究力量和文旅资源,将推动其在成都建设三国文化发展高地、世界文化名城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发挥更大作用并迎来新的发展。

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邓有根对研究会提出展望,希望研究会坚持规范办会、学术立会、质量兴会,下好先手棋,共创好局面,力争建设成为优秀人才的汇聚地、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孵化地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习的传播地。

新时代下的三国文化研究论坛

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副处长陈庆提出,我省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破题之举,在全省17项重点工程中率先实施。三年多来,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成立后,要深挖精神内涵,注重贯穿融入,推动文旅融合,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取得更大成效。

四川省诸葛亮研究会会长、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表示,“研究会成立后,将紧密围绕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和成都三国文化发展高地建设行动,搭建合作共赢的优质平台,做好三国文化遗存调查,完善三国文化展示体系,建设三国文化资料收藏中心,推进三国文化传播普及,彰显诸葛亮和三国文化革故鼎新、开放包容、传承不息的厚重底蕴和独特风采。”

当天下午,研究会召开了“新时代下的三国文化研究论坛”,共同探讨诸葛亮和三国文化研究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和成果创新。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摄影报道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