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春节老人”落下闳让“岁首”回归

作者:汪仁洪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9-02-05 00:12:52 浏览次数: 【字体:

旅居四川阆中古城的古天文学研究者王笑冬考证:公元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是汉《太初历》施行以来的第2122个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如今,春节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法定节假日或全国公共节日。世界上每一个过春节的人都应该记住:中国有个“春节老人”,他的故乡在阆中,他的名字叫落下闳。



春节老人赐福

落下闳让“岁首”回归

 春节古称“新春”“年节”“岁首”“元日”“元旦”“新年”等,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即“一元之始”)。春节是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但把哪一天才是“一元之始”,争论了两千多年。

 夏朝以春季一月初一为“岁首”,商朝以冬季十二月初一为新的一年开始,周朝以冬季十一月初一为“岁首”,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规定以冬季十月初一为“一元之始”。落下闳等人创制的《太初历》,将原来以冬季十月初一为“岁首”恢复为“春季一月初一为岁首”。



落下闳观星图

 落下闳,字长公,巴郡阆中人(今四川省南充阆中市桥楼乡),西汉民间天文学家。当时,国家使用的历法误差很大,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于是,汉武帝征聘天文学家改革历法。经同乡谯隆推荐,落下闳由故乡阆中到京城长安,汉武帝授官太史待诏,主持改制历法。经过6年测算研究,落下闳等人制定了新历,并被汉武帝采纳。汉太初元年五月初一(公元前104年6月20日),汉武帝颁令全国使用落下闳制定的新历,新历因而被称为《太初历》。

《太初历》首次将24节气纳入中国历法的体系之中,并确定:“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即春季一月为正月,正月初一为新一年的开始。



马来西亚人过春节

“岁首”三次改动再回归

《太初历》把“孟春正月朔日”定为“岁首”。但此后2000多年中,在国家政府层面上发生过三次改动“岁首”日期的事件。

公元前78年(汉昭帝元凤三年),太史令张寿王主张把“十二月初一”作为“一元之始”。但张寿王的建议未获得朝廷采纳。

公元9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公元8年—23年),托古改制。把岁首改为“十二月初一”。这是《太初历》施行以来,第一次从中央政府层面上改动了“一元之始”日期。伴随莽新政府的垮台,“岁首”重新回归“孟春正月朔日”。

公元237年(魏青龙五年),魏明帝改历,以冬季十二月初一为“岁首”。3年后,魏明帝驾崩,新君继位即把“岁首”重新改回“孟春正月朔日”。

公元690年(周天授元年),武则天自立为帝,宣布更改国号为“周”,以冬季十一月初一为“岁首”。于是在公元690年,竟然出现了两次“正月初一”:公元690年的2月15日、公元690年的12月6日。当年,大周“公务员”们欢度了两个“元旦”。10年后(公元700年)又把“元旦”改回“孟春正月朔日”。

公元700年到中国帝制结束,“元旦”日期一直被恒定在“孟春正月朔日”。《太初历》施行后2000多年内,三次改动“岁首”的时间累计不到30年。因此,当今人们称落下闳恒定春节,也是妥当的。



阆中南津关

落下闳与袁世凯、朱启钤

落下闳恒定“孟春正月朔日”这一天为“新年”“岁首”“元日”“元旦”。而把这一天称为“春节”,则是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内务总长朱启钤的杰作。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建立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决定使用公历,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官方和学界都有取消农历元旦的声音。但是民间并不买账,仍然要过元旦节,元旦仍然是农历正月初一。“中国出现两个元旦,今后岂不乱套?”中华民国内务总长朱启钤(贵州开阳人。)立即着手解决“两个元旦”的问题。

公历1月1日叫“元旦”,这是民国成立时定下的政策,这肯定不能动。朱启钤只好在农历“元旦”(正月初一)上打主意了。朱启钤很快便想到“春节”一词。

“春节”一词最早见于东汉的文献,《后汉书·杨震传》载杨震上书安帝曰: “冬无宿雪,春节未雨,百僚焦心。”这里“春节”是春季的意思,并不是一个节日。清代时,有些地方将“农历新年”称为“春节”,但是这一称谓远未普及。

1914年1月21日,朱启钤在致大总统袁世凯的《定四季节假呈》中写道: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均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给假一日。……呈请大总统鉴核施行。



朱启钤的《定四季节假呈》

袁世凯当天批曰:“据呈已悉,应即照准,此批”。1914年1月23日,内务部转发各省执行。于是,在1914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国人第一次度过了一个名叫“春节”的农历新年,而且在喜庆的氛围中上班的公务人员也有了一天的假期。从此,公历1月1日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被官方正式确定下来。“农历新年”以“春节”的称呼延续下来。“春节”这一称呼,逐渐风靡世界。或许袁世凯、朱启钤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不经意间成为落下闳的接班人,为传承和发扬的春节文化作出了贡献。

不过,同时被批准的夏节、秋节和冬节,却没有春节那么幸运,至今还没什么名气。

落下闳和春节老人

 南充五中退休地理教师夏权民是一个“落下闳迷”。大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夏权民就提出落下闳是“农历发明人或春节创始人”观点。2000年,他还出版了《落下闳传略与释义》一书,正式把“落下闳与春节”“阆中与春节”联系起来。有专家认为,这是夏权民研究落下闳、研究阆中春节文化的一大贡献。



夏权民的著作

 此后,部分研究落下闳的专家和阆中有关单位,给落下闳冠以“春节创始人”“春节发明者”“春节先圣”“春节先祖”等美名。但春节古已有之,只不过当时名称不叫“春节”罢了,说落下闳是“春节创始人”“春节发明者”有悖历史,“先圣”“先祖”过于文绉绉,不口语化,这些“美名”都没被大众接受,也没有流传开来。

转机发生在2005年。2005年2月23日,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川渝特色旅游联动座谈会”在成都举行,时任阆中市旅游局副局长的敬晓钦应华西都市报之邀出席。敬晓钦喜欢研究春节民俗文化,在座谈会上,敬晓钦提出:西汉太初元年,全国使用阆中籍天文学家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因此落下闳应该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春节老人”。敬晓钦邀请大家到“春节老人”的家乡阆中去过年。2月24日,华西都市报刊登出“落下闳是春节老人”这一新观点。这是“春节老人”第一次走进媒体。

由于“春节老人”的提法亲切,并且更为大众化、平民化、口语化,很快被大众、平民所接受。2010年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阆中名正言顺成为中国春节的发源地。“春节老人”已经成为阆中旅游的重要形象和中国春节文化代言人。



华西都市报首报春节老人

落下闳入“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

 2017年3月,四川省启动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3月7日至8日,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博士莅临阆中,调研落下闳及春节文化弘扬传承工作。李后强对落下闳推崇备至。



李后强博士调研落下闳家乡

 四川省启动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推荐申报工作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南充记者站记者联系敬晓钦,请他推荐落下闳参评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南充记者站记者还采写了3000多字品推落下闳的文章(见华西都市报2017年3月23日报道)。后来,许多研究落下闳和春节文化的专家加入推荐人行列,阆中、南充市委宣传部加强推荐工作的领导。



华西都市报品推落下闳

 2017年7月,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出炉,落下闳荣列其中,另9人是:大禹、李冰、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

 如今,春节已经走出国门。不只是中国人、华人、华侨才过春节,蒙古、朝鲜、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毛里求斯、菲律宾等国家,都把春节作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或全国公共节日,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把春节作为重要的地方节日。

 理清春节形成、演变的历史脉络后,可以看出:中国春节文化悠久历史,落下闳恒定春节为“孟春正月朔日”,至今未变,称“落下闳是春节老人”名至实归,称“阆中是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也名正言顺,但不能因此称“春节是落下闳创造的”。同样,袁世凯、朱启钤对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承有功,但不能说春节才100多年的历史,更不能说“春节是袁世凯、朱启钤发明的”。



相关链接

春节知识知多少?

1. 汉太初元年五月初一(公元前104年6月20日),汉武帝颁令全国使用《太初历》。确定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

2. 汉太初二年正月初一(公元前103年2月11日),是《太初历》施行以来中国人过的第一个农历新年。

3. 公元1914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国人第一次过上一个叫“春节”的农历新年。

4. 2000年,南充五中地理老师夏权民出版了《落下闳传略与释义》一书,把“落下闳与春节”、“阆中与春节”联系起来。

5. 2004年9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被命名为“落下闳星”。

6. 第一个提出“落下闳是中国春节老人”并被媒体公开报道的人,是阆中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敬晓钦。2005年2月23日,敬晓钦在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川渝特色旅游联动座谈会”,提出“落下闳是中国春节老人”这一观点。

7. 第一次公开报道“落下闳是春节老人”的媒体是华西都市报。刊于华西都市报2005年2月24日第八版,标题是《南充请出“春节老人”》。

8. 2010年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

9. 2017年3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南充记者站记者联系敬晓钦作为推荐人,推荐落下闳参评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10. 2017年7月,落下闳入选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

11. 2018年1月24日至3月18日,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阆中举行。

12. 2018年12月,国家天文台将国际SONG计划中国节点的1米望远镜命名为“落下闳—SONG望远镜 ”。

13. 2019年1月26日至2月19日,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阆中古城举行。

14. 2019年2月5日(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人过的第2122个春节。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汪仁洪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